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桂林末棒世界冠军肖建刚:我与举重的不解之缘

     新华社桂林6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韩墨、王志伟)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6日上午11时许进入桂林传递的终点桂林体育中心。11时36分,第208号、桂林站最后一名火炬手肖建刚郑重地点燃圣火盆,高举火炬振臂高呼,当日的圣火传递画上圆满的句号。

    虽然退役已有5年,如今36岁的肖建刚依然风采依旧,原本宽松的火炬手制服被他一身结实的肌肉撑得满满当当。他说:“在家乡传递火炬,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为中国加油,为奥运加油!”满场顿时红旗招展,欢声如雷。

    谈起被选为桂林站最后一名火炬手,他显得非常兴奋,“前些天有人通知我,由我来跑最后一棒,代表桂林站208名火炬手点燃圣火盆。我先是意外,随后便感到莫大的荣幸和自豪。这是全社会对我们桂林体育人的褒奖和鼓励”。

    肖建刚是我国一代举重名将,他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斩获男子64公斤级铜牌,又在1997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夺得64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在其职业生涯中,他多次打破亚洲纪录和国家纪录,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还曾获得广西体委一级奖状、广西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广西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称号。他还作为广西体育界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说起举重,如今活跃在教练岗位上的肖建刚谈兴颇浓。他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的举重运动员可能要迎接多路好手的强劲挑战。不过,我国举重项目后继有人。现在的年轻一辈训练科学,水平很高。他们若想站到奥运会的大舞台上,还要在国内经历一次次残酷的竞争和选拔。我坚信,中国举重队定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佳绩。”

    肖建刚是地道的桂林人,出生于远近闻名的临桂县五通镇“举重世家”。“我之所以练举重,完全是受到家庭氛围的影响,”肖建刚回忆说,“家里的叔叔们都是搞举重的,举重是全家长久以来最重要的话题。在叔叔们的指引下,我和另一个同姓兄弟逐步开始了举重训练,后来进入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成为肖家第二代举重人。或许这就是与举重的不解之缘吧。”

    当被问及是否还会出现“第三代肖家军”时,肖建刚笑着说,那要取决于下一辈的兴趣和志向,“如果哪位肖家子弟愿意从事专业举重或其他体育项目,我想我们一家人都会全力支持他,让他为国家的体育事业继续贡献力量”。(完)2008/06/06 16:4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