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食品揭秘:食品封闭式供应 洗手程序达6道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来自全世界的10500名运动员,数千名教练员和奥组委官员,超过20000名新闻工作者以及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游客来到北京。因此,如何保证奥运会期间的食品供应,尤其是食品安全显得非常重要。

  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主任李湛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的食品供应很早就开始了计划,肯定保证花样众多、数量充足。至于安全问题,所有的奥运食品都有‘身份证’,食品的来源和质量都有相当好的保证。”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处处长抗易说:“从播种到物流配送,政府全程监督。”

  金报北京专电 记者 邹鑫

  食品封闭式供应

  个个都有“身份证”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处处长抗易告诉记者:“从食品原材料提供到随后的整个流程都有要求。先是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提需求,把这些需求提给北京商务局,商务局负责从农田到加工的整个过程。如果这个中间出现问题,可以实行一票否决权,拒绝供应商的资格。”抗易表示,产品的质量好坏尤其关键:“种养殖业从源头遴选,在同行业同类产品当中一定要是屈指可数才行。在加工企业当中也是如此。最后是物流配送,整个流程都会有政府的监控。”

  北京奥组委新闻中心主任李湛军开玩笑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食品,个个都有‘身份证’,否则一概不用。”这也就是说,无论哪一种食品,凡是能够进入奥运菜单的,都很容易查出它的养殖或者种植地、责任人甚至种子的来源等等。而这些养殖、种植的单位和奥组委都有严格的合同约定,确保食品安全。

   除了北京市郊建设的奥运养殖和种植基地,奥运食品还将从河北、河南、天津等地调运进京。对此,北京奥组委和各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也有严格的要求,其中最核心的一条是:凡是奥运食品定点供应以及加工企业,要与奥运会场、接待酒店之间实行“点对点”、“门对门”式的封闭供应,防止中途受到污染。

  音乐饲养?牛奶灌溉?

  保障食品安全靠科学

  牲畜在被饲养的过程中天天听高雅音乐,享受优美旋律的熏陶,这样来保证肉类质量;蔬菜和水果不用干净的水而是用牛奶浇灌,长大后吃起来的口味更棒……这些都是社会上对奥运食品的一些传言。李湛军笑着说:“有点科学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奥运食品供应靠的是科学,我们强化绿色食物的概念,但绝对不是异想天开。”

  记者了解到,讲科学,强化绿色食物,都有相关的硬性规定来保障,比如动物吃什么饲料,蔬菜和水果灌溉的水都是无公害的,而在屠宰、采集方面,也有严格的规定。

  为确保奥运会期间的食品安全,北京市正在全力打造一张严密的食品监控网:一是建立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制定了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二是专家严把食品安全关;三是确定了奥运食品安全主体标准,制定了储运和包装标准、动物饲养用药规范,甚至细致到物流追溯标准。

  无论你来自哪里

  都可以吃到家乡菜

  中国饮食文化丰富,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如果在奥运会期间能够展现中国的饮食文化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可抗易表示并非如此:“奥运会是一个全世界各个民族的一次聚会。所以不能光考虑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更多是要考虑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多种需求,所以我们70%做西餐,30%做中餐。 ”

  意大利的匹萨、通心粉;美国的汉堡包、热狗;中国的粤菜、川菜、湘菜……当全世界的菜系汇集在北京奥运会运动员餐厅会是一个什么景象?西餐和中餐具体有哪些内容?记者从抗易处长的眼睛里读出了她的那份自信:“这是一个热门话题。在运动员主餐区有四个大的餐区,国际餐区、地中海餐区、亚洲餐区和中国餐区。在这个餐厅里有多少种菜,很难说清,肯定会是特别丰富。我们保证,无论你来自哪里,都可以吃到家乡菜。”全世界运动员可以吃到家乡菜还不算,更重要的是“每个菜品的营养程度都会很有保证”,抗易说运动员们只有吃好才能保证赛场上的发挥。

  菜肴并非那么高档

  八天轮回打破常规

  再丰富的菜肴也有吃厌的时候,北京奥组委是怎么考虑运动员的口味变换呢?抗易说:“整个菜单是八天一轮回。之所以不是七天,是想打破星期的概念,打破人们的常规思维,七天一个轮回会让运动员感觉到很有规律性。”

  运动员们的菜肴想必都很高档?听到这样的说法,抗易笑了:“怎么会?运动员菜肴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高档、珍贵。”抗易接着说:“运动员在比赛之前希望吃到自己常吃的,很熟悉的食物,这样他就会很放心,并不是说我们的菜要怎么高档、珍贵。运动员们的要求就是在运动前吃到他觉得最安全、最熟悉的菜肴。”

  除了原材料要有“身份证”以外,成品也要有类似于“身份证”的挂牌。“外国运动员喜欢根据热量进餐,进餐之前先看清标注上的营养成分。这次中、西餐都是有标注,是用什么原料做的,卡路里多少都会有说明。”抗易说。

  全世界聘请厨师

  洗手程序多达6道

  为了保证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健儿、官员、教练员以及新闻工作者、游客吃到口味众多的美食,与北京奥组委签订了接待协议的酒店都绞尽脑汁地聘请厨师。记者了解到,奥运会期间聘请的厨师同样来自世界各地,考虑到食品安全,所有厨师都要接受严格的上岗培训。

  相关负责人透露说,北京奥组委对厨师等食品服务人员的个人卫生要求极高。他们必须每天洗澡、换衣服;工作时不能佩戴吊件、挂类等饰品;在烹调或供应食物时,在烹调区、洗刷区、器具区等工作区域都不能吃东西、喝饮料、抽烟;在规定时间、规定区域才可以吃饭;厨师摸衣服、围裙后,都要重新洗手。他们工作时的洗手,要遵循多达6道的程序,比如使用的洗手液必须是具备国际安全标准,水温要控制在38℃左右,甚至使劲搓手的时间都有规定,不能少于20秒。

  不仅如此,奥运接待酒店的负责人表示,还有很多的规定来确保食品安全。比如,每一种食品都规定超过多长时间就要倒掉;食品的存放和解冻也有严格规定。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