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吴小旋:“长生女将” 中国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


  中国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

  吴小旋,1958年1月26日生,籍贯浙江杭州。她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女运动员。虽然瘦小单薄,却有着最顽强的意志。身高1.52米的她居然敢和男选手一比高低。

  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上,不顾腰伤复发,依然参加气步枪比赛,夺得了冠军。

  第23届奥运会前夕,她已经获得20次冠军,有“长生女将”之美称。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50米气步枪比赛,吴小旋由于急于求成,没有调整好比赛的节奏,因此在自己的强项上只获得铜牌。

  紧接着她又参加小口径标准步枪比赛。由于腰部病痛干扰了她的立姿射击,只打了187环。虽然这个成绩并不理想,但想到跪、卧姿是自己的特长,吴小旋依然保持着信心。不出所料她的卧姿射击打了197环,但由于立姿成绩太差,两项成绩相加,只排在第四名的位置上。只剩下跪姿的20发子弹了,这时,她的思想反而特别冷静。她只有一个念头:谨慎细微地处理好每一发子弹。顽强地坚持到最后一发子弹的射击。

  战胜了自我的吴小旋凭借着女运动员的细腻和果敢,终于又打出了197环的好成绩。成绩在电子显示屏上出现了,吴小旋以581环的总成绩获得了第一名。

  1991年,吴小旋去美国留学,再次来到了这个曾经让她激动过的城市——洛杉矶。4年后,丈夫唐克令带着9岁的儿子也来到美国,从此平静而安逸地定居下来。

  附个人简介

  姓名:吴小旋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58-1-26

  出生地:浙江杭州

  运动项目:射击

  运动经历:

  1974年入浙江队,1981年入选国家队。

  最好成绩:第23届奥运会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冠军

  运动成绩:

  1974年 在第4届亚洲射击锦标赛上获男子气步枪冠军(允许女选手参加)

  1979年 在四运会上以386环的成绩打破女子气步枪全国纪录

  1982年 在第9届亚运会上以584环的成绩获女子气步枪冠军并创亚洲纪录

  1984年 第23届奥运会上,获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项目的冠军、气步枪第三名。

  1988年 在全国比赛中平女子小口径步枪60发卧射世界纪录

  所获荣誉:

  1984年 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并当选为全国十佳运动员

  当选为新中国成立35年来杰出运动员和“三八”红旗手,是第6、7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