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北京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 > 最新动态

盘点奥运108将:刘翔化身天魁星 姚明浪子燕青


  天暴星 两头蛇解珍孟关良

  天哭星 双尾蝎解宝杨文军

  水浒原型

  《水浒传》里的解珍、解宝是一对双胞胎兄弟,打猎打仗都是并肩战斗且配合默契。放在北京奥运赛场,就像中国皮划艇队的亲密搭档孟关良和杨文军,兄弟俩心意相通,作战英勇,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了中国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奥运将星

  2004年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中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完成了中国皮划艇队几代人的梦想。孟不离杨,杨不离孟的说法也就此诞生。不过,由于老将孟关良在雅典之后状态下滑,一度有了退役的想法,这直接导致了这对“黄金搭档”的分道扬镳。

  在此期间,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上,中国队找了与杨文军配对的人,但效果都不理想。直到2006年,孟关良决定重返赛场,孟关良杨文军组合才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于是,在阔别3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在昆明松茂基地的冬训中再次走到了一起,实现了两人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再次牵手。

  “双人划艇和单人划艇不同,不是把两个最强的放一块就能划得最快,心有灵犀才是最重要的。”重出江湖的孟关良说,或许这也将是两人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卫冕的最大资本。


  天巧星 浪子燕青 姚明

  水浒原型

  在《水浒传》中,浪子燕青的出场可谓姗姗来迟,直到第六十一回才现身。可自从燕青出场之后,他就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主角,很明显施耐庵对这个人物显然偏爱有加。“有出人英武,凌云志气,资禀聪明。仪表天然磊落,梁山上端的夸能……人都羡英雄领袖,浪子燕青。”

  奥运将星

  在《水浒传》中,浪子燕青一出场便不同反响,可谓是一个“完人”。在奥运赛场,姚明何尝又不是人们心中的“浪子燕青”?娴熟的球技,场上的领袖气质,为人风趣幽默,姚明表露出来的气质让无数球迷趋之若鹜,毫无疑问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完人”,让全中国的人都对其有所偏爱。

  在篮球赛场,姚明为了国家队和火箭队,不停地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来回奔波,这何尝又不像一个十足的浪子呢?简单来说,姚明去NBA打球是自己对篮球梦想的追求;如果从更高的角度来看,姚明也是中美两国之间的文化使者,就像擅长外交的燕青一样,从行动成为了沟通中外的桥梁。

  雅典奥运会上,姚明率队击败了塞黑,最终收获了奥运会第八名;4年之后,在休斯顿火箭经历数个NBA赛季磨炼的姚明,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当之无愧的“老大”。在北京,中国男篮能否在上届奥运八强的基础上取得突破,在很大程度上仍将依仗姚核心在球场上的表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