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媒体车上的故事(11):印度媒体车没出酒店就坏了

  我第一次去印度也是四月份,不过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记得那时新德里的气温高达47度,堵在路上的汽车以及政府办公楼里都没有空调,外面到处是流浪者,车一停下就会趴在车窗上向我伸手要钱。我每天就在这种酷热中为领导们做翻译,这构成了我对于印度的最深刻记忆。

后来又去过两次印度,大眼睛的印度人总是自我感觉极度良好。

  圣火号包机降落印度新德里的时候已是深夜,天气没有以前那么热。坐在宽敞的空调大巴上,行驶在布满军警的大道上,没有堵车,车窗外是茂密的树木。我们下榻的酒店也很上档次,应该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它也被严密地警卫起来,我感觉很安全也很美好。

  出于安全考虑,火炬传递活动被简化了。火炬在总统府到印度门不到3公里的路线上进行传递,这条由绿荫包围的宽大马路,其地位等同于北京的长安街,应该说比长安街更美。我们住的饭店离传递路线很近,我从房间的窗户里望出来就可以看见它。

  下午一点媒体车上的成员走出了饭店的门,这时的气温应该只有37度的样子。我们一出门就看见了停在门口的传递车队,然后习惯性是寻找媒体车。在一溜白色的空调大巴后面,烈日暴晒下,在饭店门口斜坡上停着一辆红黄色的卡车。除了车身两旁挂了北京奥运口号的横幅,车看上去与建筑工地拉砖的卡车没有本质的区别。(很遗憾我当时没来得及拍下它,那天我萌生了写《媒体车上的故事》的念头)。

我们下榻的子午线酒店
我们下榻的子午线酒店

从我房间窗户看出去的新德里很美,据说这是印度最干净的地区
从我房间窗户看出去的新德里很美,据说这是印度最干净的地区

  为了尽早确定自己的位置,防止当地媒体来抢位置,我们顶着烈日爬进了媒体车的后斗,上面一无所有。我们几个摄影师发现自己只能蹲着去拍摄。那些走向空调大巴的人无不同情地看着我们,并做出要安慰我们的样子来。被我们一一 挥手谢绝了,来到了印度,连死都不怕,还怕活吗?

  想在暴晒的媒体车上装一把英雄却没有装成,因为这辆拉砖的拖拉机没有出门就坏了。车发动的时候散发出极其难闻的味道,象是什么东西在燃烧,但不是正常的燃烧。一会我们看见了饭店的门卫拿来两块砖垫在车轮后,防止失去了动力的车从斜坡上滑下去。司机和另几个印度人打开前盖开始修理,但始终发动不着。最后,印度人向我们招手示意,让我们在后斗里扶好蹲下,他们要让车倒着滑到平地上,看看是否能够在平地上再把车发动起来。

  于是,媒体车在没有任何制动的情况下倒着滑下了坡,但到了平地上依然没有发动起来。我们这些准备在这破车上英勇战斗的记者们只好灰溜溜地收拾起装备,坐上空调大巴去了传递现场。

  在现场,我们没有了属于自己的媒体车,印度人看来也不想再给我们派一辆车来。起跑仪式立即就要举行,我们只能去蹭印度人实况传播车用。这也是一辆卡车改装的转播车,只是车前况看上却要好得多。印度的摄像师和他的助手已经占据了前排最佳的位置,我们只能有两个人蹲下来在前排边上拍摄,其他人则找缝隙拍摄。


等待新闻的记者们
等待新闻的记者们

官网记者陈吉宁采访印度明星火炬手
官网记者陈吉宁采访印度明星火炬手

印度火炬手
印度火炬手

警卫的人数远远超过观众
警卫的人数远远超过观众

  车下随处可以看见媒体的记者,他们在等待着突发新闻,可惜没有。赞助商们的花车和美女因为失去观众而显得多余,那天传递中的记者、火炬手、工作人员和警察加起来的人数,肯定远远高于观众的人数。

  那天的拍摄进行得很艰难,我只能半靠在车帮上站在后面拍一点东西。每三十米就有一名火炬手,快速地交接火炬,我没有时间检查自己的图片成像并作出任何调整,我只是努力站稳了,机械地按着快门。而在紧张和忙乱之中,我没有把相机设定为连续对焦,且曝光过大,拍了不少废片。好在不到三公里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我们直接就去了机场前往下一站。据我们的报道,火炬传递又一次取得了圆满成功。

  我们的许多护跑手那天没有护跑,因为压根就不需要护跑,他们在饭店里看印度电视台对火炬传递的实况传播,然后去了机场。我一登上飞机,护跑队员小杨就对我说:“哥,我今天在电视上看见你好几回。你拿相机怎么跟拿冲锋枪一个动作。”

在炎热的下午躺在新德里马路上睡觉的狗,人称热狗
在炎热的下午躺在新德里马路上睡觉的狗,人称热狗

  媒体车上的故事(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媒体车上的故事(1) :阿拉木图司机手太潮

  媒体车上的故事(2):首次遭遇袭击火炬者

  媒体车上的故事(3):自由摄影师RICK老哥

  媒体车上的故事(4):伦敦给我的不仅是感动

  媒体车上的故事(5):巴黎让我们无语

  媒体车上的故事(6):旧金山媒体车名叫“北京鸭”

  媒体车上的故事(7):真想用茅台洗个澡

  媒体车上的故事(8):哗啦啦啦下雨了

  媒体车上的故事(9):为捍卫奥运官方信号而战

  媒体车上的故事(10):巴基斯坦媒体车让人吃惊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