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乔红:满脑子里都是奥运 传递火炬时要慢慢跑

  有人说她是个幸运的人,她曾和邓亚萍配合双打,连续两届奥运会获得女双金牌;有人说她“恰恰很不幸”,与“乒乓女皇”邓亚萍同在一个时代,只能做“千年老二”;还有人说她很超然,在邓亚萍的强大光环下,不但没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反而能通达地走出来,活得很潇洒。

  这个“她”就是乔红,曾经的奥运会冠军,如今的国家乒乓球队教练。

  5月11日,借助李宁公司举行“英雄会英雄”大篷车城市巡游活动,乔红来到了南宁。面对邕城媒体的热情追问,年近不惑的乔红总是淡然一笑,像一位游走在奥运边缘的江湖侠客,张口闭口总说奥运,“走到哪里,都是奥运,满脑子里都是奥运”。

  传播奥运

  二十多年后再来广西

  乔红说她与广西是有缘分的。第一次来广西,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那时,还在读业余体校的乔红去玉林参加了业余乒乓球比赛,“我记得当时还拿了第二名,挺幸运的”,随后,她于1987年进入了国家队,开始了为国征战的职业生涯。

  运动员外出参赛的经历大都是走马观花的,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乔红已经没有了印象。而二十多年后,再来广西,乔红的身份已经换成国家乒乓球队女队教练。来到南宁,乔红情不自禁被这座城市的美丽所打动,但是她无心细细欣赏,因为,“这次是来传播奥运的”。

  当天上午,在“英雄会英雄”活动中,奥运冠军乔红与南宁市的两位业余乒乓球冠军各打了5个球。虽然乔红退役已超过10年,但看她那矫健的身姿,球迷仍能依稀看到当年那个奥运冠军的影子。

  “从竞技体育的角度说,奥运就是要竞争。而从普通大众的角度讲,我理解的奥运精神应是积极参与和团队配合。”谈到奥运精神,乔红如是说。

  回忆奥运

  当年总赢不了邓亚萍

  说起奥运会,当年她与邓亚萍配合拿双打冠军的历史总是不断被人提起。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乔红与邓亚萍配对,都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那时,她们配合天衣无缝,被称作“黄金搭档”。

  而在女子双打决赛之后,往往进入女子单打决赛的也是这两个中国女孩。但这时,幸运之神通常眷顾的都是小个子的邓亚萍。

  “没办法,总是赢不了她。”乔红说,迎战外国选手时,她绝对是激情澎湃的,但是一面对自己人,“就不大拼得起来,好像不忍心打一样”。

  有人曾问乔红,你就不能好好准备,赢一回邓亚萍?对此,一心想着对付外国人的乔红总是很认真:“琢磨邓亚萍,从来都没想过!”

  展望奥运

  尽力而为,顺其自然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乔红退役,随后在广州读书、赴日本打球。再后来,当国家队的王楠在釜山亚运会上遭遇滑铁卢、陷入低谷时,乔红再次被国家队征召,成为王楠的教练。

  在乔红的指导下,王楠迅速走出低谷,并实现了女子乒乓球“大满贯”。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夺得奥运会冠军时,王楠的眼中噙满泪水,“别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找到了我最信任的人,就是乔红”。

  如今,乔红在国家队负责带彭陆洋、张潇玉等几个年轻队员。虽然自己的现任弟子中没有参加奥运会的,但是乔红依旧为北京奥运会而奔波。她所到之处,大家都在说奥运,听到的也都是奥运。

  当被问道中国乒乓球女队在奥运上的夺金希望时,乔红表示中国团体赛的优势最大,而中国乒乓球队最大的对手应该是新加坡队。至于目前人气最旺的张怡宁、王楠和郭跃三位女将,乔红认为,张怡宁、王楠相对比较成熟,而郭跃则因为“经历的折磨比较少,反而令人担心”。

  面对北京奥运会,作为乒乓球队教练之一的乔红坦言“压力极大”,但同时,人生阅历逐渐丰富的她又能平静地去迎接未来。

  今年11月,乔红将迎来自己的40岁生日。人到中年而依旧单身的她,对自己的当下生活非常满意,就连别人都替她操心的婚姻问题,她也抱着一种仁者不忧、顺其自然的态度,“该有的迟早会有的,不该有的想得也得不到”。

  5月29日,乔红将作为火炬手在家乡武汉参与传递。到时,她会“慢慢跑,多举一会火炬,当然了,得在规定的时间跑完,要不,人家就不乐意了”。说完,乔红扑哧笑了,笑得很开心。

   (本报记者 王冲 黄钟清/文 唐辉吉/图)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