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多样的内容和独特的文化意义

  搜狐奥运: 作为世界古代文明发源地之一的中国,与两河流域、古埃及、希腊、印度一样,也有灿烂的古代体育文化。

中国人在体育方面表现出独有的聪明才智,有丰富的想像力和创造精神。中国古代体育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形态,根植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土壤之中,影响遍及社会各个阶层。

  古代体育与古代社会的其他文化领域,如军事、宗教、艺术、教育等互相连系,密不可分。在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与专制统一局面所提供的文化氛围中,在不断吸收外来体育形式和对外传播的过程中,在长期的民族冲突与交融的历史旋涡中,中国古代体育形成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和独特的文化意义,对社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中国古代体育文化,作为东方古代体育文化的重要一环,既是中华各民族体育文化汇集和融合的结晶,又是世界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哲学意味

  


   在世界上所有古文明的体育形态中,我们都可以发现与之相适应的哲学思想,而中国古代体育与传统哲学思想的结合之紧密,是世界上少见的。

  以竞技、娱乐、养生为内容的中国古代体育,大量引入了一些传统的哲学概念和思想,如“气”、阴阳五行、八卦、天人合一、动静相因相成、整体与局部的对立统一等等,并用来解释或指导体育实践,这种状况在武术和养生术中表现得尤为充分。

  在这种理论指导下,古代体育出现了内外合一、形神兼备的特点,即不仅注意到人体外部的肢体活动,更注意到身体内部机能的锻炼,把人看作自然界的一个组成部分,按照自然界的变化去调整人体内外环境的平衡。这也是中国古代体育的一个重要特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