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合肥站传递:一路激情 一路温暖

  奥运官网5月28日讯北京时间早8时整,随着首棒火炬手、合肥籍世界跳水冠军李娜高擎“祥云”火炬跑出起跑点国际会展中心西广场,北京奥运圣火在合肥的传递正式拉开帷幕。安徽省省委书记王金山,副书记、省长王三运等领导出席了今天的起跑仪式。起跑仪式前,所有人集体默哀1分钟表示对四川地震遇难同胞的哀悼。

起跑仪式上医护人员默哀  奥运官网记者 王飞 摄
起跑仪式上医护人员默哀 奥运官网记者 王飞 摄

现场来宾默哀一分钟  奥运官网记者 李威慑
现场来宾默哀一分钟 奥运官网记者 李威慑

  今天的合肥天气多云,但并没有出现降雨的情况,四级左右的风给奥运圣火传递带来了一丝凉爽。这更让这个城市的魅力被表现的淋漓尽致。 

  多了十四棒火炬手

  “今天的火炬手不是先前的208名,而是222名。”就在昨天,奥运官网记者拿到了今天的火炬手名单,“比以往的传递多了十四名火炬手”。

  今天合肥站传递路线全长10.8公里,全程采用跑步传递的方式。共有222名火炬手在合肥市进行传递活动,平均每名火炬手的传递距离为48米。今天的火炬手中,既有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世界冠军、亚洲冠军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也有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还有在合肥工作的外籍人员以及从抗震救灾第一线回来的英雄们。

合肥第一棒火炬手李娜接过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李威摄
合肥第一棒火炬手李娜接过火炬 奥运官网记者 李威摄

跳水世界冠军李娜起跑  奥运官网记者 王飞摄
跳水世界冠军李娜起跑 奥运官网记者 王飞摄

  第一棒火炬手是合肥籍世界跳水冠军李娜,而最后一棒是武术项目世界冠军合肥籍运动员范雪平。范雪平在点燃圣火盆后表示,自己心情非常激动,“火炬手是奥林匹克理想的承载者,同时肩负着传递奥运圣火,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与和平的使命,点燃人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激情,成为火炬手也是成千上万人的梦想。”最后,范雪平激动地说,“我感觉非常的荣幸和荣誉,所以我也会用一生来铭记这美好的经历。

  另外,为表达对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勇士们的崇敬,围绕“传递圣火,奉献关爱”这一主题,今天组委会同样特意安排了几位从救灾一线回来的勇志参加了火炬传递。“祥云”火炬在他们手中又显示出另外一重含义,那就是传递温情、传递祝福。  

  一路激情,一路温暖

  从会展中心出发,“祥云”火炬传递的第一条路段就是繁华大道,在这里,合肥市主要展示的是其娱乐文化事业的发展情况。火炬手首先经过徽园,随后,途经欢乐谷以及在建的海洋世界、合肥广电影视园。据了解,在建的合肥汉海极地海洋世界对于安徽省有着不同的意义——它的建成将填补安徽没有海洋公园的空白。

  随后,火炬手手擎火炬上翡翠路,过圣泉路,经高校林立的大学城。安徽医科大学新校区大门正位于道路东边,今天,除了大学生们用他们澎湃的激情迎接圣火之外,学校大门楼上迎接奥运的彩旗更是让所有人感动不已——这也许正是奥运与科教之城呼应的一个实例。

用相机记录难忘瞬间
抗震救灾归来的医生、护士,用相机记录难忘瞬间  奥运官网记者 王飞摄  

  一路沿途,“中国加油”、“汶川挺住”、“平安中国•平安奥运”、“民族的盛会•世界的盛会”等横幅再加上助威市民的掌声、口号声和激动的泪水让每一个身临其境的人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合肥人的热情。

  随着末棒火炬手范雪平点燃圣火盆,传递于10时25分结束,共用时2小时25分钟。 

  众所周知,合肥是安徽省会城市,地处长江淮河之间、巢湖之滨、泛长三角区域西端,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交通和信息中心。它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素以三国故地,包拯家乡闻名海内外。它还是一座著名的科教城,拥有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等一批重要的科研院校。传递起跑点设在国际会展中心,中心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包括两个展馆和一个商务酒店重点节点。终点设在合肥体育中心,它是一座大型现代化综合体育设施,是合肥体育的标志性建筑。传递主要安排在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现代化新城区、合肥的政治中心--政务文化新区,充分展现合肥欣欣向荣、不断发展的时代新形象。

  合肥人杰地灵,自古名人辈出。宋代清官包拯、晚清洋务派首领李鸿章、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世界著名科学家杨振宁等,均出自合肥。韵味悠长的黄梅戏、弥足珍贵的馆藏文物、精美的工艺品、淳朴的乡俗、汇聚南北风情的美食,使其融皖韵徽风于一城。今天寄托了全球华人百年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来到这个城市,更给了它全新的生机和活力,所到之处一派和谐美好。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