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盘点中国奥运"集团军"火炬手里的夺金热门(图)

  圣火“祥云”在国内传递的路线,其实也是各省市展示自己体育成就的流动窗口。那些手擎圣火的火炬手们光辉的名字,曾经和多少光荣岁月密切相连。而现在,火炬手名单更是我们手中的一幅地图,让我们可以按图索骥地找到那些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可期待的“集团军”。不同省市有不同的强项,他们共同组成了充满希望的中国奥运“集团军”。

体操“全能王子”杨威
体操“全能王子”杨威

  湖北:国字号体操选手占6席

  圣火这几天正在湖北传递。在湖北省火炬手的队伍中,人们很容易就发现几个旗帜性的人物——体操名将李小双、杨威、郑李辉。将体操选手作为“冠军火炬手”阵容的招牌,湖北也是别有用意。众所周知,湖北向来是体操之乡。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李小双就以“团身后空翻三周”横空出世;4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在个人全能比赛中摘金,成为首个获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金牌的中国运动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夺得建队47年来的第一个奥运会男团冠军,夺金成员中就包括湖北的杨威和郑李辉。

  如今,湖北籍体操运动员在国家队已经占据了多达6个席位,已经形成了“集团作战”的优势力量。而杨威和程菲则是他们中的佼佼者。2006年丹麦体操世锦赛,杨威和程菲全面爆发,一举揽下中国队全部8金中的6枚金牌,两人也正式奠定了在国家队中领军人物的地位。要不是那次爆发,老将杨威几乎就摆脱不了“千年老二”的魔咒了。可是经过世锦赛的“井喷”,杨威坚定了奥运夺金的信心。这位28岁的老将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自己的绝唱。至于程菲,她那标志性的“程菲跳”让人们有理由对她期待更多。2007年,程菲经历了一番挣扎,身体发育让她动作完成的难度加大,也让她决定放弃奥运会的全能争夺,全力投入到跳马和自由操两个优势项目中。割舍,是为了更好的收获,成熟的程菲具有更大的威力。

男子三米板冲金王何冲
男子三米板冲金王何冲

  广东:跳水“梦之队”人才辈出

  北京奥运火炬5月初进入广东传递,第一棒火炬手就是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杨景辉。此后,在汕头站的传递中,更是出现了多名跳水世界冠军济济一堂的盛况,其中包括陈添源、胡恩勇、李巧贤、肖燕娟、林媛霞、孙淑伟、余卓成、池美兰和蔡玉燕等9位世界跳水界顶尖级人物,广东跳水的人才辈出可见一斑。

  在国内跳水界,广东一直享有“梦之队”的美誉,霸主地位长期无法撼动。4年前的雅典,杨景辉、胡佳和劳丽诗为广东收获了3枚金牌,风头一时无两。而今年的北京奥运,广东跳水能否重塑辉煌?目前看来,伤病是困扰广东跳水的最大梦魇。雅典奥运会后,杨景辉、胡佳和劳丽诗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打击。其中,杨景辉已经退役,而胡佳和劳丽诗也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在北京奥运会上,广东跳水最可期待的人物变成了何冲。这个湛江小伙子无论是难度还是动作质量都达到了比较稳定的水平。环顾目前国内男子三米板的选手,除了秦凯,何冲也是奥运会的当然选择。只是,要抵御对手用难度一搏的心理压力,何冲还需继续磨炼。值得一提的还有深圳小将何姿。尽管由于师姐郭晶晶、吴敏霞对三米板的垄断,何姿很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只扮演配角。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过:“从技术能力上分析,何姿也具备了在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能力。”何姿不妨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比如2012年的伦敦。

“栏上飞人”刘翔
“栏上飞人”刘翔

  上海:田径追求“更高”“更快”

  在北京奥运圣火5月23、24日完成了在上海的两天传递后,为上海点燃圣火盆的重任落在了三破世界纪录、中国第一位奥运会田径奖牌获得者朱建华肩上。选择朱建华担任收官重任,体现了上海体育对于田径的重视。更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飞人”刘翔的父亲和母亲都是上海的火炬手,这一家人的荣耀更寄托了上海的厚望。

  尽管上海在国内田径界一直保持着先进的地位,但毋庸讳言,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上大多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很多国内一流选手的成绩甚至达不到奥运会的报名标准。在这种整体相对“荒芜”的情况下,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就显得愈发珍贵。作为目前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已经成为上海市出击北京奥运的重拳。被寄予太多的厚望,北京奥运会之于刘翔已经成了不容有失的战场。但是放眼国际田坛,刘翔真的到了“独孤求败”的高度吗?除了罗伯斯、杜库里等对手外,刘翔还要和主场压力对抗,要和自己赛跑,在以0.01秒计算的时间内确保卫冕,谈何容易!在雅典,刘翔是令所有中国人激动不已的惊喜;到了北京,刘翔已成为众矢之的,但愿他能承载得起全国13亿人的目光。

中国的“菲尔普斯”吴鹏
中国的“菲尔普斯”吴鹏

  浙江:劈波斩浪游泳健儿领风骚

  在5月18日浙江杭州的火炬传递中,第207棒火炬手杨雨是一位留着披肩长发、柔柔弱弱的江南美女。很难想像她一跳入泳池,就像换了一个人,立即爆发出巨大的能量。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得主,杨雨目前正在为争取北京奥运入场券而努力。在她肩上还有一个重任,就是从“师姐”罗雪娟手中接过浙江游泳的这面旗帜。

  作为全球首位华人火炬手,罗雪娟是浙江游泳乃至中国游泳界的骄傲。凭借着吴鹏的“一哥”地位,加上吕志武、汤景之等新生代选手的成长,以及后备人才储存丰富,浙江游泳仍能在国内泳坛占据一席之地。而在参加北京奥运的国家队名单上,浙江选手依然是生力军。但是,罗雪娟的退役也给浙江队出了一道难题——偌大一个集团军,谁能成为罗雪娟之后真正的领衔者?

  就在此时,吴鹏为人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他是目前中国游泳队中最有希望夺得北京奥运会奖牌的运动员。在多哈亚运会上,吴鹏在200米蝶泳上游出当年世界第二好成绩,逼得很久不练蝶泳的美国神童菲尔普斯又重新开始训练。而在今年4月刚刚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吴鹏又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男子200米蝶泳全国纪录。展望北京奥运会,吴鹏说他有两个心愿,一是夺得一枚奖牌,二是打破亚洲纪录。对脚踏实地的吴鹏来说,这都不是奢望。

“左手侠”郭跃
“左手侠”郭跃

  辽宁:“乒乓人才基地”藏龙卧虎

  辽宁的体育很强大,以至于该省体育界人士组成的火炬手名单几乎涵盖了所有主流项目。但是不得不提的是,辽宁本土乒乓球冠军郭跃将手持火炬,完成那神圣的200米传递。祥云火炬抵达辽宁已经是7月底了,而那时北京奥运会迫在眉睫。在如此关键的冲刺阶段“一心二用”,郭跃既有些冒险,又义不容辞。

  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名额很有限,中国只能派出男、女各3名选手参赛。但即使是如此苛刻的限制,辽宁在乒乓项目上的集体实力依旧彰显无遗——女子方面,王楠和郭跃的入选基本已经板上钉钉;而男子的三虎之一马琳,虽然流动成为“广东选手”,但毫无疑问他是辽宁籍人。如果再加上目前国家队一线国手马龙、李晓霞(交流到山东),将辽宁称为国内最大的乒乓球“人才基地”一点也不为过,也难怪辽宁体育界一直将乒乓球作为自己奥运夺金的最大砝码。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乒乓球的优势十分明显。如无意外,单打和团体的两块金牌都不应旁落。目前唯一的担忧是,老将王楠的状态已经不在巅峰,而郭跃近来的表现也出现了起伏。辽宁两位女将需要在最后这段时间内及时调整,才能从容面对奥运会的风起云涌。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