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古丝绸之路重要一站 境外传递为何首选阿拉木图


  北京奥运会圣火4月1日抵达境外传递的第一站、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拉开了奥运会圣火长达一个多月境外传递的序幕。境外传递为何首站选中阿拉木图,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据北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曲莹璞介绍,圣火传递以亚洲国家为主,有其历史和现实意义。“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前往世界五大洲,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火炬传递活动。同时,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传递城市的安排上侧重于亚洲国家和地区。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一百多年的历史上,只有日本和韩国两个亚洲国家曾经举办过奥运会。

我们特别希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人们能有更多机会近距离体验奥林匹克圣火所带来的激情与欢乐。”曲莹璞解释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线路的设计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即把不少古代‘丝绸之路’的途经城市纳入火炬传递城市。发源于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曾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再次访问这些城市,不仅希望重温中国人民与这些城市所在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希望在构建和谐世界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与各国之间的文化和经济交往。”

  境外传递城市以阿拉木图为第一站,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阿拉木图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对中国古代贸易发展和文化交流起到重要的枢纽作用。另外还有地理和推动阿拉木图体育发展的考虑。地理上哈萨克斯坦同中国接壤,是境外传递西行最便捷的城市,地理位置决定了要在中亚选择一站的话,阿拉木图是最理想的地点。近年来,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的双边关系发展紧密,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举足轻重的大国,两国的双边贸易也越来越红火,从国家关系上考虑,阿拉木图也是理想之选。

  另外,哈萨克斯坦也十分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一是为阿拉木图的2011年亚冬会营造气氛,二是为申办2018年冬奥会储备力量。阿拉木图曾申办2014年冬奥会,但未能成功,因此打算再次申办。目前哈萨克斯坦上下都十分重视奥运圣火的到来,能够作为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首站,哈官员和百姓心情激动。据阿拉木图圣火传递新闻中心主管巴尔巴耶夫1日介绍,哈萨克斯坦总统不但要出席火炬传递庆典活动,还有可能亲自担当火炬手,可见对奥运圣火传递的重视。

  阿拉木图市一切准备工作都在火炬到来的前两日准备就绪。副市长谢里克·塞杜马诺夫说,阿拉木图将办出特色,展现滑雪、滑冰、骑马、摩托车等传递项目。此外,还将在传递路线上搭建“东方巴扎(市场)”,再现古代“丝绸之路”风采。阿拉木图的学校届时将放假一天,以满足青少年一睹奥运火炬风采的心愿。

(责任编辑:丁水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