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让世界认识沈阳 推到环渤海经济圈经济发展

  奥运会不仅会改变一个城市,还会影响一个区域。除北京之外,其他6个城市将共同举办2008年奥运会。沈阳、上海、秦皇岛和天津将举行足球预选赛,而帆船比赛将在青岛举行,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和北京一样,在这6个城市中,沈阳、秦皇岛、天津和青岛都位于环渤海经济圈内。

  奥运会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它似乎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盛会,人们还喜欢赋予其丰富的经济内涵。在奥运会的光环下,环渤海经济圈正力争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而“奥运经济”这一超级引擎为这个经济圈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于是,几年来,人们纷纷开始畅想环渤海经济圈的未来。

  文/图 本报记者 曾向荣

  在环渤海经济圈中,有人喜欢把沈阳当成是一座体育城市。“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是从沈阳走出去的,令他脱颖而出的原东北大学体育场位于沈阳北陵公园附近;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及2002年世界杯,中国足球队都是在沈阳出线,中国足球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亚洲冠军也是在这里获得的,沈阳因此被认为是中国足球的“福地”。

  近日,记者来到奥运会足球赛举行前夕的沈阳。在主要街道上,“办好奥足赛,展示新沈阳”的标语随处可见,市区的一些道路也正在加紧整修。

  作为奥运城市,8月6日到16日,12场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将在沈阳进行。随着奥运会脚步越来越近,为确保安全,沈阳奥体中心周围拉起了警戒线,警察来回巡逻。

  奥运让世界认识沈阳

  奥组委沈阳奥赛办的工作人员也越来越忙碌。奥赛办工作人员马先生告诉记者:“一些国家的元首会来沈阳观看足球赛,来采访的境外媒体记者特别多。25日前后就陆续会来人。”马先生说,参赛国的运动员住在万豪酒店,而训练场地在铁西新体育场、沈阳体院体育场,另外还有两个小训练场。

  “奥运经济与你我有关”,越来越多的沈阳人逐步认识到这一点。对于土生土长的沈阳市民王文斌来说,这将是他在家门口见过的规模最大的比赛,也见证了这些年来沈阳城市面貌的变迁。2001年下半年,沈阳取得北京奥运会足球赛区承办权。

  40岁的王文斌说:“这几年来,沈阳的大街小巷都在动,路在整修,老厂子在搬迁,老工业区在改造,浑南河水在整治。动作之所以这么大,跟奥运会足球赛要在沈阳举行肯定有关。”

  这位在浑南河岸边长大的老沈阳人回忆,小时候,浑河水很干净,他常下河游泳,但到10年前就不行,河水变得很脏,他扎一个猛子下去,起来时身上有一层油。数据显示,2000年,经检测,浑河水质是国家地面水标准的“劣五类”,是污染严重的水。

  不过,这3年来,浑河河水逐渐恢复了清澈,王文斌下河游泳不怕脏了。

  谈起这几年的变化,王文斌特意带记者到沈阳市打造的“金廊”上看了看。他如数家珍:“现在的位置是在浑河北岸,从这里出发,一直到北边的北陵公园,有10多公里长,都是沈阳的金廊。有万豪酒店,还有去年被爆破的老五里河体育场,现在围蔽起来了,听说要建高级办公楼。市政府、省政府都在这条金廊上。”

  不只是王文斌一个人认为,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定在沈阳,将为沈阳发展带来新契机。王文斌说:“举办奥运足球赛有三个好处:一是有人来消费了;二是世界知道有沈阳这个地方了;三是沈阳的城市面貌会建得好一些。”

  以天河体育中心为参照系

  据当地官方预计,由于受益于奥运经济,到年末,服务业增加值占沈阳市GDP的比重将达到47.5%,增速达19%。

  王文斌回忆,以前浑河南岸不算是沈阳城区,感觉很偏远,大片农田,交通不便。

  沈阳奥体中心的建立让浑南地区的开发商兴奋不已,而北京的亚运村、广州的天河体育中心就是他们的参照系。很多开发商认为,北京的亚运村、广州的天河体育中心都亲历见证了体育经济对于城市发展的强劲催动效应,周边项目的地段价值更是以近百倍的速度大幅飙升。

  一些人甚至还认为,奥体中心投入运作后,沈阳城市中心会从原来以市府广场为中心的地区逐渐南移至奥体中心区域。

  记者在沈阳奥体中心发现,周边有数个大型楼盘正在开发,有的已经交付使用。周边楼盘在项目宣传与销售中皆打出奥运牌,吸引购房者眼球。

  王文斌告诉记者,2000年的时候,浑南新区有的地段的房价在700元/平方米。但如今,记者在沈阳浑南新区奥体中心采访时发现,附近新开发的楼盘,房价大约在5000元~5500元/平方米之间。而二手楼房价也上涨了。

  此外,在奥运会前夕,奥体中心周边房屋租金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催生出一批“奥运房东”。一位业主在网上发布租房消息,在奥体中心旁有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奥运期间日租金高达1200元。

  老工业基地大规模改造

  不过,交通不便捷、生活不方便、设施不齐全仍然是置业者需要考虑的。不过,浑南新区区政府已宣布,将投资逾30亿元改善奥体中心周边环境和市政配套设施。

  高楼大厦并非城市面貌的全部,良好的环境和空气质量也不可或缺。

  辽宁省环境保护局提供的一份《生态省建设简报》显示:从今年年初至3月末,浑南新区已完成辽宁凯锐混凝土有限公司等10家污染企业搬迁工作。简报称,这“为改善区域环境,营造绿色奥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力度最大的改造,发生在赫赫有名的铁西区。它有“东方鲁尔”之称,是中国著名的工业区,也是沈阳这座老工业城市的缩影。

  坊间一部知名的纪录片《铁西区》这样描述失意中的铁西区:纵横交错的工厂专用铁路线,高大耸立的大烟囱,破败的工厂,迷茫的眼神……

  当地媒体人士钱晖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沈阳人都不喜欢跑到铁西区,在那里待几个小时再出来,你会发现你的白衬衣变黑了。”

  从2002年前后,铁西老工业基地开始了大规模的改造。“老工业区整个推倒重来,力度相当大。”钱晖说。

  推动城市“转型提质”

  也就是在这一年,铁西区和张士开发区两区合署办公,成立铁西新区,实施“东搬西建”的大战略,并把北二路的改造作为国有大型工业企业改革突围。

  如今,当记者来到铁西时,这里已经找不到老工业基地的痕迹,烟囱林立、机器轰鸣的景象已不复存在,这30多家大国企的名称逐渐被一个个新兴住宅小区所替代。

  无疑,奥运经济加大了沈阳老工业区改造的力度,也推动了其转型的力度。“近年来,沈阳城市建设的‘转型提质’,得益于奥运经济和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沈阳市旅游局局长柳秀芝认为。

  当地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沈阳市认识到,因为要举办奥运会分赛事,沈阳作为老工业基地应以此为契机,实现城市建设的战略性转移。城市建设要由重化工业城市向现代城市转移,由重污染城市向环保生态城市转移,由单一的制造业城市向多彩的文化城市转移。”

  在整个环渤海经济圈中,沈阳是一个在奥运经济带动下加快转型和发展的典型。环渤海地区是指环绕着渤海全部及黄海的部分沿岸地区所组成的广大经济区域,包括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及河北、辽宁和山东三省。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除沈阳之外,还有天津、秦皇岛、沈阳等协办城市位于这一区域。这也就是说,这届奥运会,环渤海经济区域内有5座城市参与主办或协办。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队长潘璠认为,“通过举办奥运会,可以提升整个区域内的产业结构水平,提升区域内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推动区域内旅游业发展,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如今,青岛雄心勃勃地要借奥运之机打造“国际帆船之都”,而京津城际铁路也大大拉近了天津和北京的距离,能够更加便捷地分享奥运的红利。秦皇岛也不甘示弱,当地政府明确提出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奥运经济。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黄楠告诉记者:“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对于环渤海经济圈核心城市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奥运会的举办,对于产业的推动、人们的消费观念、科技创新、组织管理制度的创新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作用。”黄楠分析说。

  有经济专家乐观估计,环渤海经济圈的活力将被激发出来,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

  辽宁省社科院从事区域经济研究的学者赵玉红对记者表示:“现阶段作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崛起之后的环渤海区域经济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比较优势正在聚集,发展潜能释放。2006年环渤海地区总值达到5.5万亿,占到全国的26%。”

  助推环渤海经济圈

  然而,仅仅依靠区域内的某个城市或地区的力量,环渤海经济圈很难发展起来,这需要整个区域内多城市、多地区的携手推动。而奥运会的举办,使区域内的联系更为紧密,合作进一步加强。

  比较明显的合作,出现在旅游领域。例如,天津已与北京市、河北省、山东省、辽宁省等地分别签署了旅游合作框架协议。

  在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曹晓锋看来,环渤海经济圈的经济联系,其动力不是任何外力强加的,而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市场自发具有了合作与整合的需求。

  曹晓锋副院长对记者分析称:“京津是环渤海区域的核心区域,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京津将形成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的双高地。随着京津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可以与京津形成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通过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建立产业联盟,共同构建产业环链,在对接与协作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环渤海合作可以从局部合作开始,逐步扩大,由局部扩展到环渤海,再扩大到东北亚。

  “区域经济合作更主要依赖于市场的力量,政策的引导应起到辅助作用。”曹晓锋说。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