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专题 > 08陆春龙金牌动态

蹦床再给国人惊喜 那个"多动症"男孩"蹦出"金牌

  继女子蹦床何雯娜夺冠创造历史后,男子蹦床再次给了国人一个惊喜。昨天晚上,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在国家体育馆进行,预赛排名第一的19岁小将陆春龙凭借高难度取得了41.00的超高分夺得金牌,董栋获得铜牌。

  小失误后将剩下动作高质量完成

  昨天的决赛可谓险象环生,第二个出场的加拿大选手贾森·伯内特以16.8的难度分成为全场难度最高分。他的精彩表现也给排在了最后两位出场的董栋和陆春龙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倒数第二个出场的董栋的难度分为16.2,比伯内特低,但是他动作完成得非常好,最终以总分40.60分的成绩排在伯内特之后。这样,夺金的全部希望就寄托在了最后出场的陆春龙身上。

  陆春龙最后一个上场,他的动作灵巧飘逸,对身体的控制非常好,但是在中途他还是有一个动作未能控制好,落在框外,但是陆春龙过硬的心理素质让他很快作出了调整,完美地将最后的动作做完。此时全场焦点都集中在了陆春龙的分数上,41.00分!全场沸腾了!在得知自己夺冠后,激动的陆春龙再次跳上蹦床,向全场支持他的观众致谢。

  “稳定+难度”成为杀手锏

  稳定和难度,两手都要硬。凭借着这个杀手锏,陆春龙从素有“第一腾空高度”的叶帅手中夺过奥运参赛资格。据国家队一位教练介绍,陆春龙能击败叶帅的关键就是他的动作难度系数高。目前陆春龙整套动作难度系数已经达到16.2,比叶帅高出0.1分。2008年以来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陆春龙多次使用这个难度系数从未失手,在世界杯蹦床赛西班牙站中41.00分的成绩也是近年来蹦床比赛中罕见的高分。

  蹦床队里有许多体操世界冠军

  本届奥运会开赛前,蹦床项目就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个潜在夺金点。蹦床项目在中国的发展不过10年时间,而在欧洲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但是中国蹦床却用10年追赶上了人家40多年的发展。1998年,我国开始大力推广蹦床,2001年进入全运会。此后,一些体操、技巧项目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纷纷转行,使中国蹦床队有了一个很好的人员储备基础,其中很多人都有世界冠军的经历。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选手黄珊汕获得了一枚铜牌。而在本届奥运会上,何雯娜和陆春龙的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蹦床队历史性突破。

  为治“多动症”开始练体操

  陆春龙出生于1989年4月18日,身高1.72米,祖籍江阴。陆春龙有两个姐姐,他是全家的宝贝。和很多选择送孩子走体育道路的家长有所不同,父亲陆建平送儿子去练习体操完全是为了治他的“多动症”。就这样,陆春龙开始在常州市少儿体校练习体操。一年多以后,陆春龙就拿到了江苏省运会少儿体操丙组的鞍马亚军。

  陆春龙八九岁时,他的启蒙教练洪澄海要退休了,他非常看好陆春龙的天赋,就让陆建平送他去南京体院找位教练带一带。但这一去却差点被拒门外,最后陆春龙成了南京体院的“自费生”。

  改练蹦床成比赛型选手

  在南京体院练了三四个月体操后,经过测试,身材修长的陆春龙听从教练的安排改练技巧。一年以后,南京体院成立蹦床队,陆春龙又被挑选去练蹦床。没想到这一练还真练出来了。2000年,他在上海第一次参加全国蹦床大赛就拿了最小年龄组的全国冠军,并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出征丹麦蹦床大赛的机会,又拿了自己第一块蹦床世界冠军。

  陆春龙是个比较内向、话不多的孩子,“他是长大后才变得内向,现在也沉稳了,这一点对他参加比赛有好处。”陆建平说。陆春龙跟父亲提过,当第一次站在国外赛场的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升起来,心里的那份荣誉感油然而生,那份激动的感觉是他从来没体会过的。也许正是这个一直在激励着他。

  差点没拿到奥运入场券

  2007年的世锦赛,中国队为了保证拿到两张奥运会入场券,派了四名队员参赛。最终叶帅和董栋顺利拿到两张门票。蹦床的每个项目,一个国家都只给两张门票,所以拿到第四的陆春龙成绩自然不予计算。

  因为没拿到奥运入场券,陆春龙也没能参加去年12月30日举行的“好运,北京”体操测试赛。但其实这个时候,他已经开始上难度动作了,真正让他出彩的是在今年参加的一系列国外比赛。在今年4到6月份期间,陆春龙一口气拿了5个冠军,包揽了有他参加的所有国内、国外大赛的金牌。于是,参加奥运会的大门再次向他敞开。

李宇春当志愿者为游客悉心指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