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接力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 > 国家概况

从过去到未来的哈萨克斯坦

  

亚萨维陵墓,建筑水平高超,堪称700年前的大制作
亚萨维陵墓,建筑水平高超,堪称700年前的大制作

    今年唯一入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亚洲电影《蒙古王》,是哈萨克斯坦投资的大制作。就面积而言,哈萨克斯坦是个大国,面积等同于整个西欧,然而这个国家的名气却如小国。近年来,因拥有大量石油及天然能源而崛起的哈萨克斯坦,经济高度发展,也急于在全球舞台上发声,无论是电影还是城市规划,她的过去和现在都在努力地创造着大制作

  “为什么要来哈萨克斯坦旅行呢?”睡在车厢上铺的哈萨克人问,还没等我们回答,就说:“是不是因为Borat?”但Borat可不是哈萨克人啊,这个无厘头的英国著名搞笑艺人,近年来开了不少很不政治正确的玩笑,特别喜欢拿哈萨克斯坦来开刀,很多英国人是知道了Borat才知道哈萨克斯坦的,虽然这个世界上面积第九大的国家应该有很多让人知道的理由。

  

  正如身边很多朋友一样,大家对哈萨克斯坦的了解不多,不知道这个国家的新首都阿斯坦纳(Astana)就像一个横空出世的城市,现在已经成了西方设计杂志的新宠。

  荒野中凋敝的突厥斯坦

  到旅游业尚未开发的地区旅游,最难忘的往往是友善的当地人。可能是游牧民族的关系,哈萨克人总把陌生客人当成贵宾一样来招待。我们在前往突厥斯坦(Turkistan)的巴士上就遇见了一个热情的哈萨克人,通过鸡同鸭讲,他带我们游览了陵墓,帮我们付了门票,还央求当地导游为我们用英语讲解,结束游览后,带我们到景区的礼品店,硬要送我们旅游纪念品。

  哈萨克斯坦居民中大多信奉伊斯兰教,但当地人的宗教意识其实并不强烈。位于哈萨克斯坦中南部的突厥斯坦城,是哈国伊斯兰教徒最重要的朝圣地,也是宗教气氛比较浓厚的城市,当地人相信去过三次突厥斯坦城就等于去了一次麦加。

  城中的霍贾·艾哈迈德·亚萨维陵墓,建筑水平高超,堪称700年前的大制作。1000年前,突厥斯坦(旧名为亚瑟城)是当地的政治、经济及宗教中心,现已退化为一座只有10万人口的小城,现存的亚萨维陵墓是唯一于繁盛时代遗留下来的历史标本。

  亚萨维是10世纪初活跃于此的宗教圣人,伊斯兰苏菲教派的创始人,以优美的诗歌传达神谕,深受当时人民的欢迎。现存的陵墓则由当时统治中亚地区的帖木儿于1390年间所造。帖木儿去世前,陵墓尚未完工,建筑的正立面未镶上瓷砖,甚至还保留了尚未卸下的木桩鹰架。后来波斯建筑师由这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陵墓取得灵感,将之运用到帖木儿王国都城撒马尔罕的建造中,到了今天,亚萨维陵墓依旧是帖木儿时期规模最大、保存得最完整的建筑之一。

  土黄色的亚萨维陵墓就孤零零地矗立在荒野中,边上树木结满树挂,陵墓的玫瑰也已沉睡了,一派静穆。整个亚萨维陵墓宽465米,长655米,建筑以厚实的炼砖垒成,中心寝室的墙甚至厚达3米。主厅是个直径18米的圆形拱顶,并藏有重达2000公斤、用来盛宗教圣水的大铁盘。除了陵墓,建筑还有35个各种用途的房间,包括厨房、清真寺等,陵墓内经常可见前来朝圣的教徒做祷告。陵墓的内部设计略显低调,外墙和圆形拱顶则铺满了孔雀蓝和深蓝色相间的瓷砖,构成优美的伊斯兰风格几何图案。

  帖木儿建造陵墓的初衷并不完全出自宗教理由,而是希望建造一栋能展示其威信的建筑,借此巩固自己的势力。伟大的建筑从来不是沉默的,大多数时候也超越了其实际的使用功能。离开古老的突厥斯坦,我们往北部的新首都阿斯坦纳旅行,这座崭新的城市和突厥斯坦形成强烈的对比,同样由统治者下令建造,上千年的古迹和几年内才造起来的新城市,一旧一新,让人感觉雄伟也同样感觉苍凉。

  阿斯坦纳,一部无声的电影

  不知道是因为天气冷,还是城市的人气不足,阿斯坦纳是一座安静得叫人感觉不舒服的城市。目前阿斯坦纳的人口约50万,到了2030年,预计将增长至100万。当15%的人口还生活在贫困线下,政府却将8%的国家预算用来建造新都,这样的大手笔自然惹人非议。

  阿斯坦纳的冬季天亮得很晚,金黄色的阳光给火车站外四幅巨大的镶嵌壁画抹上一层油光,画中那个过去了的时代,现在看起来依然辉煌。

  1997年,哈国总统出其不意将首都移植到这里,从此小城有了新命运,连名字也是新得毫无创意。Astana在哈国语中,就是首都之意。移都的决定十分仓促,哈国人、政府机关等等都适应不来,政府要员、各国领事馆人员陆续搬来。大量的建造展开,一座城市就这样用金钱堆起来,准确一点说,是石油。全球闹能源荒,石油价格不断攀高,拥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哈萨克斯坦,未来10年将晋身为全球五大石油生产国之一,这也让哈国一跃成为中亚地区的经济龙头老大。

  没有历史的地方,大兴土木更显得理所当然,历史不就是这样创造出来的吗?这是个量身定做的时代,阿斯塔纳就亲身示范如何将一座城市凭空打造出来。现时的哈萨克斯坦急需这样的一个首都,一个戏剧化的首都,舞台感极强,那似乎也是为了这个渴望登上国际舞台的国家所建。

  大师一个接一个笑着进场。去年去世的日本建筑大师黑川纪章负责城市规划,2002年,他赢得由哈国政府主持的竞标项目,重新打造新城行政区,原有的老城得以保留为首都的文化和生活中心,并在河岸建造大量的公寓,激活水边生活。然而你不禁会怀疑,除了派驻于此的外国人,究竟谁有能力住进这些华美的公寓。我们在已经结冰的河上漫步,两岸高楼平地起,有老人在冰上凿了一个洞,静静地抽烟钓鱼,枯树,惨白,连空气也凝结了,冬季的阿斯坦纳是一部无声的电影,观众寥寥无几。

  城市以河为中心,北岸是上世纪60年代建造起来的老区,南岸原是不毛之地,游牧民族驰骋的草原,将改造成以政府机关为主的行政区。越过河,抵达南岸,天际布满了起重机的一只只怪手,托起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城市。整个新区尚在建设,估计要到2030年才会完工。

  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新城区位于耶希耳河的南岸,广场的中心是棵名为“生命之树”(Bayterek)的观景塔,97米高,造型灵感出自哈萨克斯坦的一个传说。我们登上了观景塔,整座城市一目了然,这里简直是一个大工地,各种风格相互冲突,有重新诠释的伊斯兰风格,也有了无生趣的国际风格,或者早就没人会埋单的后现代风格。讲解员自豪而背书似地介绍了新都的发展蓝图,然而老百姓还是用直接而略带嘲讽的语气,给这些怪异的建筑起各种各样的花名,交通部是“打火机”,围绕其中的半圆形国家煤气总部就是“烟缸”。一个角落里,还设有总统的掌模纪念碑,把手放上去就能启动感应器,激光四射,哈萨克斯坦国歌随之响起,难怪有人会戏谑地形容阿斯坦纳就像拉斯维加斯和朝鲜的混合体。

  阿斯坦纳的新建筑都坐落于一条长约1.5公里的中轴线上,建筑之间是供人憩息和散步的花园,由诺曼·佛斯特设计的两栋建筑前后夹攻。我们由广场中心走到另一端的和平宫,才一公里路却让人感觉漫长。佛斯特设计的和平宫是一道命题作文式的建筑,由设计到完工只花了22个月,这是个高62米的钢铁玻璃金字塔,内有7层,设有剧场、咖啡馆、博物馆,最顶层还有个空中花园,为召开世界宗教大会而建,总统给的指示是建筑外形必须是一个玻璃金字塔。这个多功能的建筑底层能容纳1500人的会议厅,由于受不了此地极端的天气,一些内部的木装修都已经裂开了。整栋建筑最出挑的是顶楼的热带花园和瞭望台,塔尖玻璃绘有英国艺术家Brian Clarke创作的象征和平的白鸽,栩栩如生。由顶楼的窗口望出去,阿斯坦纳依旧是一片荒芜的工地和平原,松散的建筑群构成诡异的景象。

  中轴线的另一端则是已经动土的Khan Shatyr综合娱乐中心,也出自佛斯特之手,造型类似一个大帐篷,高150米,采用透明及能吸收热力的特殊材料建造。建成后,内部将设有热带雨林、河道、沙滩、花园、商铺等,宛若天空之城。这是诺曼创作最新的方向,在城市中建造另一座城市。这来自外太空的建筑拥有所有建筑师梦寐以求的特点:庞大、怪异、高科技、造价不菲。讲解员在解释阿斯坦纳的远景时充满激情,虽然到现在为止,他的激情还只能依附在和平宫里的建筑模型上。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