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金昶伯:一切等8月10日女曲比赛 我们会全力以赴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陆毅):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外籍教练中,有位身材瘦小的韩国男人似乎并不起眼。但如果细数起来,他绝对称得上中国外籍教练里的“老兵”,他就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金昶伯。金昶伯2004年带领中国女曲获得雅典奥运会第四名之后选择了留任,那么在他眼中,中国女曲的北京奥运会之路会是怎样呢?

  1999年底,韩国人金昶伯走马上任,成为中国女曲的主教练,并顺利率队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曲在悉尼奥运会上一鸣惊人,接连战胜了当时的世界冠、亚军荷兰队和德国队,获得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有句谚语“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教练其实也是个流动性很强的工作。当年和金昶伯同时在中国执教的那些外籍教练,如今基本上都已离开,只有他依然坚守在中国女曲主教练的位置上。7月27日,当金昶伯率领中国女曲参加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村举行的升旗仪式时,参加过5次奥运会的他内心并不平静:“我是韩国人,但是现在代表中国代表团,参加(中国体育代表团)升旗仪式是当然的事情了。我参加5次奥运会,1988年韩国举办奥运会就参加,2008年中国举办,我也参加,5次参加比赛,压力越来越大。”

  金昶伯的感叹是发自内心的。在金昶伯的带领下,中国女曲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起飞,一步一步迈向更高的荣誉。亚运会冠军、世界冠军杯赛冠军,一块块沉甸甸的金牌让中国人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前对中国女曲充满着期待,从这个角度也就不难理解金昶伯感叹压力巨大的原因了。

  时光荏苒,今年已经是金昶伯与中国女曲牵手的第九个年头。虽然在生活中金昶伯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女曲姑娘们,但在训练和比赛中,金昶伯总是板起面孔,一丝不苟。要求严格的他有着“铁帅”之称。上任之初,一些女曲姑娘并不适应,在训练场上抹眼泪的大有人在。在金昶伯看来,训练场上来不得半点马虎,他希望通过大运动量的比赛和训练,增加队员的默契程度和对抗能力。他向记者道出了自己执教的简单哲学,他说:“训练很辛苦,比赛很舒服;训练舒服了,比赛就很困难,就是这样。”

  经过仔细研究,金昶伯发现,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女子曲棍球运动正在向力量化的方向发展。中国队比起荷兰、阿根廷等世界强队,没有足够的技术优势,在身体对抗中也不占上风。所以金昶伯认为,只有把运动量提上去,中国队才有希望和这些球队抗衡。

  夺取集体项目的金牌被认为是奥运会上难度最大的,同时集体项目的金牌也被认为是含金量最高的。当记者请金昶伯预测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时,他却摇头说,不希望自己的成绩预测让姑娘们背上更大的包袱,一切等8月10日女曲比赛开赛时再看。

  金昶伯:“我们的运动员也是(通过)四年准备好了,结果现在不敢说,但是我们会全力以赴,8月10号到时看一看。”

  目前,中国女曲正在积极进行奥运备战,训练日程的安排非常紧密。金昶伯告诉记者,队员们每天白天训练七八个小时,晚上观看录像讲解战术,然后通过随后的训练和比赛进行消化吸收。有如此勤奋的训练作基础,或许北京奥运会就是金昶伯和女曲姑娘们的收获之日。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