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媒体联盟动态

奥运圣火采集道具解密 橄榄枝则是和平的象征

   奥运会期间,在主体育场上空熊熊燃烧的火焰就是我们所说的奥林匹克圣火,它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  

  至于圣火的起源,则要追溯到古希腊的神话传说。据传,古希腊神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瞒着宙斯到阿波罗太阳神处偷取火种,带到人间。

火一旦到人间就再也收不回去,因此宙斯只好规定,在燃起圣火之前必须向他祭祀。于是古奥运会开幕前,必须举行隆重的点火仪式,由祭司从圣坛上取得奥林匹克之火,运动员将高举火炬跑遍希腊,传谕停止一切战争,开始四年一度的奥运会。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恢复后,顾拜旦提出了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建议,并于1928年起实施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仪式。自1936年,奥林匹克圣火开始从希腊点燃火炬,然后将火炬接力传到主办国,并于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到达举办城市。奥运圣火将在开幕时进入会场,一般由东道国著名运动员点燃塔上焰火,直到闭幕时熄灭。

圣火采集道具解密祭司们身穿的服装由丝绸、亚麻等精细织物制成,适于长时间保存。此次仪式的演出用服装,曾被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演员穿过,在这次仪式后也许还会被下届奥运圣火采集仪式继续使用。

  凹面镜 据为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工作了三十多年的点火团队成员伊利妮介绍,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上用的凹面镜,已为多届奥运会使用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圣火都是通过该器具采集到的。  

 火种灯 为保证圣火采集仪式万无一失,希腊奥委会准备了一系列备用方案。据了解,通过凹面镜成功采集到圣火后,火种被火种灯保护起来。从外观看起来,火种灯有银色的外壳,闪闪发亮,上面有个提手。据透露,北京奥运圣火将分别保存到三个火种灯里,其中两个将交给北京奥组委带回北京,另一个则留在希腊奥委会,直到圣火运抵北京。  

 橄榄枝  在最高女祭司成功采集了奥运圣火之后,必须由一名父母双全的小男孩在现场摘取一根橄榄枝,并交给最高女祭司。接过橄榄枝后,最高女祭司将在古奥林匹克竞技场的入口处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同时要将橄榄枝也传给这名火炬手,火炬传递从此时正式开始。如果最高女祭司没将橄榄枝交给火炬手,火炬则不能进行传递,因为传递火炬的意义就是传递和平,而橄榄枝则是和平的象征。(快报记者 陶晶)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