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十集北京奥运群英谱 > 奥运群英谱资料

北京奥运群英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吕圣荣:奔走在申奥最前沿
吕圣荣:奔走在申奥最前沿

    吕圣荣:奔走在申奥最前沿

    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报告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奥申委副主席刘敬民在报告中特别提到了一位女性。

他说:“她善于社交,亲切友好的举止给国外友人留下深刻印象。为了申办,她频频出访,她曾开玩笑地说已经吻了600多张脸。”

  不仅刘敬民,当天在报告会上做报告的其他三位领导都不约而同地点到了这位女士的名字,而且奥申委的很多同志提起她的工作,也都是赞不绝口。她就是中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羽联主席吕圣荣。

  为申奥四处奔走

  今年61岁的吕圣荣与北京申奥有着不解之缘。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时,她就从国家体委借调到北京奥申委工作,亲身经历过申办的种种艰辛。1999年北京开始第二次申办奥运会,已经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她再次成为北京奥申委的一员,与另两位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于再清以及著名乒乓球选手邓亚萍组成了活跃在第一线的突击队,为北京申奥四处奔走。

  学外语出身的吕圣荣能说一口相当流利的英语,待人随和,做事干练。自1981年进入国际羽联,她从理事一直干到副主席、主席,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众多国家的体育界要人以及国际单项体育组织领导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关系,尤其1996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后,她的人品、工作能力更是得到了众多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认可,在国际奥委会中口碑极佳。在北京申奥期间,吕圣荣正是凭借着这些独有的优势马不停蹄地在世界各国穿梭,不到两年时间,她便出访了24个国家,拜访了七八十位拥有投票权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耐心细致地向他们介绍北京,介绍中国,争取他们能在最后一刻把票投给北京。

  吕圣荣常常帮着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每次出访都不会空手而归,总能把获得的有价值的宣传材料带给新闻宣传部,供他们仔细研究参考,把北京的宣传品做得更好。每当提起吕圣荣,北京奥申委的同志都夸她的活动面真宽,社交能力真强,虽然她总是默默地做着工作,从不宣传自己,极少在媒体上曝光,但这次北京申奥能够成功,她付出的努力相当大。据奥申委的一位同志介绍,吕圣荣的心特别细,非常善于捕捉细节,因此她反馈回来的信息都非常具体,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她连接触过的每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性格、爱好都能摸得一清二楚。

  7月13日晚10点10分,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地是北京那一刹那,坐在现场、始终神情紧张的吕圣荣顿时如释重负,她想到的是终于了却了心愿,所有的辛苦与努力都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她为自己能够助申奥成功一臂之力而骄傲。

  在为北京申奥四处游说的过程中,吕圣荣发现许多国际体育界人士不仅从未到过北京,到过中国,而且对北京、对中国的现状更是知之甚少,甚至由此产生了一些误解。吕圣荣说,这次国际奥委会明确规定委员不得走访任何申办城市,因此我们只能不断地走出去,利用以往与他们建立起的良好关系,真实详尽地向他们介绍中国,介绍北京,用真诚打动他们,说服他们投北京一票。

  今年初,国际奥委会在雅典举办青少年训练营,邀请吕圣荣就妇女在奥运会的地位一题发表演讲。起初,吕圣荣有点不太想去,便与何振梁先生商量。何振梁对她说,这是好事,可借此宣传北京申奥,你一定要去,而且要做足准备。出发前,吕圣荣亲自查询了大量资料,精心准备了一篇演讲稿。演讲当天,她站在台上,围绕主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10分钟激情洋溢的演讲,博得阵阵掌声。在她演讲结束后,兴致勃勃的听众又与她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问答交流。整个演讲问答过程不仅当地电视台全程直播,而且通过互联网也进行了全球直播,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效应。

  回想在奥申委工作的日日夜夜,吕圣荣感觉自己就像空中飞人,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常常是今天刚从北京入关,明天又从北京出关,机舱几乎成了睡觉休息的主要场所。虽然辛苦、劳累远远超出常人的想象,但吕圣荣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她说,这次能到北京奥申委工作,我的积极性特别高。与上次参加申奥工作相比,这次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申奥成功对北京、对中国的重要性,甘心情愿地利用自己的一些优势与特长,为申奥尽力。说实话,那段时间,我真的是把全部热情与精力都投注到了奥申委的工作上,连国际羽联的工作都搁置一边,除了一些紧急事务必须要处理外,对其它事基本不闻不问。

  优势源于多年积累

  朋友遍布世界各地,社交公关能力出众,被公认是吕圣荣独特的优势。对此她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在申办过程中发挥作用,主要缘于担任国际羽联、国际奥委会委员期间,为发展与普及羽毛球运动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为很多国家提高羽毛球项目的地位提供了大量帮助。

  在担任国际羽联主席的八年间,吕圣荣将工作重点放在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普及羽毛球运动,她借助与国际奥委会团结基金建立起的良好关系,连续4年向萨马兰奇主席申请从团结基金中获得更多经费,通过每年定期在世界各地组织青少年训练营、教练培训班,委派高水平教练,提供器材等方式,重点帮助拉美、非洲以及欧美等原本羽毛球并不发达的国家开展这项活动。尤其在出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后,她积极主动地与各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联系,希望他们为提高本国羽毛球项目的地位尽一份力。在她的努力下,国际羽联的会员已从她当主席前的88个增加到155个,而且遍布五大洲;泛美运动会、非洲运动会都首次将羽毛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意大利等国已将羽毛球列为本国的奥运会项目,羽毛球项目获得的资金比过去增长了一倍。

  因为这些年给别人提供过许多实实在在的帮助,所以当吕圣荣为北京申奥寻求支持时,总能获得满意的答复。正如她自己所说的,我能为申办做这些工作,说明我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的人品和工作能力的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无心插柳柳成荫

  既不是运动员出身,又不位居高职,在国际体育界却担纲着重要角色,吕圣荣可算是一个先例。回想自己走入国际的经历,吕圣荣说,现在这些职务都不是我争取来的,每一次当选连我自己都觉得意外。

  远的不提,就以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为例。吕圣荣说,在国际体育界多年,我与萨马兰奇的关系很好。1996年初他特意找我到洛桑谈话,表示只要我连任国际羽联主席,他就推举我当国际奥委会委员。当时他很直接地说,因为你是中国人,是一位女性,而且我欣赏你的人品和工作能力,国际奥委会需要女委员,所以我要推举你。当时,我的国际羽联主席任期未到,即使连任也要等到1997年,而国际奥委会在1996年7月就要选出新委员,按常规我无法在这次的选举中当选,所以也就未把这件事太放在心上。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吕圣荣以国际羽联主席的身份应邀参加。奥运会是7月19日开幕,国际奥委会在7月17日选举新委员,她订的则是7月17日晚上到达亚特兰大的机票。到了亚特兰大,吕圣荣第一个见到的是香港的霍震霆先生,他马上走过来向她握手道贺,她这才知道自己当选了国际奥委会委员,感觉很意外,有点不敢确定这是真的。接着,奥运会组委会的一个工作人员找到她说:你已经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了,原来的证件要换。直到这时,她才肯定自己当选了。后来,萨马兰奇先生还特意给吕圣荣发来贺信。

  因为是以国际羽联主席的身份进入国际奥委会,又是一位女性,所以吕圣荣在国际奥委会备受重视,相继出任妇女委员会委员,夏季奥运会联合会第一理事,多次主持大规模的会议、活动。

  今年7月31日,吕圣荣卸任国际羽联主席,其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任期也随之截止,但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上任伊始,便重新安排了吕圣荣的工作,保留了她在妇女委员会的位置,并让她以个人名义继续担任2004年雅典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

  吕圣荣说,虽然这些机遇都不是我自己主动争取的,但每当机遇来临时,我都能紧紧抓住,这离不开党的培养,国家体育总局长期以来对我的大力支持以及我个人的努力。

  随着北京奥申委解散,吕圣荣的工作也暂时划上了句号。至于今后是否还会加盟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吕圣荣说目前还未最后确定,不过作为一个北京市民,一位老体育工作者,无论将来在哪里,她都会继续为办好北京奥运会做一份贡献。

  《市场报》 (2001年08月09日第八版)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