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演员牛莉:杜丽的金牌与众不同 朱启南仍是冠军

  牛莉的经历很特殊,从影前,牛莉是名优秀的运动员,12岁,她就走进了花样游泳队。15岁转入八一射击队,与王义夫及李对红做过队友,并获得北京市及全军的射击冠军。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牛莉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从此踏入演艺圈。

正因为她的这段特殊经历,我们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射击。

  在我心里 朱启南依旧是冠军

  “神奇小子”朱启南泪洒奖台,尽管银牌对于上届已经拿到过奥运冠军的他和他的团队以及全国人民来说多少是个遗憾,但朱启南的真情流露却感动了无数观众,这其中,包括在荧屏前一直关注着他比赛的牛莉。

  “我原来就说过,挺喜欢朱启南这个运动员的,他20岁就拿了奥运冠军,他已经体验到了奥运冠军的自豪感和国旗升起时的壮观。当然,谁不想再拿一块奥运金牌呢?而且是在自己的祖国。”曾经是射击运动员的牛莉非常了解射击项目竞争的激烈性和残酷性:“尤其是男子气步枪这个项目,运动员最后都是用零点几环战胜对手的,打到第九发子弹,也未必分出谁是冠军。”不得不承认,印度选手当晚决赛中是超水平发挥,他的获胜有点儿像上届的朱启南,心无旁念,“无债”一身轻。但是,牛莉却更欣赏获得银牌的朱启南:“这次他能打到这种程度,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他顶着这么大的压力,预赛时他打得非常好,决赛时有一点点小失误,但后几发越打越好,最后一发打了10.5环。我觉得他已经非常优秀了,不仅技术,而且心理素质过关。他拿了银牌,但在我心里,他已经是冠军了,他在射击运动员中是出类拔萃的。而且,这块银牌对他来说不是一件坏事,他才24岁,说不定下一届他又是冠军。”

  朱启南的泪水带给许多人感动,牛莉说,他的泪水里有遗憾,同时也是一种释放。但更多的,是为观众而流。“我觉得现在的观众特别理解运动员,当朱启南上台领奖时,大家都为他欢呼,他的眼泪是因为观众对他的理解而落下的,这是感激的泪,英雄的泪。”

  杜丽的金牌与众不同

  如果说朱启南的银牌来之不易的话,杜丽在14日的50米步枪比赛的金牌更加与众不同。“杜丽很优秀,但夺取首金的压力太大。可想而知从首场失利到后来夺冠中间的那四天她是怎么过来的。能度过心理这个坎儿,从低谷走出来,才是真正的英雄。”

  射击名将纷纷落马,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如庞伟、郭文珺却一鸣惊人拿到冠军,我们的老将怎么了?曾经夺得过北京市及全军射击金牌的牛莉表示这很正常。“射击项目很难蝉联,一般都是有黑马出现。我相信平时的训练成绩都相差不了多少,只不过老运动员压力大,年轻运动员没什么压力,就是来参与一把的。而且我们这些观看比赛的人也没有关注过他们,他们觉得反正没人知道我是谁,只要打好动作就可以了。”

  牛莉很羡慕现在的运动员,据说国家队训练会把很多可能出现的场面都模拟一遍。比如在演练比赛时,在杜丽身后找一些玩牌的、说话的人去干扰她,包括教练组请来一些心理专家,为他们做心理辅导。而在牛莉当年的训练课程中,这些心理训练根本没有。

  王义夫 偶像兼榜样

  可以说,现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是射击运动员的榜样。牛莉也曾说过,王义夫是她从事射击运动时的偶像。直到今天,这个想法仍然没有改变。“王义夫为他酷爱的射击事业奋斗了一辈子,他有起起落落,得过冠军,但也有过关键一发失手的时候,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现在是非常优秀的教练员。他为射击项目付出了太多。”

  “三箭客”提升射箭地位

  和射击运动有异曲同工之处的还有射箭,牛莉说,这两项运动看似平静,但实际上那种心跳的感觉绝不亚于田径和球类。它们都在考验运动员的心理素质,你越紧张,肌肉、心跳、神经就越不听使唤。这一点,男子射箭团体的“三箭客”发挥了超常的水平。“虽然是铜牌,但却是突破。可能因为这枚铜牌,我们国家今后会慢慢关注射箭,重点培养这个项目了。”

  放下枪 很不舍

  牛莉一直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作为运动员,她当然希望获得这样的征战机会。做演员后,有个女孩曾找牛莉签名,问她,“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牛莉只说了两个字“坚持”。现在回想起来,牛莉笑答:“可能那时候我再坚持一下就有机会进军奥运了。所以,现在我在做演员这一行时,我一直在坚持。”

  离开“射坛”进入演艺界,牛莉几乎没有再摸过枪。牛莉不愿谈当时为什么离开射击队,但她可以肯定的是,当她放下枪的那一刻,痛苦得不得了。

  “我是一个开朗外向的人,当年我训练射击时,我能一上午不说一句话,就是把全部精力集中在自己打的每一枪、每一发子弹上。一天下来,感觉特别疲惫,并不是体力,而是精力全部耗尽了。”

  从运动员转行演员,牛莉有过不适应。比如在表演考试课上,她心里犯怵:“这么多人看我,我行吗?”但这种念头一闪而过,牛莉提醒自己,这跟赛场上的比赛差远了。电视剧《空镜子》播出后,牛莉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记者纷纷上门采访她,她最初的反应是很不会应付。“我拍戏时,一定会投入到工作现场,拍完回来,已经没有舞台,不是工作了,我要做我自己,我就会一个人在房间。这可能跟我当运动员的经历有关吧。”

  演戏?没有冠军可言

  在运动员的履历表上,牛莉的成绩相当突出,她拿过多项全国大奖。但在演艺事业上,尽管她早已为人熟知,但专业奖项从来没有眷顾过她。今年《闯关东》入围金鹰奖,导演告诉她,最佳女演员名单里没有她,牛莉表现得很平静:“演戏和体育不同,体育需要在一个平台上竞争,夺金牌,但演戏却没有冠军可言,我觉得,只要观众喜欢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牛莉能如此释然,最大的原因还在于宝贝女儿的降临。“说实在的,我在演艺方面一直没有得到奖项,我挺想得到的,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肯定。但这次和《空镜子》时不一样,这次我想得挺明白的,我跟导演说,其实我已经得奖了。我有女儿了,女儿就是我最大的奖。”

  有女万事足

  说到女儿,牛莉眉眼间笑开了花。这些天,她一边带女儿一边观看奥运会。“女儿带给我太多的感受和快乐。添了这么个小人以后,突然间觉得家里人气大增,同时也乱了起来,原来我家里很整齐,突然有了这么一个小朋友,哎呀,一下乱了套了。我和我爱人一直为她忙碌,好像一切都是为了她。”女儿让牛莉变得更加快乐、知足,“我原来是一个特别不爱起早的人,但现在每天早上6点多一睁眼看见她冲我笑,哎呀,我一下就精神了。我也不是一个做事特仔细的人,但现在我对女儿会非常仔细。虽然累,但心甘情愿。”

  当然,女儿不会让牛莉放弃演艺事业。“女儿现在7个多月了,转眼间就会长大,这段时间我想陪她度过,我不想她长大了会遗憾没有我在她身边。但我也不会不去工作。这就需要平衡,既然把她带到了这个世界,就要花时间多陪她,培养她。但也不能把自己的事业就荒废了,而且这是我喜欢的事业。所以,有失必有得,失得平衡吧。”

  本报记者 白郁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