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总专题-独家策划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回顾 30天30项之最

  23.最朴实的观众——达累斯萨拉姆市民

民众趟水追逐圣火
达累斯萨拉姆民众趟水追逐圣火

  4月13日,奥运圣火在达累斯萨拉姆点燃,开始海外第八站,也是非洲唯一一站的传递。传递路线和传递时间与原计划相比均有较大缩水,正式传递的线路约5公里,每一个火炬手传递的距离为63到65米,耗时约一小时。

  此时正直坦桑尼亚雨季,当天中午,本来蓝天白云忽然乌云压顶,随即下起瓢泼大雨,但40分钟后,达市又重新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大雨期间,广场上的坦桑尼亚舞蹈家们仍继续演出,让观众欣赏精彩的“雨中曲”。

  随后的在传递过程中,沿途的观众非常兴奋,脸上都带着灿烂的笑容。由于下雨造成路边积水,许多当地民众甚至站在水坑里等待火炬的到来,当火炬经过时,他们激动地振臂高呼。

  有一张趟水追逐圣火的照片,最能形容达累斯萨拉姆市民的朴实可爱——虽然积水很深很浑浊,但趟水而过的男女老少,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期待的笑容。

  24.最有力的标语——“胡哥加油”

  “小平您好”这句标语流传至今,这是一句感谢,也是一种期待,更是一种思考。它表明自己国家的领导人是亲人是朋友,帮人民说话,帮人民做事。

  4月19日那天,在巴黎,有中国留学生打出了类似的标语:“胡哥加油”。

  这是一种支持,一种鼓舞,一种凝聚,一种力量!

  中国老百姓的感情很真挚、纯朴,对自己国家领导人发自内心的尊敬往往也是以纯朴的方式表达出来。二十多年的“小平您好”是对改革开放政策的欢呼,今年的“胡哥加油”更是一种爱国情怀的由衷表达!

  25.最温馨的提示——不要乱丢垃圾

  “事后切记打扫战场,很多人有随地丢弃垃圾的习惯,但是请不要在堪培拉丢弃,活动结束,请配合志愿者一起留下来打扫大街上的卫生……不要让媒体拍到我们人走街空后,留下一地废纸……”

  “请大家务必注意个人形象,不要有例如像乱丢杂物随地吐痰之类不雅行为,每个人都代表我们所有华人的形象……”

   “活动结束后,不要将各种旗帜及宣传物随处丢弃,不能乱扔垃圾,统一拿回车内,统一收集处理。”

   “无论如何,请都不要把国旗丢弃在地上,即使活动结束后你不想要,也请找一个合适的方式保留起来……”

  海外华人、中国留学生助威圣火的活动大多是有组织、有纪律的,他们通过网络,制定了严格的计划和章程,类似上文中提到的“内部规定”,各站的注意事项里都明确提到过。

  前往长野迎接圣火的著名网友“萨苏”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他们自己都带了垃圾袋,且组织者一再嘱托:“请大家注意一下,记着自己代表着中国的形象……活动结束后我们还要去帮忙搞搞卫生,捡垃圾……”

  有些城市的市民担心这么多中国留学生聚集起来,会给当地的交通、治安和城市环境带来压力,但是在良好的组织下,成千上万的华人、留学生激情澎湃却不失理性,人数众多但秩序井然,活动结束后大街上干干净净,连某些别有用心的媒体也找不到可炒作的“素材”。

  这方面,组织者说得很明确:“你是去为祖国争光的,不是去给祖国丢人的。”

  26.最大的国旗和横幅——出现在首尔和平广场

华人华侨展巨大国旗
首尔华人华侨展巨大国旗

  4月2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韩国首都首尔开始传递。在起跑仪式现场、燃烧着1988年奥运圣火的“和平门”前,数十位华人打开一面巨幅五星红旗,至少有一二十米长,这是目前为止,在圣火境外传递中所见到的最大的国旗。同时,他们在旁边还打开了一面巨大的横幅,上面用中文、英文、韩文写着“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巨大的国旗和横幅在广场上显得相当庞大,震撼人心,气势十足。现场的华人、留学生约有数千人,他们举着大国旗和大横幅,摇着小国旗,红旗招展,高呼口号,气氛非常热烈,吸引了很多媒体的境头。

  27.最刺激的表演——高空跳伞

传递过程中举行的跳伞表演
吉隆坡传递过程中举行的跳伞表演

  吉隆波的圣火传递以“从古老到现代”为主题,从具有历史意义的独立广场出发,终点设在著名的“双峰塔”。传递开始后,途经市政厅、国家议会、国家博物馆、国家清真寺、独立体育场,抵达亚洲第一高塔吉隆坡电视塔。火炬在吉隆坡塔展示时,两名跳伞运动员进行了高空跳伞表演,从塔上跳下并平安降落到地面。堪称整个传递过程中最刺激的表演。

  吉隆坡塔塔身净高421米,是马来西亚最高的电视塔,是亚洲第一高塔,也是世界第四高电视塔。该塔同时也向游人开放,游客可以在塔上观景台及旋转餐厅尽览吉隆坡市的迷人景致。

  28.最有创意的助威——租飞机

飞机
飞机打出支持祖国的标语

  4月9日,旧金山的圣火传递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中开始。但是,旧金山毕竟是北美地区华人影响力最大城市,为防止出现伦敦、巴黎时阻挠、干扰圣火传递的情况,约五万华人从北美各地赶来,保卫圣火,为奥运助威,为北京加油。

  当天,华人的声势彻底压倒了企图搞破坏的“藏独”分子,少数举着“藏独”旗子的人被淹没在五星红旗和奥运会旗的汪洋大海中。为了造势,旧金山华人华侨还租用了两架飞机,在沿途上空盘旋,一架飞机上用英文打出长幅,意思为:西藏永远是中国的;另一架的长幅上则写着“欢迎到北京看奥运会”。

  两架飞机吸引了无数眼球,CNN等美国媒体不得不加以报道,成为当天的一大亮点。

  29.最直接的宣誓——红心爱中国

  打开MSN,立刻发现齐刷刷十来个红心出现在名单上,在那一个个鲜红的心形图案后面,赫然写着“CHINA”这个在国人眼里充满神圣味道的词汇。通过MSN,亮出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亮出热爱着祖国的一颗红心。

  英国《卫报》报道,在网络聊天工具上,被激怒的网民们在名字前添加了“红心+中国”,以示对中国的支持。

  互联网成为中国人同藏独分子和西方媒体的“主战场”。截至4月16日,逾400万网友已经签名参加反分裂护圣火行动。批驳藏独和西方媒体的留言更是多不胜数。此类MSN“红心爱中国”行动,更将这一斗争推向高潮。

  一颗红心就是一颗民心,就是中国人的拳拳爱国心。如今,一颗小小的红心在MSN上流传,那其实就是一股与祖国共荣辱的热流在涌动,在流淌。向世人展示着中国人的团结,红心在传递,彰显了中国反分裂护圣火的坚定决心。

  30.最实际的支持——向海外华人捐赠国旗

j贴快递单
向海外华人捐赠国旗

  全球华人一条心,随着海外华人逐步显示力量,国内外的交流也越来越多,网络和论坛成为全球华人沟通的重要渠道。很多海外华人发帖时都提到当地急缺五星红旗,搜狐发现这个信息后,率先发起向海外华人捐赠国旗的行动,得到全国网友的热烈响应,很多新疆、海南的网友也打来电话,表示一定要捐国旗支持海外华人。

  不到两天时间,捐赠的国旗就超国一万面,还有很多在陆续寄送中,搜狐编辑部变成一片红海洋。捐国旗行动得到北京邮政特快专递(EMS)的大力支持,特意为开设绿色通道,免费把国旗快递到海外华人手中。

  截止到4月24日,搜狐共收到国旗29400多面,已经寄往堪培拉、长野、首尔等11个国家的21个城市。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