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最新报道

罗雪娟讲述当火炬手经历:带着火炬回家

  奥运官网3月31日讯 全球华人期待已久的奥运圣火今日终于抵达北京,上午9时左右,奥运圣火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机场举行欢迎仪式。上午10时15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标志着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全球传递“和谐之旅”的正式开始。

以下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游泳冠军罗雪娟回顾圣火接力盛事。

  2004年雅典奥运会游泳冠军罗雪娟。

  沙桐:当时接第一棒的时候紧张吗?

  罗雪娟:其实在接之前我等待的那一小时比较紧张,真正在跑的时候我已经不紧张了因为拍摄的车一直在我前面,整个跑步大家能看到后面的道路非常窄,所以转播车在前面速度很慢,所以我跑的也很慢。

  沙桐:这次到雅典罗雪娟还是有时间到当时比赛的现场看了一看。

  罗雪娟:对,而且在当时的站台上站了一会儿。

  沙桐:在你整个比赛过程当中,在你整个职业体育生涯当中,你觉得哪个瞬间是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国歌奏起的一瞬间,还是冲刺的那一瞬间,还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中接过圣火的那一瞬间?

  罗雪娟:我觉得这是不同的,不可以比较,但是我相信雅典这个地方一直会给我、给中国游泳带来很大的冲击。

  沙桐:过的非常快这一幕已经是四年前了。我们再回到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过程当中,在当初选定你作为火炬手,而且在那里跑第二棒,中国人的第一棒,当时给出了一些理由,第一,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当然了,在雅典拿上冠军了,故地重游,一定有很多说的。第二,在第一道勇夺冠军,充分体现了中国奥运奥运的精神。另外一点,不是现役的运动员,不会影响训练等等。

  你什么时候得知自己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的,而且那么重要的一棒?

  罗雪娟:正式的通知我应该是3月18日,因为那之前几天国内的媒体已经报道过说,我可能成为08奥运圣火的火炬手,其实我之前一直不肯定,接到通知说我去雅典、去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去火炬接力。我是3月23日的凌晨到的,接着3月23日的白天就在去奥林匹亚的路上,一路也是养精蓄锐,其实在24号展现比较好的精神面貌。因为当时说24号当天奥林匹亚可能会有雨。那边的地中海气候总是时晴时雨,大家都非常担心24号的天气会怎么样,所以最后整个活动其实是提前一小时,所以我也是授命说需要提前一小时就站在我的岗位上。

  龙小蒙:刚才我们看到接着火炬的时候的回放,罗雪娟在传给邓亚萍的时候,其实当时我记得转播当中你们俩拥抱了,当时其实拥抱很正常的,当时你们俩有没有一个交流呢?

  罗雪娟:我们顾不上交流,只是想把这个火种交接好,也是因为在大概,我交接火炬,我跟亚历山大交接火炬前的20分钟,才通知说我可能会跟亚萍姐交接,所以自己当时也是十分的开心,得知说第三棒可能他们当地的雅典人,前一天出了一些事故。

  龙小蒙:当时我记得你昨天跟我聊的时候,第一棒的火炬手其实也想拥抱来着。

  罗雪娟:对,其实我有提前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已经到了奥林匹亚我要交接的后山背,那个地方其实那些女祭司,包括压力山崖,他们提前几天已经入住那边,一直有在排练,当我到的时候,其实我特别想跟女祭司拍一张照的,可惜他已经上了车了,所以我们还是尊重他的意见,最后还是跟亚历山大有一些交换拍照。

  沙桐:我想最高女祭司一定不知道你是罗雪娟,你在中国是多么的有名。

  龙小蒙:这回其实我知道昨天我们在交流的时候,拿着自己的火炬过安检的时候,包括走在路上,其实很多人都认出了你,而且现在在城市TV上经常可以看到那一幕,是不是这方面也有一些故事呢?

  罗雪娟:因为那个火炬拿回来之后我们是要把里面的芯子拔出来的,我一路捧着火炬盒,他们都怕里面有没有什么危险品,在回来的时候也会有很多华人,原来不知道我跑第一棒的故事,但是很多人都知道奥运火炬已经开始传递了。

  沙桐:按照惯例每次火炬传递结束之后,火炬手就有资格把你自己的火炬拿走,你拿来了吧?

  罗雪娟:对,我拿来了自己的火炬。我一度的问父亲、母亲说,要不要把上面燃烧过的痕迹擦掉,但是就是因为有这样的痕迹才具有特殊的意义。

  沙桐:但是这个火炬在传递结束之后,你从国外坐飞机回到北京,通过安检的时候是不是也非常的严格,因为里面有气馆嘛。

  罗雪娟:对,我当时是在接棒前的十分钟,突然有一个工作人员跑过来说这就是火炬,你要拿好它,千万不能交给任何人,我也听懂了,我跟他说没有问题,所以他把这个火炬交给我,后来说这里面其实要有一个钥匙点,一定要把工作人员把这个燃气点燃,当我们交接完毕的时候他又会把这个关上,保证安全,当然过安检的时候要把这个燃料丢掉。

  沙桐:就是说其实你没有开关控制它,在你和上一棒的工作人员交接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把钥匙孔打开,等于把气罐打开。按照奥委会的要求。 你那有一个大的,我这有一个小的,这是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的纪念版,大火炬的尺寸是全长72厘米,小火炬祥云全长29厘米,但是这个小火炬设计、质地都是一模一样的,关键它还可以拆装。把下半部拆下来,把它向上推就可以取出来了,这就是火炬祥云内部的一个构造。这是燃烧系统,这个地方就是气罐,燃料罐,当然小火炬的燃料罐是仿真的,没有气的。把它安回去,安装到火炬里面,马上就恢复成一个非常漂亮的祥云火炬,这是后面的钥匙孔。但是我知道我比罗雪娟更加的幸运,我还有这把钥匙,这把钥匙在圣火要进行交接的时候插进去,一转气就打开了,就燃烧,等你把传给下一棒,把这个火传下去,工作人员会把这个气棒关上。 当然罗雪娟提到一点,有很多火炬手也许不在本地传递火炬,你要把这个火炬带回家里面去,如果你拿回到家过安检的时候里面的气瓶要丢掉。

  罗雪娟:大家放心,这个火炬并不太重,因为我经过好几次火炬接力以后,发现这个火炬特别轻,可以刨除这个担心。

  沙桐:这次是接触很多境外的火炬手,甚至包括希腊人,他们对我们这个火炬是怎么评价的?

  罗雪娟:他们非常喜欢这个火炬,而且觉得正是带着中国特色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再恰当不过了。

(责任编辑:王惜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