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特组建激流回旋救生队 一旦落水救人只需要10秒

  救人!”岸边一人大喊,几名身穿红色上衣的人应声跳入水中,在一片浪花的翻滚中,“落水者”被带到安全地带……而这一气呵成的营救行动不过10秒钟。

  近日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为激流回旋项目而特设的16人营救小组一直在开展训练演习,他们的存在为这个风险性比较大的项目增添了保险系数。

  熟悉皮划艇激流回旋的人都知道,这项运动的“魅力”在于运动员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正确无误地通过一段设有水门的湍急河道。

  而从起点到终点,水位落差达到近6米,水流流速达到每秒17立方米,因此所有运动员都有可能意外落水。

  因此,北京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救生队应运而生,他们由16名来自各省市退役运动员和教练员组成。从去年起,他们便开始在顺义进行训练,为了保证营救质量,奥组委还专门聘请了法国救生专家作为教练。

  从7月26日开始,这支救生队在水上公园开始营救实战演练:16人分为两组,一组队员扮演落水选手,而营救者身上绑着3—5米长的绳索,绳索的另一端被固定在岸上。营救者跳入水中,根据水流的方向救起落水者,然后借助绳索返回岸边,整个营救过程在10秒钟左右。

  据了解,比赛开始后,每一个水流湍急的水门处,都会备有一名救生员和一名医务人员,以防不测。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