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专题 > 08陆春龙金牌动态

“姿态控制非常好” 陆春龙顶住压力蹦出又一金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景正华、吴旭渤

  中国男子蹦床的“陆董”组合19日果真发挥了“双保险”的作用,在队友董栋0.1分落后对手的不利情况下,最后一个出场的陆春龙以0.3分的优势夺得奥运会蹦床男子网上项目金牌。

由于中国选手何雯娜已于18日夺得蹦床女子网上项目金牌,这样,中国在正式开展蹦床运动10年后,包揽了奥运会蹦床项目的全部两块金牌。

  顶住压力勇夺金

  昨晚的决赛可谓险象环生,预赛仅仅排名第七、决赛第二个出场的加拿大选手贾森·伯内特以16.8的难度分成为全场难度最高分。他在预赛中的难度就已经是全场第一,当时的难度分是16.6。决赛中,伯内特的动作不但难度高而且完成得非常好,一套动作结束后,加拿大人总成绩为40.70分,引起全场观众喝彩。伯内特的精彩表现也给排在后面出场的董栋和陆春龙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预赛排名第二、昨天第七个出场的董栋的难度分为16.2,比伯内特低,但是他动作的质量很高,最终他以40.60分的总成绩排在了伯内特之后。这样,这枚金牌的全部希望就寄托在了最后出场的陆春龙身上。

  好一个陆春龙!他的动作尽管难度分也为16.2,也比伯内特低,但在空中灵巧飘逸,对身体的控制也非常好。尽管中途有一个动作完成稍差,但是陆春龙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迅速对自己做出了调整,很完美地将最后的动作完成。此时,观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陆春龙的得分上,41.00分!全场沸腾了……

  “姿态控制非常好”

  陆春龙的奥运会入场券是从队友叶帅手中“抢”到的。尽管连陆春龙自己都感到意外,但国家队教练组却认为他入选奥运名单是顺理成章的。昨天,陆春龙的教练胡星刚说:“的确,2007年世锦赛的时候,陆春龙在4名参赛的中国选手中预赛排名第三,因为决赛只有两名中国选手能够参加,因此他没有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是,根据今年国家队公平、公正的选拔计划,陆春龙一共参加了7站选拔赛,全部获得了冠军。因此,他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没有争议的。”

  胡星刚说,“陆春龙的动作特点是高、飘、轻,姿态控制非常好。”胡星刚还表示,“陆春龙尽管年龄不大,但比赛的时候特别自信,心理素质非常好。当然,也和他参加了不少世界大赛,总能拿到冠军有关系。尤其是2008年,他的成绩非常好,这给他带来了更大的信心。”

  最想和队友们一起分享金牌

  陆春龙只有19岁,却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说实话,一个运动员训练10多年非常辛苦,他的目标肯定是希望参加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但是对于我来说,金牌真的不是唯一的目标。比赛,我最希望享受过程、享受奥运精神。我就是这么想的,所以我并没有太多在意比赛的结果。当然,拿到金牌我很开心,对我也很重要。”陆春龙说。

  陆春龙接着说,“上场前,我有很大压力,主要不是为自己的动作担忧,而是因为前面出场的加拿大选手发挥出色,领先于我的队友董栋,如果我的得分不能压过对手,中国队就没有机会了。于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赢。”正是带着这种信心,陆春龙上场出战。不过,前两个动作他也没有完全放开。陆春龙经过调整,完全进入了状态,将自己动作高、飘、轻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最终征服了裁判。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陆春龙,“你拿到冠军之后,最希望和谁一起分享?”让所有人感动的是,这个大孩子说,“我最想和我的国家队队友分享。我的3个兄弟们都非常优秀,出国比赛有两次,我们4个人拿到了预赛的前4名。我想对他们说,我们场上可能是对手,但场下永远是好兄弟,正是因为我们这个团队的水平高,互相鼓励互相促进,我才拿下了这枚奥运金牌。”

  强大科研团队背后鼎力支持

  为何组建只有10年的中国蹦床队,能包揽男女两块金牌?其背后的强大科研团队功不可没。昨晚中国蹦床队拿到第二金之后,其科研团队的总负责人李东健给记者透露了一些情况。

  ■19人科研团队服务蹦床

  李东健199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体育系,同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毕业之后进入国家体育局下属的体育科研所。“2000年,我们曾经去悉尼观摩过蹦床比赛,当时中国还没有参赛。”李东健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黄珊汕就已经夺得了铜牌。中国蹦床起步虽晚,但是起点很高。”

  李东健告诉记者,蹦床的科研团队共有19人。“2003年的时候就我一个人,后来越来越多,分工越来越细,其中有一些是国内科研方面的顶级专家。”具体如何分工呢?李东健介绍说,“有负责运动心理的,有负责技术分析的,有负责运动生物化学的,还有负责运动软件开发的,总之是包括了运动训练的各个方面,要为教练提供一套科学的理论分析。”

  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这个强大的科研团队,对中国蹦床队包揽两金起到了重要作用,“不,是辅助作用,”李东健纠正说。

  ■科研如何助产金牌?

  这个问题说起来有点复杂,记者曾经“混”入蹦床队看过,蹦床网下面几个方位和半空中、空中都搭设了摄像机,直接与计算机相连接,运动员训练的空中和网上动作,都在计算机里马上可以看到。

  李东健介绍,“中国科学院研发了三维人体运动仿真系统,运动员的全套动作被做成了三维模拟图像,这样,教练就可以通过计算机,对运动员的身前、身后、空中、落地的任何一个细微动作进行放大、观察,完全可以弥补肉眼观察的不足,运动员训练完,马上就可以进行技术分析。”

  当然,这只是科研系统中很小的一方面,对于更多的科研成果,“那些不能告诉你,需要保密,”李东健笑着说。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 记者任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