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外国志愿者为奥运感动:这城市感觉相当不错

夏思唐正在为记者服务 记者刘雄摄
夏思唐正在为记者服务 记者刘雄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夏思唐。如果仅看这个名字,你肯定猜不到他的皮肤是黑色的。“您好!”如果仅听这纯正的京腔,你肯定猜不到他是一名老外。

  夏思唐,来自非洲贝宁,目前是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一名志愿者。昨日下午,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忙着为一名来自波兰的记者进行服务。

  生意人

  皮肤黝黑的夏思唐,脸上总是带着微笑,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

  每天路过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文字记者工作间的服务台,记者都可以看到夏思唐忙碌的身影。

面对来自全世界的记者,他或是说着汉语,或是用意大利语交谈,或是用纯正的英语、法语发出问候。

  作为一名“中国通”,夏思唐早在1987年就来到北京,潜心学习了四年的汉语。虽说此后他又曾经到意大利等国闯荡过,但最终还是选择在北京安家。目前,他的女儿都已经11岁了。

  看着正在搬运器材的夏思唐,你很难想象他是一名从事跨国贸易的生意人。夏思唐向记者介绍:自己目前正在北京经营着一家进出口公司,主要是有色金属的贸易。除了自己外,公司还有6个雇员。

  作为一名生意人,夏思唐每天的生活忙忙碌碌。但是这种快节奏,最终因为北京奥运会而改变:当听说奥组委招聘国际志愿者的消息后,夏思唐便在第一时间内报了名。“这是我第一次报名参加奥运志愿者,我感到很兴奋。不过,我们每个人只要有心,其实每天都在做着志愿者。像为问路的人指路,当别人遇到困难时帮助别人……”

  从生意人,到一名奥运志愿者,夏思唐做足了准备:因为无暇照顾,他将宝贝女儿送回了贝宁老家;将所有生意上的事务安排好,交给公司的雇员。

  志愿者

  早在前天,夏思唐就该应约接受记者的采访,但因他实在脱不开身,只得改在昨天。

  昨天下午1点,当记者到达文字记者工作间服务台时,夏思唐正在为一名刚刚报到的波兰记者进行服务。“非常抱歉,请你等一会,两点钟行不行?”匆忙中,夏思唐只得将采访时间推后。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夏思唐一会儿忙着装记者桌上的茶水托盘,一会儿忙着用电脑整理资料……直到2点半左右,他才匆匆找到记者:“15分钟,行吗?我实在腾不出再多的时间。”

  虽说只上岗不到10天,但只要戴上志愿者胸牌,夏思唐就完全进入状态。

  “如果有什么要搬的,我就是一个搬运工;我还要看看垃圾桶里的垃圾倒干净了没有,电视是不是开着;检查文字记者工作间照明的开关,复印机的纸张;当然,还要回答你们记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夏思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反正记者工作间里的所有问题,我都要负责。

  放下生意,志愿服务,夏思唐乐在其中。“每天一早从家中赶来,晚上花近一个小时的车程赶回家里。虽然很累,但我感到挺有收获。”虽说奥运会到8月8日才开幕,但夏思唐已经开始提前享受奥运:“由于每天要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所以我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不少东西,他们也可以从我这里学到一些东西。”

  北京人

  15年的北京生活,夏思唐已经把自己当作一个北京人。

  身在北京,夏思唐深深地被奥运所感动。“通过这次参与奥运,我觉得咱们准备得真是相当好,组织者是相当的用心。过几天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好多中国人,还有外国人都会好好享受的。”

  身在北京,夏思唐也期盼着奥运会能够成功举办。“能够举办奥运会,这是中国实力增强的象征。让世界各国的人民来到中国,可以让他们亲眼看看中国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老百姓是如何安居乐业。”

  志愿者的日子,只有短短两个月。奥运会后,夏思唐又将回归生意场上。“奥运会结束后,我在北京的日子肯定不会结束。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东西,这座城市让我感觉相当不错。”本报记者刘雄(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