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射击总结:中国五金创造历史 欧洲诸强逐渐落寞

    搜狐体育讯 15块金牌,这是北京奥运会上射击比赛的金牌数量; 5金2银1铜的成绩,这是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上取得的成绩。除了创纪录的金牌数外,有一些人、有一些画面是你不能错过的,比如埃蒙斯,比如两次哭泣的杜丽。

  中国队创纪录

  先来看看这样的一份成绩单: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庞伟、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郭文珺、女子25米手枪金牌——陈颖、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金牌——杜丽、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金牌——邱健、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朱启南、男子50米手枪银牌——谭宗亮、男子飞碟双多向铜牌——胡斌渊。

  五枚金牌里,其实有三枚金牌并不在射击队赛前的冲金范围内,分别是男子10米气手枪、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和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

  男子10米气手枪,老将谭宗亮率先在资格赛中落马,但小将庞伟的异军突起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而赛前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杜丽,在主项女子10米气步枪中发挥不佳,但“东边不亮西边亮”,时隔四天后她再次出现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赛场。在资格赛中,杜丽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她凭借着最后完美的发挥,为中国队再添一金。邱健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上的夺金除了实力之外,凭借的是埃蒙斯再次失利,雅典一幕再一次重现。

  与三枚意外的金牌不同,女子25米运动手枪和女子10米气手枪是中国队赛前的夺金目标。虽然老将任洁失利,但小将郭文珺顶了上来并一举夺得了女子10米气手枪最后的冠军。而陈颖则是凭借稳定的发挥笑到了最后,她也是唯一一位赛前被看好而且最后如愿摘金的中国射击运动员。

  赛场上的哭泣

  奥运会射击场是一个容易产生戏剧性画面的地方,从杜丽的两次哭泣到朱启南在颁奖台上流泪,再到邱健饱含热泪获得冠军,这一幕幕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于杜丽来说,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两度落泪,但这两次落下的泪水却不尽相同:一次是压力之后的释放,一次是胜利后的喜悦。当8月9日北京奥运会第一项比赛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打响后,大家关心的是杜丽能不能继雅典奥运会后再次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射下第一金。在这样的压力下,尽管杜丽很出色,但她实在是承受不住国人的期望。第五名,杜丽走出了射击馆,看到涌上来的媒体记者,掩面而哭。此后在接受电视台专访的时候,她又再次哭泣。

  如此重压之后,普通人也许哭过之后就放弃了,但杜丽没有。时隔四天后,她又出现在了女子50米气步枪三种姿势的赛场上,从资格赛开始,杜丽虽然并不处在领先位置。但到了决赛之后,她越打越猛,上演了一出奋起直追的好戏,最后以690.3环获得了最后的冠军。在赛后颁奖仪式前,接受采访的杜丽再次流泪。不过这一次,大家都看到她是笑着流泪,大家也知道,她的哭是因为胜利的喜悦。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有些时候,男儿的泪反而让人产生敬意。当大家看到曾经的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本次奥运会该项目银牌得主朱启南站在亚军位置哭泣时,想到的不是责备,而是安慰这位大男孩。正如朱启南爸爸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孩子别哭,银牌也是最棒的!”

  而邱健的哭,则是意外之后对自我的一种肯定。如果不是埃蒙斯最后时刻的4.4环,如果不是自己练习射击17载仍在坚持,如果不是自己从资格赛就发挥稳定、到决赛拼命往前追,对于邱健来说,这枚自己朝思暮想的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金牌肯定不会是自己的。当奇迹发生,邱健紧握双拳,饱含热泪。那一刻,他是胜利者。

  埃蒙斯现象

  也许用一个人名来命名一个现象有些过于夸张,但如果你要知道在这位名叫“埃蒙斯”的美国选手身上曾经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就会觉得如此定义并不过分。

  四年前的雅典,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赛场。美国“射击神童”埃蒙斯最后一靶,仿佛受到某种力量的干扰,鬼使神差地将子弹打到旁边的靶位上。而那一站,胜利属于一名中国人,他叫贾占波。

  四年后的北京,曾经的“射击神童”如今与太太卡特琳娜•埃蒙斯携手出现在北京,后者甚至还从杜丽手中抢走了中国人梦寐以求的首金。大家都希望这位极富绅士风度的选手能够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上证明自己,尽管他已经在男子50米步枪上收获了一枚银牌。

  北京虽然不是雅典,但埃蒙斯还是那个埃蒙斯。当一直领先的他最后一枪打出4.4环的成绩后,看台上为捷克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的美丽妻子目瞪口呆的神情必定成为本届奥运会上的难忘镜头之一。而埃蒙斯在失败面前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大度地为中国选手邱健送去祝贺的拥抱时,也为北京奥运会的射击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下一个四年?对于埃蒙斯来说,也许他还会东山再起。

  黑马辈出新人冒尖

  除去因为埃蒙斯离奇失误而摘金的邱健,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两大黑马,分别来自男子10米气手枪的庞伟和女子10米气手枪的郭文珺。

  庞伟2006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便获得过男子气手枪冠军。这次北京奥运会,他资格赛,决赛的成绩均排名第一,最终获冠军的成绩为688.2环,高出自己世锦赛夺冠时近5环。而郭文珺2006年年底才入选国家队,短短一年多时间,她的水平直线上升。这次在北京的比赛,她资格赛虽以390环只排名第二,决赛10发子弹却有7枪的成绩在10环以上,最终实现逆转,领先资格赛排第一的俄罗斯运动员帕杰琳娜3.2环,夺得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名小将都是在该项目的领军人物谭宗亮和任洁发挥不佳的情况下,以后来者的姿态出现在大家面前。本身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一定高度毋庸置疑,除此之外,说明了他们极强的心理素质和射击项目的不确定性。

  新面孔折桂,小丫扛大旗,成了1984年中国射击队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的惯例,似乎如影随形,挥之不去。的确,除却几朝元老王义夫外,中国射击队总是新人辈出。

  四朝元老谭宗亮终获奖牌

  本届奥运会,出了辈出的新人值得人们关注外,有名老将的身影同样值得人们尊敬。他就是年届40岁的山东汉子谭宗亮。当然每个人都希望他能够为自己的奥运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话。但最后的结果,还是他在50米手枪慢射上收获了一枚铜牌(后因朝鲜选手被查服用违禁药品而升级为银牌)。要知道,这是他四次参加奥运会的第一枚奖牌。曾经连续征战过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但均无任何斩获。这对于拥有26年射击运动生涯,一直为奥运梦想不懈奋斗的老将来说,命运真的有些残忍。但谭宗亮没有轻易放弃。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谭宗亮看上去异常平静。但当有记者问“还会继续在奥运赛场上拼搏吗”时,这位山东汉字双眼一下子蓄满了泪水,“如果祖国需要……”,他说不下去了。

  中国领跑欧洲失水准

  由于本届奥运会取得的五枚金牌,中国射击队得以连续第三届领跑奥运射击排行榜。在前两届悉尼和雅典奥运会虽然中国队分别只夺得了3枚金牌和4枚金牌,但由于射击金牌分布范围较广,所以中国队仍能凭借微弱的优势排名榜首。

  而在整个奥运会的历史榜单上,美国射击队以50块金牌的强大实力位居第一。中国射击队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5枚金牌之后,已经以19枚金牌的成绩超越了瑞典的15枚和苏联的17枚上升到第二位。

  雅典奥运会时,欧洲共夺得9枚射击金牌;北京奥运会,其射击金牌降至6枚。两大射击强国俄罗斯、德国的失准,直接导致了欧洲的落伍。

  俄罗斯是传统的射击强国,上届奥运会,他们获得3枚金牌,仅少于中国队。然而,本届奥运会,该国竟然与金牌无缘,只是带回了两枚银牌、两枚铜牌。这是俄罗斯单独组队参加奥运会以来,从未有过的惨败。通过参赛阵容不能看出,俄罗斯队派出的是以老将为主的一支队伍,但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俄罗斯老将的状态并不理想。

  其中最有名气的当属经常与杜丽隔枪而立的加尔金娜。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一金一银的35岁选手,仅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获得一枚银牌,而50米步枪三种姿势最后只是排名第四。而代表俄罗斯出战男子手枪慢射的涅斯特鲁耶夫和伊萨科夫,分别是39岁和38岁的高龄,前者曾获雅典奥运会手枪慢射亚军,而后者则是2006年世锦赛该项目季军。但在北京奥运会上,这样的老将双保险并未如愿,伊萨科夫只排名第三,涅斯特鲁耶夫甚至连决赛都没进。

  无独有偶,传统强国俄罗斯未能摘得金牌,就连德国老枪们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三届奥运会男子手枪速射冠军、被誉为“射击机器”的46岁老将舒曼和女子10米气步枪好手、37岁的普斯菲尔希福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并不成功。前者屈居手枪速射的亚军,而后者止步于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