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队伍矛盾中前行教练微笑减压 逆转女排提士气

  本报北京专电 不轻松、很艰苦,昨晚,中国女排的意志在首都体育馆中经受了磨炼。第四局,中国女排以20比22落后,赵蕊蕊的一个发球轮给中国女排注入了强心剂,也让麻烦制造者波兰女排乱了阵脚。最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苦战,中国女排以3比1拿下了波兰女排。

  两连胜之后中国女排在后三场将迎来恶战,她们的对手分别是古巴、美国和日本。在两连胜后,取得一个积极的心态对中国女排争夺小组第一很关键。

  陈家军矛盾中前行

  小组赛首轮战胜了委内瑞拉队,陈忠和指导对中国女排的表现并没有给予很高的评价,因为中国女排在很多环节上并没有达到他的要求。主攻上,王一梅的发挥不算稳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李娟有些紧张,杨昊成为了救场者。而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后,中国女排奇兵薛明被马蕴雯替代,中国女排的“双塔”还需要磨炼。陈忠和一方面希望自己的球队能尽量不失一局,确保全胜,另一方面希望自己确定的女排首发阵容能经受住考验。

  对手制造不少

  波兰女排的教练博尼塔来自意大利,他的数据分析能力出色,中国女排打法已经被其研究得非常透彻。曾经两夺欧洲冠军的波兰女排此次精英尽出,力争闯入八强,其中格林卡、波多莱克和斯沃隆斯卡三大攻击手颇具实力。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陷入低谷的时候,波兰女排趁火打劫,在分站赛中战胜了中国女排,并在此后的比赛中多次和中国女排苦战五局。昨天的比赛,波兰女排依旧做起麻烦制造者的角色,开局她们用后排进攻破坏中国女排的防守体系,也让陈忠和指导被迫做出阵容调整,主攻王一梅在首局中段就被换下。老谋深算的对手让中国女排的心态失衡,杨昊的替补出场也没能及时为球队挽回首局败局。

  逆转为女排提士气

  在以22比25丢掉第一局后,中国女排的被动局面在第二局开始改变,中国女排已经不急于一攻就打死对手,而是在防守和拦网上做起了文章。特别是拦网的成功让中国女排放开了手脚,提升了士气。25比15,25比20,中国女排在进攻和防守上很好地限制了对手,其中赵蕊蕊和马蕴雯的拦网让对手赖以生存的进攻线被截断。而在进攻中,陈忠和将李娟、王一梅、杨昊三大主攻进行调换,保证中国女排的炮手不哑火。关键的第四局,中国女排并没有在开局确定优势,但队员此时已经放开了手脚,凭借顽强的意志,中国队在最后阶段连得5分,将麻烦制造者击退。

  陈忠和微笑减压

  昨晚比赛一开始,陈忠和指导的脸色并不好看,这场关键战役也给了他不少压力。在中国女排20比24落后的时候,陈忠和指导终于笑了。这让人想起中国女排在雅典的比赛,正是主教练神态的变化,给了球队士气上的变化。在丢掉首局后,陈导给队伍的减压起到了一定的效果。赛后,陈导坦言:“基本上休息的时候还是尽量鼓励队员,让她们的心能够定一些,动作才能做出来,才能做到位。所以主要是安慰她们,让她们把心态摆好,每一分都要去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