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贵州传递 盘点三站城市的关键数字

  2008年6月12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进入“山国之都”贵阳;6月13日,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凯里市传递;6月14日,北京奥运火炬在具有革命意义的遵义传递。

  贵州如同一片美丽的秋海棠叶,又像一片碧绿的荷叶,镶嵌在祖国西南的云贵高原东部斜坡。

她东接湖南,南连广西,西邻云南,北近四川和重庆。是中国西南腹地一个承启东西、连接南北的陆上交通枢纽、南下出海的重要通道。

  贵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山国”,像现在举办欧洲杯的山国瑞士。在她17.61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中,山地和丘陵的面积超过了九成(92.5%),喀斯特地貌面积超过了七成(73.6%)。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多山之省,贵州又是中国乃至世界喀斯特地貌特别突出的山区,山高谷深,地理环境十分复杂。但多山的自然环境,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也为贵州带来了无比丰富的多样性能源、矿产、生物、旅游等资源。有人说,若是把贵州的“贵”字拆开,就是“中”、“一”、“贝”三个字,就可以解释为“贵州是中国的一个宝贝之州”。拆字当然是游戏,但贵州的确是中国的“宝贝之州”。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来到这个“宝贝之州”,热情的贵州人会如数家珍地告诉你,这里有最壮观的“中国第一瀑”黄果树大瀑布;这里有中国现代历史上一次伟大转折的发生地――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这里有中国的“国酒之乡”――醇香全球的贵州茅台酒在这里酿造;这里有中国天然辐射量最低、被誉为“奇绝、雄绝、秀绝、妙绝”的水中溶洞龙宫……众多妙趣天成的自然景观,使全省一山一景、一水一景,处处皆景,如同一座大公园。

  这些“一”自然是数字总结,有句话说得好,一而再、再而三,在此次奥运火炬传递中,贵州就有很多关键的数字。 

  “12”个世居民族 各有“1”名代表

  贵州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之一,各民族丰富而各具特色的文化积淀,使贵州拥有“文化千岛”的美誉。在贵州这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12个世居民族里各有一名代表成为奥运火炬手。他们戴起银饰,穿起盛装,唱起飞歌,跳起芦笙舞,用最朴素、最隆重、最古老也最热烈的方式迎接奥运圣火。

  贵州境内火炬手共有624名,其中包括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仡佬族、彝族、瑶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白族、壮族12个少数民族各一名代表。他们分别参加了贵阳、凯里、遵义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 

  贵阳雨中传递圣火 “三”色雨衣装扮现场

  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受到了贵阳市民的热烈欢迎,虽然贵阳当天早上下起了绵绵细雨,但雨水没有阻挡贵阳市民的热情。

  清晨7时,已有上万市民打着雨伞、穿着“三”色雨衣聚集在起跑仪式现场,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所有人都穿着三色的雨衣,贵阳组委会给大家准备了天蓝色、粉红色、橘黄色的雨衣。现场色彩被这三种颜色装扮得很丰富,成了一个由三色组成的色彩海洋,非常漂亮。 

  第“204”棒火炬手 引发大家关注议论

  贵阳站的火炬手共208名。首棒火炬手为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此外还有乒乓球世界冠军王家声、奥运会射击银牌得主肖俊等,苗族女歌手雷阿幼朵也在其中。令人关注的是第204棒火炬手,“超女”何洁。

  在传递中何洁步履轻盈,脸上洋溢着笑容,不断向周围的记者和助威观众挥手示意。何洁表示每次回家乡贵阳都是最开心的事,能拿着奥运火炬在家乡传递,除了开心更是骄傲。谈到奥运年的计划,何洁说自己将和每个中国人一样,用最诚挚的祝福,为奥运在北京举办许下最美的愿望。

  在众多火炬手中,“超女”何洁的入选引发了争议。近年来,“超女”出身的何洁与不少负面新闻扯上了关系,整容、爆粗口以及数次走光等,让她在一些人心中形象大减。她当选火炬手的消息传出后,有人曾质疑其是否配得上火炬手资格。 

  接连转体“360” 体操动作巧开场

  6月13日,北京奥运火炬凯里站开始传递。黔东南州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土家族姑娘林丽成为首棒火炬手。

  接过凯里站的第一棒“祥云”火炬,林丽十分兴奋。她先是右手高擎火炬,左手平展,做出了标准的体操动作高抬腿和后踢腿,之后转体360度,做了一个单手撑地的支撑动作,继而又是一个转体360度……整个过程连贯优美,着实让在场的所有人大呼精彩。之后,林丽右手高擎火炬跑下起跑仪式台,在着节日盛装,手挥国旗和奥运旗帜的苗族同胞们的簇拥下一路向前传递“祥云”火炬。

  凯里首棒火炬手林丽曾是雅典奥运会团体第七名及高低杠第七名,是贵州省体操项目迄今为止第一个站在奥运会舞台上的运动员。林丽曾说:“我要靠着一种不怕困难、勇于拼搏、战胜自我的精神,让全世界都知道,奥运赛场上也有我们贵州人的身影。”  

  “12”道拦门酒 “440”万苗族情

  “跨越千山万水,我们和圣火有个约会;今天与苗乡干杯,看和平的圣火映红这青山绿水;今天与侗乡同醉,看不灭的梦想像这火焰熠熠生辉……”在奥运火炬贵州凯里传递的前后几天,在苗乡侗寨听得最多的就是他们用自己民族语言唱地这首《苗乡侗寨迎奥运》。

  凯里站的起跑仪式设在朗德上寨铜鼓坪。朗德上寨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距雷山县城17公里,距凯里27公里,依青山、傍碧水,是黔东南最早对外开放和最著名的苗寨之一。雷山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苗疆圣地”之称,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中心。朗德上寨清雅不俗、山水林田文物兼有,这里除了可以欣赏到苗族独有的木吊脚楼建筑外,还可以欣赏到寨民表演的拦路酒歌、盛装苗舞、芦笙舞、八台芦笙舞等。

  在奥运火炬接力礼仪人员抵达朗德上寨村口时,苗族盛装少女敬了12道拦门酒。醉人心魄的飘香米酒、华丽绚烂的苗族盛装,赶着清晨的薄雾,就在清水江畔,青山环抱的古老苗寨里,芦笙、歌舞,再加上这12道拦门酒,让所有人感受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火炬传递。

  地震被埋“123”小时 重见天日高擎“祥云”

  此前,5·12四川汶川地震的幸存者――蒋雨航,这个名字一直在各个媒体中频繁出现。他创造的123小时的“生命奇迹”,让所有人为之惊叹。面对死亡,谁没有恐惧?这个小伙子用他的顽强与永不放弃的精神为自己赢得了生的希望,同时,也向所有活着的人证明了生命的可贵。

  作为凯里站的奥运火炬手,蒋雨航说:“坚强挺住、绝不放弃,这是支撑我,支撑许多地震灾区同胞的生命力量,这也同样是奥运精神的力量所在。我的生命奇迹不是我一个人创造的,是亲人,是朋友,是同胞给我的不懈力量,支撑我从黑暗的废墟中顽强地走出来。今天,我要把这种力量传递下去。”经历了地震灾难的洗礼,这位仅有20岁的小伙子似乎一下子成熟起来。从地震灾区回到家乡凯里的十多天里,他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同时,还不停地参与各种为灾区募捐、献爱心的活动,尽自己所能为灾区同胞做点事。

  莫道黄昏迟,“93”老红军

  参加过长征的93岁高龄的老红军王道金是遵义的首棒火炬手。王道金老人于1930年参加革命,曾任中共遵义地委副书记,1983年12月离休。王道金老人虽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身体健康。当王道金老人在遵义会议会址将火炬高高举起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老红军王道金的传递,既可以看做是火炬的传递,也可以看做是历史使命的传递,后来人必将继承革命先人的衣钵,走向伟大的里程。

  “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举办奥运会,真是人生之大幸!能成为一名火炬手,更是让我做梦也没想到。顽强拼搏、奋斗不止,是万里长征和奥林匹克运动共同的精神内涵。能在遵义会议会址传递火炬我感到无比光荣。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点,燃起了革命的熊熊大火;如今奥运火炬在这里传递,同样要为中国改革开放继续照亮前程。”老人把亲历长征和奥运视为一生中的两大幸事。 

  “一”次会、“一”关、“一”条河、“一”壶酒

  遵义火炬传递的起点设在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不仅仅是一座建筑而是一种象征,是遵义人的骄傲和品牌。

  有“黔北粮仓”之称的遵义古称播州,1997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遵义地区,设立地级遵义市。遵义不仅是黔北重镇、中国革命圣地之一,国酒茅台之乡,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人们熟知的“一次会”、“一道关”、“一条河”、“一壶酒”。举世闻名的遵义会议浓墨重彩,彪炳史册;娄山关的苍山、残阳,见证了一代中国伟人的卓越功勋;神秘的赤水河抒写了一部千古传奇的军事经典;有“东方第一壶”称誉的国酒茅台为当时积弱积贫的中国在世界上赢得了荣誉。

  遵义的传递活动,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遵义美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伟大的建设成就和名城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奥林匹克圣火因在遵义的传递而更加光彩夺目,遵义的明天因圣火的到来而更加文明开放。 

  “6.3”公里 传递距离最短的一站

  遵义站传递路线全程6.3公里,是截至目前传递距离最短的城市。共有208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传递时间为2个半小时。从遵义会议会址出发后,途径子尹路、石龙路、凤凰南路、凤凰山文化广场、红军烈士纪念碑、凤凰北路、上海路、遵义师院、天津路、南京路,最终抵达汇川体育场。

  起跑前,全体与会者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遵义会议会址周围众多民众默默为地震灾区祈祷。参加遵义站传递的208名火炬手中,除93岁的老红军王道金外,还有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救出3名幸存者的遵义消防战士桂阳,刚刚完成“纵横中国跑”的凤冈县农民杨昌飞,以及最后一棒火炬手、贵州茅台酒厂董事长袁仁国。

  740万遵义人民参与、分享了火炬的传递,见证了这一举世瞩目的活动,共享北京奥运会的荣耀。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