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春节流行“奥运风” 庙会短信拜年全带奥运

  新华社北京2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宗焕平)热销的奥运纪念品,奥运福娃的身影,奥运志愿者的笑容……今年是中国奥运年,作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北京, “奥运风”无疑成为这个千年古都春节期间最强劲的春风, “奥运色彩”成为最绚丽的色彩。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贴春联、逛庙会、吃年夜饭、放鞭炮、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相互拜年等,成为这个传统节日最重要的元素和载体。与往年不同的是,中国首都的这个春节,因为奥运会的临近,增加了许多 “奥运元素”。“奥运色彩”如同夜空中绽放的礼花,映红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庙会依然是这个春节重要的文化活动。近20多场形形色色的庙会已悉数开场,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春节北京的庙会大都与“奥运”有关。莲花池庙会推出了以“鼠岁奥运燃圣火”为主题的“奥运项目金牌猜猜看”活动,激发了众多市民参与奥运的热情。龙潭庙会主打“奥运牌”,引进奥运体验场巡展活动,市民可亲身体验2008年奥运会28个体育项目的魅力。地坛庙会设立了“奥运日”,中华世纪坛、世界花卉大观园分别推出了奥运文化庙会和奥运吉祥物盛装大游行活动。

  带着孩子在逛厂甸庙会的韩连峰说:“奥运意识已经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盛世逢喜事,这个春节最难忘。” 通过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拜年,依然是这个春节最流行的拜年方式。今年春节北京人发送的拜年短信,有关 “奥运”的内容也大量增加。春节前,搜狐 新浪等19家网站联合举办了“原创新春祝福短信大赛”,在由500多万名网民投票选出的20条最受欢迎的短信中,涉及“奥运”的短信有14条。“奥运带动国运昌,鸟巢屹立展风光。但见嫦娥奔月去,晶莹剔透水立方……”这条祝福短信由于代表了北京人的心声,不仅名列最受欢迎的短信之首,春节期间还被广为转发。贴春联和收看春节联欢晚会,依然是这个春节的老民俗和新民俗。“盛世迎奥运,和谐庆新春”“奥运北京中国年,祥瑞福娃五福全”,除夕日,记者在北京的一些住宅小区和胡同、四合院采访时看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类似的“奥运春联”随处可见。家住北京南城老墙根社区的市民孙瑞生老人说:“奥运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这个梦想就要实现了,贴幅‘奥运春联’就是要表达一下百姓的喜悦心情。”

  而在今年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人气最旺的小品演员赵本山和宋丹丹出演的小品《火炬手》,就选材于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让数以亿计的观众在笑声中体会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奥运精神。北京电视台则安排“鸟巢”的副总工程师、“水立方”的总工程师和奥运冠军杨凌等,作为“新春祝福人”与观众见面,表达对中国奥运年的深情祝福。奥运志愿者的身影依然活跃在这个城市的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地区,成为这个春节一道亮丽的风景。春节期间,1万余名奥运城市志愿者在北京重要的交通枢纽、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地设立了10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为公众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和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当然,这个春节,也有许多人在默默地为奥运忙碌着:在“鸟巢”等奥运建设工地,1500多名留守工人依然在紧张工作。来自城建一公司的农民工翟树森说:“能通过自己的双手为奥运工程添砖加瓦,这个春节有意义!”

  家住和平里地区的李春颖一家则在为春节后“奥运人家” 的招募作准备:添置家具、学习外语、普及奥运知识。李春颖说:“奥运会期间能在自己家里接待外国游客,为奥运做点事,这个春节很充实。”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萧放认为,中国人习惯于在最重要的日子表达“最重要”的心愿,“奥运元素” 和“奥运色彩”如此有机与新春佳节融合在一起,说明奥运在每一个人心中分量都很重,普通百姓参与奥运、关心奥运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加大。(完)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