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京”典:回首北京16日 总结奥运会208关键词

  8日

  1.开幕

  2008年8月8日,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

文明古国历史上首次承办最为盛大的体育赛事,万众瞩目!世界选择北京、北京选择完美。

  2.林妙可

  开幕式上,伴随着一曲《歌唱祖国》款款走来的女孩让全世界的眼睛一亮。林妙可,如同开幕式将长久被人们记住一样,她也将长久成为人们美好的回忆,人们也有理由相信,小女孩的星途必将灿烂无比。3.中国长卷

  随着巨幅长卷的徐徐展开,古老中国的灿烂文明浓缩在绚烂多彩的长卷上,中国惊艳!世界惊艳!

  4.旗手

  谁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谜底揭开,还是姚明!当然,当天吸引人们眼球的,还有他身旁那个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小林浩,灾区的亲人们,祖国没有忘记你们。

  5.四大发明

  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在开幕式上得以体现。其中,巨大的中国脚印让人印象深刻。当然,还有美轮美奂的活字印刷术的表演。

  6.我和你

  哪首歌曲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悬念终于揭晓,中国歌手刘欢清亮的歌喉配合着歌星莎拉·布莱曼的天籁之音,我和你,完美诠释了北京对世界的真挚祝愿。

  7.蓝色星球

  开幕式上,寄寓和谐同在乐土的“蓝色星球”冉冉升起,演员们在球上奔走、跳跃、欢歌、起舞……亿万观众眼前为之一亮。

  8.笑脸

  开幕式前,就有一种说法,北京奥运会上将出现2008张笑脸。果然,当天真烂漫的2008张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的孩子笑脸出现时,鸟巢一片欢呼。表达北京的诚挚热情,还有什么能比孩子们真诚的笑脸更合适吗?

  9.李宁

  谁将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是他!体操王子李宁不仅在赛场上创造了骄人的战绩,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志性体育人物,他还在退役后致力于民族体育品牌,成绩斐然。这一个荣耀时刻让李宁担当,当属意料之中。

  10.夸父逐日

  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将以何种方式被点燃?在全世界的瞩目下,李宁演绎了中国经典的夸父逐日传说。

  11.吉林元素

  在开幕式上,不乏吉林元素。来自吉林市歌舞团和延边歌舞团的我省演员,向全世界献上了曼妙的舞蹈。

  12.张艺谋

  老谋子辛苦了!为了这个盛大的开幕式,张艺谋发挥了所有的想像力,在一场充满东方神韵的艺术盛筵中,也包含了浓郁的现代风格,张艺谋交给世界的这张答卷,堪称经典。

  9日

  13.首金魔咒

  杜丽失常的表现没能为东道主中国队获得奥运首金,从她赛后流满泪水的双眼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她的痛苦。而在最近几届奥运会上,出现了一个不成文的“首金魔咒”:东道主都无法获得首枚金牌。

  14.埃蒙斯(女)

  卡捷林娜·埃蒙斯以503.5环的优异成绩夺得10米气步枪冠军,这也是北京奥运会上诞生的首枚金牌。而值得一提的是她的丈夫正是马修·埃蒙斯,上届奥运会上最后一枪“鬼使神差”打到别人靶子上痛失冠军的那位选手。

  15.中国首金

  在遗憾失去奥运首金后,陈燮霞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发挥出色,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枚金牌,并且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

  16.名师高徒

  中国代表团的第二枚金牌获得者是庞伟,这名王义夫的爱徒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以688.2环总成绩夺冠。引人注目的是,庞伟在决赛中竟然没有穿比赛服而是穿的领奖服,看来庞伟不但射击准,而且预感也挺准。

  17.女排亮相

  作为上届奥运会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在今日踏上了艰难的卫冕之路,首场比赛3比0轻取委内瑞拉,三局比分分别是25比13、25比13和25比18,女排姑娘们用稳定出色的表现迎来一个可喜的“开门红”。

  18.宋氏解说

  久违的“宋氏解说”回来了!在女排首场比赛中年近古稀的著名解说员宋世雄老师重新出山解说,他那依旧敏捷的反应、一如既往的高昂声线、如数家珍的技术介绍还是让人有种尘封的记忆被重新打开的感觉。

  19.无语

  中国军团在今日的射击比赛中遗憾多多,第三次冲击奥运会的赵颖慧在女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未能晋级,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谭宗亮空手而归,这两名老将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悲情得让人感到无奈和无语。

  10日

  20.郭文珺

  24岁的西安姑娘郭文珺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并打破奥运纪录。凭借此金,中国队在夏奥会金牌总数上超越日本队,成为亚洲体坛的第一。

  21.晶霞配

  在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中国组合郭晶晶/吴敏霞毫无悬念地摘得冠军,为中国跳水队夺得首金,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第四金。

  22.冠军妈妈

  广东选手冼东妹夺得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蝉联奥运金牌,33岁的她还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冠军妈妈,她决定复出时,女儿还不到四个月。

  23.90后

  17岁的龙清泉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夺冠,并打破抓举以及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出生于1990年的他也成了中国第一位“90后”奥运冠军。

  24.水立方

  8月10日,奥运会游泳决赛在水立方梦幻登场。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水立方”里充满了设计者无穷的智慧和高科技的元素,被称作“魔方”。

  25.韩国刘翔

  朴泰桓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金牌,成为韩国乃至亚洲游泳史上取得奥运金牌第一人。外形俊朗的他被称为“韩国刘翔”。

  26.银色突破

  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琳夺得亚军,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这枚银牌的意义不亚于金牌。

  27.两张红牌

  国奥队在小组赛第二轮以0比2不敌比利时队,基本宣告无缘八强,谭望嵩和郑智因犯规被红牌罚出场。国奥队既输球又输人。

  28.70比101

  中国男篮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以70比101输给了美国梦八队,31分的差距是男篮在奥运会上与美国队交锋时的最小分差。

  29.菲鱼首金

  美国队的菲尔普斯以4分3秒84打破男子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夺取个人北京奥运会首金。

  30.付宝荣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以3比0战胜西班牙队,取得奥运开门红。本场第一个进球由曾效力于吉林省的老将付宝荣完成。

  31.干戈玉帛

  在女子10米气步枪颁奖仪式上,获得第三名的格鲁吉亚选手萨鲁克瓦泽和亚军获得者、俄罗斯选手帕杰琳娜在领奖台上激情拥抱,互相亲吻。而此刻她们各自所属的祖国正在兵戎相见。这动人的一幕感动了全世界。

  32.迟到

  中国选手张亮因为记错时间,没有出现在男子单人双桨预赛上;此后他和苏辉搭档的男子双人双桨比赛资格也被国际赛联取消,一次“迟到”酿成大错。

  33.摔没摔

  在男子重剑个人赛比赛中,裁判认为我国选手王磊摔面罩,当即判定其技术犯规,王磊吃到红牌,结果王磊输掉了比赛。王磊赛后解释,他摘面罩时手一滑,面罩掉落在地,他并没有摔面罩。到底摔没摔,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11日

  34.“南”儿泪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上,卫冕冠军朱启南发挥欠佳,最终获得银牌。颁奖仪式上,小朱流下了伤心的眼泪。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几度失声痛哭。在场记者纷纷用掌声表达对他的安慰和鼓励。

  35.“月亮之上”

  林跃和火亮这对中国的跳水组合被人亲切地唤作“月亮”组合。而两人在11日均是首次亮相奥运会,在男子10米双人跳台决赛中,两人配合默契,很好地完成全套动作,最终力压群雄,以巨大的优势摘得这个项目的金牌,没有让这枚金牌旁落。

  36.陈局长

  11日,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别较量中,中国选手陈艳青轻松卫冕。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蝉联奥运会女子举重金牌的运动员。夺冠的她还有另外一个头衔,就是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而且作为副局长的陈艳青已经在苏州大学拿到了心理学硕士学位,这在运动员当中不多见。

  37.硕士大力士

  被公认为是帅哥的张湘祥在11日的男子举重62公斤级别的比赛中,发挥出色。获得举重该级别的金牌。而张湘祥在今年已经完成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的全部课程,顺利拿下硕士的学位。和很多成名的运动员轻松获得文凭不同,张湘祥的学历是实打实学出来的。

  38.印度许海峰

  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被印度选手宾德拉获得,这是印度代表团在奥运会个人项目上的第一块金牌,这枚射击的金牌让印度时隔28年再尝金牌的滋味。有意思的是,目前宾德拉还是印度某公司的CEO。

  39.华天落马

  过去马术是唯一一个中国人从未参加的奥运项目,年轻的“中国骑士”华天填补了这个空白。但在11日的马术三项越野赛场上,华天却因为失误落马告别本届奥运马术比赛。尽管华天落马,但他却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参加奥运马术比赛的中国骑手。

  40.他先“兴奋”

  西班牙自行车选手玛丽亚·莫里诺在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查中被发现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被取消参赛资格。成为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第一位药检阳性的选手。

  41.北岛神话

  北岛康介又创造了神话,在11日的水立方进行的游泳比赛中,他不仅蝉联了奥运冠军,而且将男子100米、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都收入囊中。这个来自日本的蛙王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42.菲鱼第二金

  菲尔普斯再一次出手。在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菲尔普斯领军的美国队获得金牌。这是菲尔普斯获得的第二枚金牌,距离八金梦又近了一步。不过这场比赛,美国队赢得不轻松,他们是逆转获胜,仅比第二的法国队快了0.08秒。

  43.“祖国好”

  1984年,26岁的栾菊杰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击剑的首枚金牌。2008年,50岁的栾菊杰回到了祖国,不过这一次她是代表加拿大队出战。在1/16决赛中,她被淘汰出局。不过在赛场上,栾菊杰向在场观众展示了印有“祖国好”的条幅,让人感动。

  44.后弈之子

  中国古有后弈,现有男子射箭队。在11日的奥运会男子射箭团体比赛中,中国男子射箭队表现不俗,击败了乌克兰队获得第三名,创造中国男子射箭队的历史最好成绩。赛后,中国队的很多教练和队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45.杨张爆冷

  杨维和张洁雯是中国羽毛球女双的金牌组合,也是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双的冠军。不过在11日八强战中,这对组合却败在日本女双组合的拍下,遗憾告别本届奥运会,也爆出了羽毛球比赛的一大冷门。赛后,两位老将落下了遗憾的泪水。

  46.63比108

  63比108。11日晚,中国女篮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以45分的巨大差距输给美国女篮。面对世界最强的队伍,中国女篮全场毫无还手之力,最后被对手横扫。这也创造了中国女篮在奥运史上的最大分差。

  47.齐晖失常

  本届奥运会上,齐晖迟迟找不到状态。11日,在2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齐晖排名第20名,无缘半决赛。两日后,她在主项200米蛙泳半决赛中,总成绩排名第13,无缘总决赛。两个项目全部无缘决赛,齐晖只能遗憾告别本届奥运会。

[1] [2] [3] [4] [5]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