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老城新区“烙成”心曲 火炬重庆市区传递综述

  2008年6月16日上午8时10分,随着首棒火炬手围棋世界冠军古力高擎“祥云”火炬跑出首棒,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在重庆第二日的传递,在市区拉开了帷幕。

  重庆历史悠久,也是革命老城,纪念碑、朝天门见证着历史;而今天的火炬传递却展示着重庆的日新月异,欣欣向荣。  

传递结束仪式现场 等待圣火到来
传递结束仪式现场 等待圣火到来 王燕芳/摄

  传递路线选择北部新区

  纪念碑位于民权路、民族路和邹容路交汇处,它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也是全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碑。

  朝天门位于重庆城东北长江、嘉陵江交汇处,襟带两江,江面广阔,百舸争流;朝天门是公元前314年,秦将张仪灭亡巴国后修筑巴郡城池时所建。

  重庆主城的传递路线,却最终选择了重庆北部新区。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明树对此作出解释,他说:“解放碑和朝天门的确比北部新区更具有地标的代表性,不过考虑到这两个地方路面太窄,不适合火炬传递的行进和市民观看,因此我们最终将路线定在了更能代表重庆未来发展方向的北部新区。

  重庆市区的传递路线选择了北部新区,预示着重庆未来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传递路线是从北部新区管委会为起点,到人民大礼堂结束,整个行程17公里,其中车载接近6公里多,火炬手传递近11公里。

  作为展现重庆市成为直辖后城市建设风貌的窗口,截至2005年底,北部新区建成公园6个,全区绿化覆盖面积1103.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0%。目前,新区范围内,已汇集了蓝湖郡、中华坊、保利国际高尔夫花园等10余个市内顶尖居住小区,空气清新,成为最宜居的地区之一。火炬传递在北部新区内结束后,将从北部之门转入车载。之所以选择在这里,体现了北部新区乃至重庆市敞开大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引进人才、技术和资金,迈进新的起点。  

首棒火炬手、世界冠军古力
首棒火炬手、世界冠军古力 李志岩/摄

胡悦
胡悦  李志岩/摄

  火炬手的年轻化

  首棒火炬手古力是围棋新生代的代表人物,这位1983年出生的年轻棋士,也预示着重庆市区的火炬手,将是一派年轻化。

  古力6岁学棋,12岁进重庆队,1995年入段并入选国家少年队,1997年拜聂卫平为师。先后获得第10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冠军,第6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冠军,1999年至2003年代表重庆队连续夺得五届全国围棋甲级联赛冠军。

  古力认为,重庆是个水和火完美结合的城市。“长江、嘉陵江水,孕育着我们重庆人的生命;滚烫的火锅则塑造着我们重庆人豪爽的性格。”  

  第27棒火炬手更年轻,属于90后,她叫胡悦,一周前刚刚过完自己18岁的生日。

  这位美少女与第26棒火炬手交接后,两个人联手打出了“团结一心”的爱心手势。之后,胡悦从起跑的第一步开始,就面露笑容,潇洒的左臂在空中画半圆,左手不停地打出飞吻,把飞吻送给观众,也仿佛送给这个属于她的、年轻的季节。胡悦边跑边喊:“中国加油,四川加油!”在胡悦的传递中,我们确实看到了青年人的激动,激情,还有对灾区同胞的激励。  

断腿英雄刘岗均
断腿英雄刘岗均 李方宇/摄

  谱写对灾区的心曲

  重庆是四川的邻居,重庆人打出的口号是举全市之力支援四川地区抗震救灾工作,很多的民众对四川省非常有感情。

  祥云火炬所到之处,“中国加油、北京加油、汶川加油”的呼喊声不断,当火炬传递到第206棒火炬手、被誉为“现代关公”的断腿自救英雄刘岗均手中时,现场顿时沸腾。10:35分,重庆站最后一棒火炬手、全国拳击冠军李斌举着火炬跑向终点,点燃圣火盆。随后,李斌用一句直白的“我现在的心情特别骄傲和自豪,四川加油、中国必胜!”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在结束仪式上说,奥运火炬在重庆的传递中,将和平的信息传遍大地,将奋斗与共享的精神播撒在每个人心目中。重庆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开放的精神风貌彰显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信念与力量,表达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祝愿。

  北京奥组委委员田迈久称,在汶川特大地震前,重庆人民表现出的川渝一家亲对火炬接力赋予了关爱的精神。“我相信,奥运精神将给中国人增添不屈不饶、战胜困难的勇气和理想,愿象征和平的圣火能温暖灾区人民的心,让我们与灾区人民一样众志成城,重建更加美好的家园。”田迈久如是说。

  当火炬到达传递终点重庆人民大礼堂时,这里已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奥运火炬将于16日晚由重庆飞抵乌鲁木齐市,17日开始在新疆为期三天的传递。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