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回顾 30天30项之最

火炬手金晶巴黎传递瞬间,官网记者李东雷摄
4月7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法国巴黎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五站。图为火炬手金晶巴黎传递瞬间,官网记者李东雷摄

  13.最感人的火炬手——金晶

  4月7日巴黎的火炬传递,残疾人火炬手金晶是第三榜。那天金晶早早坐着轮椅,拿着火炬,静静等候在火炬交接点。

  就在那一刻,意外发生了:几名名藏独分子冲破重重阻拦来到金晶面前,企图从她手上将火炬抢走。金晶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场面,但她的第一反应是将火炬藏入怀中。

  一位在现场的法国留学生后来这样描述:“那位姑娘把后背留给了暴徒,暴徒打她,拉她的手,但她就是把火炬死死保护住。”最终,暴徒被警察制服并带走,金晶的下巴却被抓破了,但她坚强地抬起头,举起了手中的火炬。

  现场的中国留学生都流泪了,他们高喊着:“姑娘,要坚强!加油!中国,加油!”巴黎市民也被金晶感染,鼓掌欢送她完成火炬接力。

  金晶的事迹迅速在国内各大门户网站和BBS上流传,数以千计的网民在第一时间留言,不少人直言自己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他们说:“姑娘,你很坚强,我们为你骄傲!”“金晶人美心更美,我们都支持你,祖国万岁!”

  金晶被网友评为“最美的火炬手”和“感动世界的中国女孩”。

4月9日,火炬手郎平(左)与火炬手詹姆斯·多兰共举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六站。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4月9日,火炬手郎平(左)与火炬手詹姆斯·多兰共举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六站。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14.最无畏的火炬手——郎平

  “我是谁啊!‘铁榔头’,谁来抢火炬,我拿火炬抡他!”郎平的话虽不多,但掷地有声。 一句话,让人觉得那么解气。不因为别的,只因为这句话让我们看到了国人对于藏独分子的态度和气势——再敢来捣乱,回敬你的就是一记铁榔头!

  4月9日,参加完旧金山的圣火传递后,郎平带着她的“祥云”回到洛杉矶的家里,之后她写了一篇题为《火炬手回来了!》的博文,文中详细记述的自己传递当天和之后的心情。

  除了亲戚朋友,郎平觉得最关心自己的人就是美国排协主席比尔,“他一天一个电话打给我,在我飞旧金山之前,他甚至劝我如果担心安全可以弃权”不过,郎平坦言自己并不害怕,也绝不放弃,“我是谁啊!‘铁榔头’,谁来抢火炬,我拿火炬抡他!”

  “谁来抢火炬,我拿火炬抡他!”这句话一看就是郎平说的,大有她一贯的硬派风格。看来这个20世纪80年代号称世界女子排球界“三大主攻手”之一的名号的确不是白得的——想想,她的这个“铁榔头”的名字曾经让多少对手“心里发毛”。而唯一不同的是,这次她的这个“铁榔头”的横劲对的不是排球比赛上的对手,而是这些妄图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的藏独分子。

  对比金晶在巴黎的遭遇,如果坐在轮椅上的不是那个残疾的小姑娘,而是我们的“铁榔头”郎平,在那些藏独分子不自量力地走上前来的时候,1米84的郎平忽然从轮椅上站起来,嘴里大喝着:“谁来抢火炬,我拿火炬抡他!”那会是怎样的情景?也许只这一下,这可恶的破坏分子便再没有了抢火炬的劲,只能趴在地上瑟瑟发抖,大喊饶命。

4月13日,火炬手、坦桑尼亚奥运英雄约翰·史蒂芬·阿赫瓦里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八站。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4月13日,火炬手、坦桑尼亚奥运英雄约翰·史蒂芬·阿赫瓦里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八站。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15.最特别的火炬手——阿赫瓦里

  起点到终点,只有62米。雨后的达累斯萨拉姆道路很泥泞,有些路段积水很深,超过70岁的马拉松选手阿赫瓦里在同胞的簇拥下,举着2008年奥运火炬向前缓慢地移动。

  参加本次传递的火炬手,一半以上是体育界人士。他们有的是奖牌累累的老将名宿,有的是迅速崛起的体坛新秀,星光耀眼,实力不凡。在这些人中,坦桑尼亚火炬手阿赫瓦里是极另类,极特殊的一位。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男子马拉松赛上,阿赫瓦里在19公里处被挤倒又遭踏伤。他拖着被踩穿孔的膝盖和脱臼的肩膀坚持跑完了全程。等他跑到体育场内,冠军领奖早已结束,人们却重又回到看台为他加油喝彩。

  “比赛结束时,一个记者跑来问我:‘嘿,约翰,你怎么没中途退出比赛呢?’我告诉他:‘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

  阿赫瓦里永不言弃的精神和这段掷地有声的话,使他成为感动全球的倒数第一名,获得了比奥运冠军更响亮的名声和更广泛、深远的影响力。此事也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一段经典回忆。

  奥运会后不久他便退役,进入坦桑尼亚奥委会工作,如今他将主要精力投入“约翰·斯蒂芬·阿赫瓦里竞技基金会”,他希望能帮助更多小选手,让他们在今后的奥运赛场上不再跑在他人身后。

  得知圣火将有史以来第一次到达东非,他自愿参加了火炬手的选拔。这次他又从距离达累斯萨拉姆市700公里外的家乡,坐公共汽车赶来专门参加火炬接力。无论是马拉松还是奥运事业,他都在尽着自己的那份心力。

4月26日,盲人火炬手仙波庆伸在进行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日本长野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十六站。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4月26日,盲人火炬手仙波庆伸在进行传递。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日本长野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十六站。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16.最默契的搭档——日本火炬手仙波庆伸和导盲犬特莱依斯

  从《再见了,可鲁》到《导盲犬小Q》,导盲犬已成为日本文艺界打造的最经典的感人形象,号称“催泪弹”,很多中国读者和中国观众对像可鲁和小Q这样忠诚的导盲犬印象深刻,4月26日,奥运圣火在长野传递时,盲人火炬手仙波庆伸和它的搭档导盲犬特莱依斯,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和小Q一样,特莱伊斯也是一只英俊的拉布拉多狗。

  来自日本爱媛县四国中央市的盲人艺术家仙波庆伸今年61岁,他的导盲犬为雄性,现在是2岁零9个月。作为一只导盲犬,特莱依斯斯对交通规则十分熟悉,红灯停、绿灯行,前面有无障碍物,它都能通过叫声和拉拽的动作提醒主人。

  火炬传递开始前,仙波庆伸接受采访时说:“我能成为奥运火炬手非常的荣幸。在此之前,我和特莱依斯从来没有一起跑过,我们原来都是一起走。今天我们要一起跑了,因为手持奥运火炬,我们一定会比平时的速度要快很多。托雷斯是我的伴侣,每天都是他在前面指引我的行程。不过今天有点不同,因为我的手里有奥运火炬,圣火会在我心中指引着我,带给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光明。”

  作为盲人,能够参加奥运圣火传递,仙波庆伸的心情十分激动:“虽然一个盲人看不到光明,但我还是能够感受到圣火的温暖,能把这样的温暖传递到更多人心中,我觉得十分荣幸。奥运会是一个无障碍的盛会,即使残疾人也能参与其中,我觉得自己参加圣火传递也表达了这样的信息。我希望把幸运带给所有像我一样的人,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但依然能够幸福的生活。”

 4月14日,奥运火炬手希莱勒·阿里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阿曼马斯喀特举行。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4月14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阿曼马斯喀特举行,部分马斯喀特居民佩刀出席。官网记者黎晗摄

  17.最豪华的阵容——马斯喀特皇族

  4月14日,奥运圣火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传递。这是阿曼历史上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也是本次传递中唯一途经的阿拉伯国家。火炬接力从白天持续到夜间,也是奥运圣火境外传递中首次在夜间传递。

  当地政要参加了简短而隆重的起跑仪式,判断他们是否身份显赫的重要标志,就是他们身上的佩刀。了解阿曼风俗就会知道,佩刀者中很多是皇室成员。

  阿曼苏丹卡布斯对此次圣火传递相当重视,前二十位火炬手中一多半来自皇室,可谓是本次圣火传递中最豪华的阵容。

4月5日,在圣火传递起点――胜利广场,第一棒火炬手济宾娜高举火炬展示。济宾娜是苏联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第三站。 新华社记者周文杰摄
4月5日,在圣火传递起点――胜利广场,第一棒火炬手济宾娜高举火炬展示。济宾娜是苏联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第三站。 新华社记者周文杰摄

  18.冠军最多的城市——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不仅是本次圣火传递中最北部的城市,也是世界冠军最多的城市。

  在俄罗斯体育界,圣彼得堡市有着举足重轻的地位,号称“冠军之城”。从1952年奥运会开始,这里便诞生出前苏联第一位奥运冠军,随后圣彼得堡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迄今为止,这里已经孕育出多达百位世界冠军。在美丽的涅瓦河畔,现在生活着82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这份荣耀,非世界其他城市能比。

  圣彼得堡的80名火炬手中,八成是叱吒体坛的知名运动员。首棒泽比娜是前苏联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最后一棒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茹洛娃,如今的她已经是俄罗斯国家杜马的议员。另外“冰王子”普鲁申科、游泳名将波波夫、双人滑奥运冠军托特里安尼娜/瓦列宁等都在火炬手之列。

  19.华人火炬手最多的城市——曼谷

第一棒火炬手祖籍海南
曼谷第一棒火炬手祖籍海南

  曼谷的传递活动颇具“中国特色”,起点设在“中华门”,共有80名火炬手参加接力,其中50人是华人华侨,是境外传递过程中华人火炬手比例最高的一站。这些华人火炬手一个月前就聚集在一起,演练圣火传递的过程,大家齐心协力希望把火炬传递好。

  4月1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展开,曼谷十万市民涌上街头,争睹圣火风采,整个传递过程呈现一派欢庆气氛。泰国警察没有封锁现场,所有的民众都可以前住传递跑线自由观看。

  火炬经过唐人街、玉佛寺、大王宫、王家田广场,沿着曼谷最漂亮的五马路“国宾大道”,再经过国王现在居住的集拉达王宫等著名景点,最后从国会门前经过,经过两个半小时的传递,到达五世国王广场。全程约10.4公里。

  泰国副总理、奥运火炬接力曼谷站筹委会主席沙南说,传递路线是精心设计的,体现了“中泰一家亲”的两国友谊。

  火炬传递结束后在广场举行的庆祝晚会上,泰国奥委会秘书长乍叻说,泰国人民对中国非常友好,对中国举办奥运会大力支持。整个传递过程非常好,每个人都很快乐!

  20.火焰最闪亮的城市——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现场传真
奥运圣火照亮了胡志明市的夜空

  胡志明市是国外传递最后一站,北京时间4月29日晚上19点半,中国驻越大使胡乾文把祥云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胡志明市女市长阮氏秋霞,火炬接力在市民的夹道欢迎下开始。这是奥运圣火首次全程在夜间传递,在夜色衬托下,圣火更闪亮,火炬更美丽,奥运圣火照亮了胡志明市的夜空。

  摩托车是胡志明市市民的主要代步工具,于是圣火传递时,就出现了骑摩托追逐圣火特别场面。有的是单人骑的,有的看上去像是一家人,丈夫骑着车,妻子坐在后面。

  21.最特别的风景——护跑手

护跑手
护跑手

  平均身高1米80,身穿蓝衣,行动敏捷——他们就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护跑手,当意外情况发生时,他们将用身躯保护庄严的圣火。

  他们的第一任务是保护圣火。国际奥委会要求,火炬接力期间要持续燃烧,一旦熄灭,必须用圣火火种重新引燃,如果连火种灯里面的火种也熄灭了,必须重新采集火种。为保证火种灯不会因特殊情况而突然熄灭,护跑手每天分班24小时值守,保证火炬不熄灭,机上有两个火种,机下至少有2个火种,以保证从奥林匹亚取来的圣火的“纯度”。第二任务是护跑,每天要紧跟火炬手跑40至50公里,可见体力消耗之大。

  护跑手随身携带着一些“宝贝”,这些“宝贝”就藏在他们的腰包里:开关火炬气门的钥匙、引火棒(将圣火从火种灯里引入圣火盆或者火炬)、小燃料瓶(补充燃料)。另外,他们还随身带着护照、几块用来补充能量的糖、擦汗和吐痰用的纸巾以及墨镜。

  在火炬传递过程中,护跑是用自己的身体来保护圣火的。如果有人冲击队伍,他们就围成一圈,将火炬手和圣火保护在中间,用一名护卫队员的说法,就是“不能推,不能打,只能阻挡;胳膊挡不住,只能用身体去挡”。

  据圣火传递运营团队成员叶乔波透露,本次传递期间,由于护跑手的照片在网上频频出现,很多网友都注意到了这些年轻英俊的小伙子们。特别是经常出现在火炬手右侧的一名护跑手总是保持笑脸,被网友取名为“右二”。很多网友发帖子打探他的消息,甚至很多姑娘写来求爱信。

  22.最感人的助威者——周岫,以及那些留学生、海外华人

因流泪而更加美丽的周岫
因流泪而更加美丽的周岫

  奥运圣火在伦敦传递,她追逐着火炬奔跑,当奥运官网记者李东雷用相机对准她时,她先是激动欢呼,禁不住流下眼泪,然后又强忍住,努力微笑着……李东雷没有想到,他在伦敦街头抓拍的这个女孩,不仅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李东雷的报道《那一刻她为圣火落泪》在官网和搜狐发表之后,网上迅速掀起寻找“伦敦街头感动中国的女孩”的行动,相关的帖子有十几万人浏览,回复数百条。

  4月13日,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经过多方寻找,女孩的身份终于得到确认,她就是济南女孩、来自山东大学的周岫。

  多家媒体对周岫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济南日报》发了一篇数千字的特写,齐鲁电视台播发了专访新闻,中央电视台的《世界周刊》为她做了一期题为“伦敦街头感动中国的姑娘”的专题报道,这个叫周岫的女孩一夜间在中国家喻户晓。

  无疑,这位女孩是幸运的,因为记者的镜头对准了她。她与那天数千名一起走上街头为奥运火炬传递助威加油的华人一样,她只是他们中的一分子。但我们对她的关注、对她的爱护就是对所有摇着五星红旗、为祖国呐喊的海外华人华侨的关注和爱护;我们对她的赞美和敬佩,其实是给予所有与她一样的人们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