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跳水师徒广西桂林家乡传递火炬 共绘五环奥运梦

     新华社桂林6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周来 韩墨)李娆,雅典奥运会冠军李婷的姐姐,女子跳水10米台双人世界冠军;唐更生,桂林市临桂县业余体校跳水队教练,李娆的启蒙教练。

6日师徒二人同时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在桂林市传递奥运激情与梦想。

    唐更生今天显得神清气爽,他高擎火炬沿途与两边观众互动加油。谈起弟子李娆,他回忆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临桂业余体校还没有专业跳水池,队员们整天在室内进行枯燥乏味的反复训练,实战检验时要前往600多公里外的灵山借用场馆训练。李娆、李婷姐妹俩1993年进入临桂县业余体校练习跳水,两姐妹身体条件不错而且训练十分刻苦。唐更生还记得,1994初两姐妹参加了一次广西的选拔赛,姐姐李娆因病遗憾缺席,妹妹李婷一举夺得三个第一,并于当年4月顺利入选广西跳水队。姐妹俩难舍难分,李娆经过努力最终和妹妹一道走进广西跳水队。

    1999年5月,她们双双进入国家队,随后这对双胞胎姐妹在女子10米台中配对,在2001年国际泳联系列大奖赛中,这对姐妹组合几次夺冠。

    走进桂林市所辖的临桂县业余体校,唐更生朴素得就像一块石头:尽管他发掘并培养了像李娆、李婷这样的跳水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但他从1989年退役回到桂林临桂后一直到现在,已经在这所业余体校任教近20年。

    “作为基层教练,能够发现和输送好的苗子当然是很幸福的,”但唐更生有自己的想法,“站在台上的毕竟只是极少数,中国体育要培养更多的冠军运动员,仍然需要更多的人来添砖加瓦,我就来做一砖一瓦吧,我与这里已经密不可分。”

    李娆举起火炬一路慢跑,微笑着向沿途观众频频挥手。2003年4月,李娆带着遗憾从国家队回到了广西队。在广西跳水馆里,经常可以看到李娆孤单苦练的身影。近几年妹妹李婷代表祖国多次在国际赛场上取得好成绩,旁人也许很难体会到埋藏在李娆心里的巨大失落。李娆与李婷,几乎一样的外形,学跳水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甚至有时姐姐付出得更多,但似乎机会更加垂青妹妹。

    “一开始我也难过为什么会那样,但后来慢慢觉得只要自己已经全力付出了,也就没什么遗憾了,”经历磨炼已大为成熟的李娆说。但多年来在桂林人和广西人的眼里,李娆、李婷两人仍然是绝无仅有、引以为傲的跳水姐妹花。但是,李娆作为奥运火炬手前来报到时,她似乎还不知道自己的恩师也是火炬手,而且也不知道师徒二人将在自己的家乡一起传递火炬,二人在酒店意外相逢分外高兴,李娆主动向教练问好并聊起最近的训练情况,唐更生感到特别幸福,鼓励她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信心。

    “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要说没有奥运梦想那是假的,其实谁都想登上最高的领奖台,但是在奥运会之外我也还有很多比赛,我会面对每一次挑战,而且有信心做得更好。”手持奥运火炬,依然在向更高目标奋斗的李娆露出了灿烂笑容。(完)2008/06/06 18:1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