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北京奥运联想火炬手金晶:集勇敢坚强执着于一身

  面对暴徒她很勇敢 “谁也抢不走我的火炬”

  4月7日,联想奥运火炬手金晶是巴黎火炬传递的第3棒,这一棒跑得艰辛!面对极少数藏独分子的数次干扰破坏,上海姑娘金晶坐在轮椅上牢牢护住火炬。

  昨天,金晶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可能在别人眼里,当时的情况很混乱很危急,但我作为当事人,当时只是想着保护火炬,什么都顾不上了。

当时我身边的护跑手都已经被推开了,三四个人冲上来,我就赶紧把火炬夹在腿中间,身子弯下来牢牢抓住,我是个运动员,不是那么容易欺负的!谁也抢不走我的火炬!”

  “当时我没有被吓哭,只是特别生气,我的信念很坚定,一定要捍卫火炬!”后来护跑手告诉金晶,暴徒冲上来的时候,金晶的表情很严肃,脸上简直是冷若冰霜,护跑手就鼓励金晶:“放松点放松点!”金晶才露出了一丝微笑。

  “我想每个爱国的中国人都会像我这么做的。”身在巴黎的金晶,还不知道在祖国有多少人为她的勇敢而折服,“我们中国人很团结,留学生很爱国,在巴黎有很多人在帮我。奥运会是全世界体育选手的盛会,我是运动员,我知道四年辛苦,等的就是这一回。这些人怎么能随便破坏这样的盛会?我想,或许越艰难越能体现价值吧——坚韧不拔,无所畏惧,这也是奥林匹克所传达的精神。”

  金晶当天没有把火炬传递中的突发事件告诉身在上海的父母和妹妹,怕他们担心,昨天知道国内媒体都在报道这件事,她才给爸爸妈妈发了条短信:“我非常平安。”

  白天拼命保护火炬,暴徒当时离她那么近,金晶后来一点也不觉得后怕,她笑着告诉记者:“火炬就在我的房间里,它会一直陪着我。昨天晚上我睡得很香,梦里我还紧紧抱着火炬,可能是白天搂得太紧了吧!”

  面对残疾她很坚强 “我选微笑,不选哭泣”

  1989年5月,9岁的金晶右脚踝生了横纹肌肉瘤,在上海的长海医院做了截肢手术,截肢后又做了一年的化疗,化疗后继续上学。

  金晶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在教室里怕妨碍别人走路,我就不撑拐杖,单脚跳,结果有一次下课从讲台上跳下来的时候重重摔在了地上,右腿的残肢钻心地疼,直到放学后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残肢的骨头碎了一部分,后来形成了囊肿。”

  绝大多数时间,金晶都是微笑着面对生活:“其实我也没有刻意去面对残疾,我的运动细胞非常好,虽然有些事不能自己做了,但我还是坚持自己做大多数的事,别人也会帮助我,我很享受这个独立和被帮助的过程。关键不是别人怎么看你,关键是你的心态,关键是你选择微笑还是哭泣。我选择微笑,不选哭泣。”

  金晶不装假肢,而是坚持拄拐杖:“我性子比较急,装假肢走路慢,所以我更喜欢拄拐杖,装假肢走3步,拄拐杖能走10步。我走路风风火火的,让大家看看没什么。”2006年的时候,金晶还参加过上海主持人版的《舞林大会》,用轮椅跳了段交谊舞。

  昨天,本报记者还联系到了金晶以前工作过的上海金富门酒店,金晶曾在那里担任总机,她以前的小姐妹回忆道,那时候金晶每天上班都是乘公交车,每天上班12个小时,三班倒,她什么事都是坚持自己做,也和其他女孩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逛街,她是那么自信开朗,从来不说不开心的事情。曾经有小姐妹小心翼翼地问她:“在路上你在意别人的眼光吗?”金晶很爽朗地说:“不会,我已经习惯了。”

  面对梦想她很执着 “崇拜佐罗,佩服刘翔”

  2001年,金晶参加上海市的一次演讲比赛,上海体育运动学校的领导到后台来找她,问她想不想当运动员。金晶当时很心动,但是父母不同意,他们觉得女儿已经有残疾,做运动员肯定身体会再受到伤害,只希望金晶平安就好。后来上海轮椅击剑队的教练找到金晶,金晶小时候很崇拜佐罗,于是她说服了父母。2001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的那一天,金晶进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兼练花剑和重剑。

  刚开始的训练特别苦。金晶白天练击剑,晚上还要去酒店上夜班,后来实在撑不住,她就停薪留职专心练击剑。剑刺在她残肢的骨头上,腿上又多了两个囊肿,金晶淡淡地对记者说:“就是两个良性肿瘤,不会消失,虽然不疼,但还是挺恐怖的。”

  2002年和2003年是金晶的竞技巅峰,她最好的成绩是2003年世界杯的重剑个人第3名,但是她没能入选雅典残奥会,“当时特别失望”,就回到酒店又上了一年班,十运会的时候上海队缺人,金晶就归队了,“但是打得不好,很不满意”。

  十运会之后,金晶就没能再找回最佳状态,只能在上海队充当陪练,每天15块津贴,上海队补贴200块,国家队补贴300块,每个月的收入不到1000元。

  因为竞技状态问题,金晶没有机会参加北京残奥会了。上海轮椅击剑队的教练万惠萍是前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的爱人,昨天她告诉记者:“金晶现在还是我们队里的队员,但是她不会参加北京残奥会,因为她现在的运动水平达不到最高水准。”

  金晶特别佩服刘翔,因为刘翔做到了她做不到的事:“刘翔很了不起,他的成绩比我好,训练也比我卖力,我最佩服刘翔的是他能够保持高水平,还能不断突破自己。”

  除了担任联想奥运火炬手,金晶还将以什么角色参与北京奥运会?“无论我有没有机会到北京去看比赛,无论我身在任何地方,我都会为队友加油的!”跑完火炬接力,金晶就给中国轮椅击剑队的队友发了短信:“你们一定要好好练,为你们加油!”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