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体操队为08奥运卧薪尝胆 杨威要破"千年老二"说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只获得女团第七、男团第五,蒙受奇耻大辱。回国后,中国体操队便开始厉兵秣马,全力备战2008。眼下,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短短一周多时间了,中国体操队备战怎样?这是很多人关心的。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已经公开对媒体表示:“体操队一定要从雅典失利的挫折中站起来,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为中国军团夺金作贡献。”

  高健还多次特别提到国家体操队领军人物———来自湖北的杨威和程菲,“他俩是体操队的典范,也是我们北京奥运夺金的最大希望,感谢湖北培养了这么优秀的人才。”

  “卧薪尝胆廿五月,刻骨铭心为零八。”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房,这行大字非常醒目。大字下面,17家媒体的批评报道,被贴成了一面墙。高健曾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获得女子团体第七、男子团体第五,山河破碎。在雅典读到这些批评报道,眼含热泪,心在流血……

  2006年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收复失地,一举夺得8枚金牌。于是,体育馆路8号门口附近的体操房,贴满了贺电。然而代表荣誉的贺电,只挂了一个星期就没了踪影。象征反思的“批评墙”,成了体操房一道另类的风景。当时把这些批评报道挂起来时,很多队员和教练都有不同意见,但高健内心一直有这样的想法,这些批评报道,要挂到北京奥运会结束。队员们看到这些批评报道,心里就明白,需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努力实现更好的成绩,不能让悲剧重演。

  5月15日,体操世界杯中国站比赛战火熄灭。9个预赛第一,最终8夺冠军,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强势表现,让关心2008北京奥运会的国人无不欢欣鼓舞。

  不过,奥运会和世界杯完全不一样,环境和比赛压力完全无法相提并论,中国体操队绝不能盲目乐观。这是许多人都明白的道理。对于中国体操队备战到底如何,其实体育迷们也清楚,不到奥运落幕,谁也无法预知结果,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准备,才是目前我们应该有的最基本态度。若要分析今年的世界杯,美国、日本、俄罗斯等都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参赛,这使得含金量大大缩水。这种冠军拿得再多,其实也没有必要高兴,毕竟,太多的强手都没来。

  由于连续在多站世界杯上争金夺银,我们是否应该担心年轻的运动员们会因此而变得沾沾自喜?

  外界都以为中国体操队是主场作战,占尽天时地利。可是事实上,我们很多的年轻队员根本没参加过奥运会,到时候进了两万多人的体育馆,加上现场观众再一叫,就很容易懵了。所以,接下去一段时间除了提高训练质量外,在很多细节方面也要做好准备,尽早落实。备战奥运,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在展望中国体操队北京奥运会上的奖牌数时,高健的回答是:“肯定要比上届好!”

  领军人物: 杨 威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表示,中国体操要想在北京奥运会大有作为,队里一定要有领军人物。而来自湖北武汉的名将杨威,现在已经成为全队的标兵。

  记者进入体操训练馆时看到,宣传窗内张贴着一张全队向杨威学习的号召书。正在看训练的高健对此表示:“杨威是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这是对杨威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充分肯定,也是中国体操界的巨大荣誉。杨威的精神,对全队备战北京奥运会,能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你们真的难以想象杨威有多努力,有多坚持!别人都退役了,就他留了下来,他对他的‘千年老二’一直不服气,而这正是职业运动员的动力所在。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也会尽量创造条件,满足杨威的全能金牌梦!而且,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现在是我们的老将,在队里绝对能起到老大哥的典范作用!”高健说。

  体操队奥运战绩

  2004 雅 典 1金 3铜

  2000 悉 尼 3金 2银 3铜

  1996 亚特兰大 1金 4银 1铜

  1992 巴塞罗那 2金 4银 2铜

  1988 汉 城 1金 1铜

  1984 洛 杉 矶 5金 4银 2铜

  本届目标5枚金牌

  对手扫描

  平衡木

  主要对手:柳金(美国)

  平衡木是中国选手的软肋,然而美国选手柳金却在该项上表现甚好。柳金父亲是俄罗斯著名体操选手,曾获1988年汉城奥运会体操金牌,母亲也是艺术体操运动员,曾获艺术体操世锦赛冠军。从2001年起,柳金已总共获得9枚奖牌,她最擅长的便是平衡木和高低杠两个项目。即使在饱受伤病困扰的2007年,她也获得了世锦赛的平衡木冠军。

  高低杠

  主要对手:柳金(美国)

  中国选手虽然在高低杠方面表现不错,但遇到柳金,还是要思量思量。近期,柳金在高低杠动作编排上有新改进,将“林莉转体”加入新动作中,并将其用于连接编排中,发展出并腿正掏180+扭臂反掏+毕氏转体+林莉转体+毕氏转体180+京格尔一连串高难度动作,加上其出色的表现力,这一动作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人能够超越。

  个人全能

  主要对手:汉布钦(德国)、哈姆(美国)

  在2007年德国体操世锦赛上,主场作战的汉布钦发挥出色,获得单杠冠军和个人全能亚军。而在年底的美国杯体操赛上,美国老将保罗·哈姆又获得了个人全能冠军。这两人都是中国夺金热门人选杨威的劲敌。

  单杠

  主要对手:哈姆(美国)

  在单杠上,美国选手哈姆略强于中国选手杨威。但是,近两年来,杨威以稳为主,从几次大赛表现来看,除2007年德国世锦赛全能决赛从单杠上掉下来以外,其余比赛都没有出现太多严重失误。相比之下,杨威如果不出现严重失误,差距是很难拉开的。2007年德国世锦赛后,杨威一直没有参加什么正式比赛,相信在备战奥运期间,他也应该有难度方面的提高,杨威不会再惧怕这个项目。

  将帅语录

  国家体操队副总教练、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美国队当然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她们的选拔赛我也看了,也不能说相当出色,因为有些项目她们也表现得不尽人意。另外国内比赛的表现不能真正代表奥运会的表现,因为奥运会的紧张激烈程度以及运动员的自控能力和一般大赛是不能相提并论的,仅凭一两次的比赛来全面预测奥运前景并不客观。

  体操队征战08将士

  总教练:黄玉斌

  男队(6人)

  杨威、李小鹏、黄旭

  肖钦、陈一冰、邹凯

  女队(6人)

  程菲、江钰源、何可欣

  杨伊琳、邓琳琳、李珊珊

  体操项目设置

  男子(8项)

  团体、个人全能、自由体操、鞍马

  吊环、跳马、双杠、单杠

  女子(6项)

  团体、个人全能、跳马、高低杠

  平衡木、自由体操

  金牌数量:14枚

  参赛人数:196人

  比赛日期:8.9—8.19

  场馆:国家体育馆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