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甜美男孩”开创新时代 龙清泉站到最高领奖台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场上6分钟,场外已经足足等待了24年!这枚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对于中国男举来说意义非凡。龙清泉10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内振臂的那一刻,也预示着该级别一个新时代将要来临。

  对中国男举而言,这枚金牌不仅意味着北京奥运会的开门红,还是一场夙愿的了却,因为距离中国队上一次获得56公斤级奥运金牌,已经过去了24年。龙清泉用了6分钟、6次试举,改写了中国队24年在该级别无奥运会金牌的历史。
看台上的国歌声,这一刻格外嘹亮。国际举重联合会主席阿让兴奋地说:“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年轻、有激情、没有兴奋剂丑闻的中国人代表了举重的发展趋势。他成为继穆特鲁后最亮的明星。”

  的确,当一代传奇人物穆特鲁退出江湖,男子56公斤级早已是群雄纷争,黄英俊、李争、车锦洙……没有谁拥有穆特鲁那样的霸气和统治力。但在这个晚上,18岁的龙清泉令中华台北代表团副团长彭台临竖起大拇指:“这小子,有霸气!”

  龙清泉今天完全胜在稳定,就开把重量来看,他和越南选手黄英俊、朝鲜选手车锦洙、印尼选手埃·尤·伊拉万都在伯仲之间。在对手都有试举失败的情况下,龙清泉三把抓举全部成功,132公斤的重量尽管只领先主要对手2公斤,但已形成战略主动。同时,年轻的龙清泉这个成绩还打破了抓举的世界青年纪录,原纪录是中国选手李争保持的131公斤。

  当龙清泉挺举第二把成功举起160公斤,包括黄英俊在内的对手都放弃了抵抗。即使最后一把164公斤没有举起,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龙清泉用一个奥运冠军亮相也已经足够完美。“这是我们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从这以后每场我们都要拿下。”中国举重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兴奋地说。龙清泉则腼腆的说:“第一次参加大赛,其实还是挺紧张的。不过我告诉自己,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想对手,这样就好了。”

  龙清泉总成绩292公斤;获得银牌的黄英俊总成绩290公斤;举起288公斤的伊拉万获得第三,为印尼获得首枚奥运举重奖牌。这些成绩都超过了2006年以来的国际比赛最好成绩。“看看今晚的成绩,多么接近的水平!我想他们已经接过穆特鲁的接力棒,开创新时代了。”阿让说。

  当一张娃娃脸的龙清泉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冲着四周的观众席挥手时,国际举重联合会主任莫拉女士忍不住说:“啊,他真是一个甜美的小男孩!”龙清泉稳定的心理素质给莫拉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他太年轻了,比赛却丝毫不紧张。我希望他继续保持这样的心理状态,在今后的比赛中创造更好的成绩。毕竟,保金牌比夺金牌更加艰难。”刘飞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