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人心目中的奥运歌曲:三分之一期待刘欢演唱

  你对哪一届奥运会的主题歌曲印象最为深刻?它最吸引你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奥运主题歌与奥运会成功的关系?中国目前已经推选的奥运歌曲,你最认可的是哪一首?你希望奥运会歌曲该以什么形式演唱?你希望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主题歌体现本土色彩还是更多的国际化元素?你希望由谁来演唱奥运歌曲?……

  在《奥运2008特刊》携手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对500个有效样本进行的调查中,你也许可以看到这些问题的部分答案。

  三分之一期待刘欢演唱

  2004年8月14日,希腊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在深蓝色的背景下,一位身着浅蓝色舞台装的女歌手,舞动着身姿。而随着她的舞姿摇曳的,是场内蓝色布带的飘荡,仿佛海面泛起了蓝光。随着歌声的婀娜婉转,现场气氛也一步步升华,直到顶点。在被评价为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冰岛国宝级音乐人比约克,以她独有的歌声留给人们不可磨灭的记忆。

  北京奥运会,谁又将是中国观众心目中的比约克呢?

  调查结果显示,刘欢成为最被大家期待的奥运主题曲演唱者,三分之一的被访者将他列入奥运主题曲演唱者名单。紧随其后的是歌神张学友。歌手孙楠获得了11.6%的支持,刘德华名列第四,他获得的支持率为9.8%。台湾歌手周杰伦获得支持率为1.4%,和蒋大为相同。

  女性歌手中,曾经在维也纳献唱并惊动西方音乐界的宋祖英获得最多肯定。她的支持率为8.6%,王菲的支持率也达到5.4%,以海豚音闻名的超女张靓颖获得的支持为4.2%,一代歌后韦唯则名列女性排行榜第四,支持率为3.4%。李宇春和S.H.E分别得到0.6%的支持。

  《手拉手》一枝独秀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哪届奥运会的主题曲最受喜爱?答案是19年前汉城奥运会上的《手拉手》。

  《手拉手》获得了53%的选票,远远高于其它奥运歌曲。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曲,由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的卡雷拉斯和号称“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演唱的主题曲《Amigos para siempre》(永远的朋友)获得了20.2%的选票。其后分别是雅典奥运会《传递圣火》和悉尼奥运会《圣火》。

  而在受访者最喜欢的歌曲吸引人的原因中,选择“旋律”的比例最高。其次是“歌词富于激励”。

  一成的人认为奥运主题歌的成功对于奥运会是否能够成功举办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超过八成的人则认为奥运歌曲是奥运会的画龙点睛之笔。仅有7%的受访者认为这只是奥运会中的一个插曲。

  半数人要听通俗派

  都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那么在奥运歌曲的创作中,该如何协调民族和世界之间的关系?受访者给出的答案呈现了一边倒的趋势,70.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是民族与国际化的结合。

  奥运主题曲到底该是古典的,还是现代的,二者之间该如何取舍?与中国人凡事取中庸的特点相似,这个结果依然是个双项选择。70.3%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是古典与现代化的结合。深圳的敖珊梅女士表示,古典是中国的特色,奥运歌曲中还是应该有所表现。

  此外,60.7%的受访者认为奥运主题曲应该是合唱,78.6%的人认为应该是豪放的。为什么要豪放?广州的张磊说,奥运会是体育赛事,应该健康向上,二来又要体现中国的大国气魄。

  在奥运主题曲的音乐形态中,52.7%的人选择流行音乐,7.9%的受访者选择“民族音乐”。而大多数人选择流行音乐的原因是“通俗易懂、易于传唱”。

  谁是中国的《手拉手》

  从2003年起北京奥组委每年向全球公开征集一次主题曲,并从每年征集的主题曲中选出10首作为主题曲候选。

  从被奥组委2006年推选的10首获奖歌曲的选择中来看,英国人克莱尔•塞尔比作词作曲的《China-World》稍微占得先机,这首歌获得了18.2%的支持率。王晓峰作曲的《中国印》紧跟其后,获得了16.2%的支持。《为北京喝彩》《来吧,世界》以及《我们的梦》也都获得了超过10%的支持。显然,在奥运歌曲的选择上,局势依然扑朔迷离。

  当然,由乔治•莫洛德尔与另外一位中国音乐大师孔祥东合作谱写的《永远的朋友》最有望成为大赢家。《永远的朋友》融合了中国民歌的特点,把《浏阳河》融入曲中,整首歌优雅、清幽,又不失简洁,容易辨认,易于传唱。歌曲也得到专业人士的极力肯定。

  搜狐编者注 本文为 瞭望东方周刊-《奥运2008特刊》4月刊,搜狐网6月12日首度网络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