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打响奥运保卫战:安保除了反恐,还要反黑客

   如果计时系统出现故障,如果运动员成绩被删除……

  "奥运会一旦开始,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绝不可以说因为IT系统的原因,推迟一周进行比赛或者要求比赛重来。"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曹晶晶 余亚莲 陈杨

  百米“飞人”大战正在进行中,突然场地内的计时系统出现故障;运动员成绩信息系统瘫痪,所有成绩被恶意删除……如果北京奥运会上,出现其中任何一幕都会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防范这类事件单纯靠增加警力是远远不够的,加强奥运会信息系统建设才是正道。可以说,北京奥运会上的安保工作,除了反恐,就是反黑客了。

  320名信息专家24小时轮班

  “每一秒都很重要”,在挂有这一红色横幅的数字北京大厦最高层的大厅里,几十名工程师和技术员正在电脑前忙碌着。北京奥运会的信息系统正是在这里发挥作用。在他们背后的落地窗外面,鸟巢就在不到百米远的地方。

  从8月8日起,320名信息专家将24小时不间断地在此轮班工作。一旦在城市各处的体育场馆里出现成绩迟迟不显示的情况,一旦有黑客试图侵入网络,在他们的屏幕上将会启动警报。信息专家会立即作出反应。

  从2002年起为奥运会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法国源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米歇勒·伊宏解释说:“我们不会有第二次的机会。奥运会一旦开始,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绝不可以说因为IT系统的原因,推迟一周进行比赛或者要求比赛重来。”

  在有金属隔板限定范围的单间里,他们模拟“将进行比赛的每个体育场的信息大厅”,以便进行测试。从沙滩排球到百米比赛以及现代五项,每一个比赛项目都没有被忽略。经过测试后的设备被运往奥运会比赛场馆,并在那里受到监控。

  源讯公司负责奥运会项目的首席集成师侯杰瑞说,北京奥运会的信息系统是有史以来最为庞大复杂的,这不仅在于北京奥运会的规模更大,数据量处理需求大大超过往届奥运会,更在于比赛场地前所未有地分布在了7个城市:足球比赛在北京、天津、秦皇岛、沈阳、上海五地举行,帆船和马术比赛分别在青岛和香港举行。“这对我们是个新的挑战。”侯杰瑞说。面对恐怖主义威胁和地震危险,北京建了两处存储中心。所有的成绩都将在那里得到实时记录。

  奥运网站可能遭大量攻击

  有关网络安全专家称,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来自黑客和病毒的威胁大幅增加。而全球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Websense在日前向业界发布的《2008年十大安全威胁预测报告》中称,“北京2008年奥运会吸引的不仅仅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体育人才,或许还包括技术高超的网络犯罪分子。”

  报告预计,网络黑客很可能把重点放在攻击即将到来的比赛上。他们很有可能利用热门奥运新闻或其他体育网站攻击用户,窃取个人或企业的机密信息。其中几乎不可避免的方式,就是黑客针对北京奥运相关网站可能进行的大规模拒绝服务(DDOS)攻击,令其滞流或瘫痪。

  对此,北京早已开始了准备。2008年4月,北京宣布成立网络行业协会信息安全应急响应与处置中心。该中心主任王江民明确表示,中心以确保奥运期间城市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为首要任务。此前,王作为北京奥运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在其所有的公司组建了一支北京2008奥运会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小组。“负责奥运期间的网络安全应急响应服务,要求小组成员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到奥运现场处理网络和信息安全事件,包括病毒事件、网页挂马事件等。”

  ■反黑客手段

  ●320名信息专家将24小时不间断地在数字北京大厦轮班工作。

  ●经过测试后的信息设备被运往奥运会比赛场馆,并在那里受到监控。

  ●2008年4月,北京宣布成立网络行业协会信息安全应急响应与处置中心。

  ●5月底前的几个月内,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了病毒、木马等恶意代码的清理工作。

  ●源于2004年亚太范围的网络应急演练目前已经进行到第三次。

  ●奥运会开始前,全球顶级的安全技术专家还将对奥运会信息系统进行模仿黑客攻击演练。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