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不堪重压双人双桨仅获第四 不服输田靓梦想破灭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消息,在今天16点50分进行的赛艇项目女子双人双桨决赛中,中国参赛选手李勤/田靓组合表现一般,最终仅获得了第四名。

这对为中国赛艇队自2007年以来包揽所参加的所有国际赛事冠军搭档,最终竟然与奖牌无缘,这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尽管她们没能如赛前我们所期待的赢得金牌,甚至连奖牌也没能获得,我们能明显地感觉到,她们在比赛中也尽力了,最终的失利,部分归因于实力不济,更多的还是没能调整好心态,因压力太大造成的。既然付出了无论成败都是英雄,下面来了解一下我们的奥运健儿田靓。

  田靓的注册单位是辽宁赛艇队,不过她却是在1986年2月4号出生在我国的最北端黑龙江漠河。长相清秀、性格沉稳她2001年进入辽宁赛艇队从事专业训练,教练是姜海洋。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她终于在辽宁队得到了教练的认可,成为了一队主力。并在2005年帮助辽宁队夺得了十运会女子四人单桨冠军。2004年被选拔进入了国家青年赛艇队,然后2005年就进入了国家队,在原教练姜海洋和周琦年的带领一下进行训练。她自从进入国家队后就开始和李勤搭档女子双人双桨,并且很快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仅在多哈亚运会上为中国赛艇队赢得了首枚金牌,她们还获得2006年世界杯女子双人双桨第四名、2006年世界锦标赛女子双人双桨第八名。

  李勤和田靓这对组合不仅在国内不为人熟知,就是在一年前的赛艇届也很少有人知道,但是但是在2007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两人一战成名,以领先第二名将近3秒的成绩夺得了冠军。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在2007年世锦赛唯一的一枚金牌。而且这对搭档在2007年的国际赛场上可谓所向披靡,在参加的所有国际赛事中从没有让冠军旁落。 2008年赛艇世界杯瑞士站的比赛中她们也获得了冠军 。

  田靓在赛艇项目上的突破,是她自身努力的结果。同她的搭档李勤一样,田靓最初也不是练赛艇的,而是一位自行车运动员,2000年才改练起了赛艇。当时,田靓被选到辽宁赛艇的二线队训练。田靓训练十分刻苦,因为她知道与队友们相比,自己的起步太晚,必须加倍努力才能赶上队友们的进度。两年之后,田靓就从二线队脱颖而出,进入了省队的一线队。2006年,20岁的田靓被选拔到了国家队。

  但是,田靓在国家队并不顺利。刚刚进入国家队,田靓由于患有滑膜炎一直处于休养状态,很长一段时间不能正常训练、比赛,而那个时候正是中国赛艇队备战亚运会的日子。一时间,田靓感到痛苦无助。这时候,省队的教练时常去看望田靓,为她减轻心理负担。她的搭档李勤也一直在田靓身边帮助她,携手渡过难关。养好了伤,重回赛场,田靓和李勤一举夺取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金牌。

  此后,田靓和李勤进步神速,2007年世锦赛两人一举夺冠。由此开始,田靓/李勤在参加的所有国际比赛中几乎保持不败,优异的成绩震惊了世界赛艇界,更让她们成为女子双人双桨的世界第一组合。

  辽宁赛艇队领队连宏远对田靓印象深刻,“她是一个永远不服输的女孩,训练再苦再累她也会坚持。她的底子不错,当初从事自行车运动让她的耐力很好,也培养出了不错的节奏感。在赛艇运动的长距离项目上,耐力和节奏感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必备的条件,而田靓在这两项上都有不错的天赋。再加上她努力钻研技术,所以她的进步很快。”

  田靓曾把她对奥运会的期待写进了日记里:“我有一个梦想,当我与队友拼尽全力冲过北京奥运会赛艇比赛的终点时,整个赛场安静了,过去的汗水、泪水都消失在无尽的水面;我有一个梦想,当我和队友一起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整个赛场沸腾了,看台上五星红旗尽情挥舞,汇聚成红色的浪潮——所有人都在呼喊着中国,中国!”

  从这两年李勤/田靓在国际赛场取得的成绩来看,她们在该项目上还是很有实力的,因此也她们视为最有希望为中国赛艇队第一枚奥运金牌的组合。然而,正是由于这种期造成的压力过大,她们又没能调整好,最终只能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遗憾...不过,22岁的田靓未来的运动生涯还很长,我们也期待着她能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搜狐体育 谢乾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