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京”典:回首北京16日 总结奥运会208关键词

  18日

  142.刘翔退赛

  男子110米栏第一轮,有人抢跑,重回起点时刘翔痛苦地撕掉身上的号码布,因伤退出了比赛。

  143.致命之踵

  英雄阿喀琉斯唯一致命之处就是脚踵,阿喀琉斯倒下了,刘翔也因为跟腱炎急性发作倒在了起跑线上。和刘翔一样退赛的还有美国名将特拉梅尔,他因腿伤而退赛。

  144.教练之泪

  刘翔退赛的新闻发布会上,教练孙海平没说两句就掩面痛哭。

  145.记者之泪

  在刘翔退赛后,央视记者冬日娜在现场连线时几度泣不成声。

  146.中国之泪

  刘翔退赛后,鸟巢上空响起了黄家驹的《海阔天空》,看台上的很多人都落泪了。

  147.慰问

  习近平获悉刘翔退赛后,致电国家体育总局,请转告对刘翔和孙海平教练的亲切慰问和热情鼓励。

  148.吉林首金

  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国队获得男团首金,同时王皓也成为我省奥运金牌第一人。

  149.吊环王

  在体操男子吊环决赛中,我国选手、有吊环王之称的陈一冰继李宁夺冠24年后重获该项奥运会金牌。

  150.高低杠公主

  在体操女子高低杠的决赛较量中,高低杠公主何可欣夺得冠军。

  151.蹦得不错

  在蹦床女子个人决赛中,我国选手何雯娜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蹦床队获得的首枚奥运金牌。

  152.女曲四强

  中国女曲以A组第二的成绩,历史上第二次杀进奥运会四强。

  153.天空极限

  “撑竿跳女皇”俄罗斯运动员伊辛巴耶娃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并成功卫冕奥运冠军。

  154.他、他、他

  在400米栏的决赛中,美国选手包揽前三,泰勒夺金,克莱门特和杰克逊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19日

  155.新王子

  在体操双杠项目的决赛中,李小鹏获得了他的第四枚奥运会金牌,同时也是第16个世界冠军头衔,超越了体操王子李宁在奥运会上获3枚金牌的成就。

  156.邹凯第三金

  在体操单杠项目决赛中,我国小将邹凯获得冠军。这是小将邹凯本届奥运会收获的个人第三枚金牌。

  157.蹦床之龙

  陆春龙凭借一套完整的动作,以41.00分成绩夺得男子蹦床冠军。

  158.“冲”金牌

  在跳水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何冲自始至终领先,最终夺得金牌,何冲无愧于“难度之王”的美誉。

  159.球王助威准女婿

  梅西来了,小罗来了,球王马拉多纳来了,不过南美双雄的中国首秀的真正英雄是阿圭罗。有趣的是,阿圭罗正是马拉多纳的准女婿。

  160.巴西国奥丢人了

  巴西国奥队在半决赛中,以0比3的比分惨败给宿敌阿根廷队。在三球落后之后,巴西国奥队的卢卡斯和内维斯分别在第81分钟和84分钟先后被主裁判出示红牌罚下,真是输球又输人。

  161.29比27

  两对中国组合在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半决赛中相遇。在第二局比赛中田佳/王洁以29比27艰难取胜,创下了本届奥运会沙排开赛以来的最高比分。

  162.公主不平衡

  在体操平衡木项目决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李珊珊有“平衡木公主”的美称,在做挺身前空翻接下一动作的时候出现了失误,掉下了器械。

  163.郭爽“不爽”

  中国自行车“希望之星”郭爽在北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3、4名决赛中摘得一枚铜牌。

  164.女排完胜进四强

  中国女排顶住压力,以3比0战胜俄罗斯队,昂首迈进北京奥运会四强。

  165.女篮16年来首进四强

  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1/4决赛中以77比62战胜白俄罗斯队,16年来首次进入奥运会半决赛。

  166.公开信

  刘翔在官方博客上发布公开信:

  退出比赛我很难过,很对不起大家,让大家失望了。大家等了那么久,我非常抱歉……请大家继续相信我,继续支持我,我会回来的!治好伤我会很快回到赛场,用更好的成绩回报所有关心支持我的人。谢谢大家。

  167.林丹鞋

  “我有一只林丹的鞋,重金求购另外一只。”“我拿到了林丹的球拍。”自从林丹夺冠后将两只球鞋、一只球拍扔向观众席后,这三件宝贝的“行踪”成为众多网友粉丝们争相询问的话题。

    20日

  168.殷剑扬帆

  在女子帆板RS:X级奖牌轮赛比赛中,中国著名选手、雅典奥运会帆板银牌得主殷剑顶住了压力获得了金牌,这也是中国帆船帆板队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她创造了历史。

  169.霹雳娇娃吴静钰

  在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小将吴静钰为中国夺得第45枚金牌,她也是中国跆拳道小级别上第一个奥运冠军,具有里程碑意义。

  170.姐妹花

  在花样游泳双人项目比赛中,中国“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这对来自四川的双胞胎组合没能实现中国花游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不过获得第四名已是中国花游最好的成绩。

  171.冬鹏跌倒

  在男子110米栏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史冬鹏发挥欠佳,仅跑出13秒42,位列小组第五,无缘决赛。

  在冲过终点后,史冬鹏不慎跌倒。尽管没有实现冲入决赛的心愿,不过,史冬鹏仍是英雄,他拼尽了全力,完成了在“鸟巢”的悲壮谢幕。

  172.最多掌声

  在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项目中,因车祸导致左小腿缺失的南非游泳选手娜塔莉获得第16名。

  当她游过终点时,全场所有的人几乎都站了起来,把他们最热烈的掌声毫无保留地送给了这位南非姑娘。

  173.再创奇迹

  在男子200米决赛中,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19秒30的成绩再次勇夺金牌,并且打破了该项目19秒32的世界纪录。从而成为继1984年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之后,24年来首位在奥运会上包揽男子100米、200米金牌的选手。

  另外,他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独拿短跑两块金牌并且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成为当之无愧的飞人。

  174.咬人

  奥运会男子轻量级拳击1/4级决赛中,泰森灵魂附体的塔吉克斯坦拳手库尔班诺夫,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还剩下17秒时,库尔班诺夫在对手西纳利耶夫的肩膀上咬了一口,裁判不得不终止了比赛。

  有意思的是,当时,前拳王霍利菲尔德也来到现场观看比赛。

  175.祭亡妻

  这可能是奥林匹克历史上最感人的一幕。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颁奖仪式上,德国汉子施泰纳眼含热泪,一手拿着沉甸甸的奥运金牌,一手拿着亡妻的照片,这样的祭奠方式令全场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176.八强之坎

  在中国队不敌立陶宛之后,根据FIBA规则,中国男篮最终排名第八,这是男篮第三次奥运会第8名。第三次被挡在奥运四强门外,多少有些感伤。比赛之后,中国队教练尤纳斯迟迟不肯出现,中国队在休息室总结了长达20分钟。

  177.女曲晋级决赛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0比1、1比2两度落后的情况下,最终3比2逆转击败德国队,挺进决赛,创造了中国女曲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

  21日

  178.惊艳一跳

  女子10米跳台终于在时隔12年后再次属于中国,90后小将陈若琳最后一跳完美得无可挑剔,以100.33逆转,使她当之无愧地问鼎冠军。

  179.白血病冠军

  荷兰选手范德韦登7年前曾患白血病,如今勇夺男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冠军,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个男子马拉松游泳冠军。

  180.罗伯斯

  没有刘翔的赛场上,罗伯斯显得有些“孤独”,他用一个不温不火的成绩捍卫了自己110米栏新任王者的地位。

  181.失望玛塔

  女足决赛,巴西队屡屡用技术突破防线,美国队不断用不倦的奔跑和整体防守对应,“世界足球小姐”玛塔带队的巴西女足太渴望获得金牌了,但是面对美国队,桑巴舞没能再次跳起来。

  182.鱼跃冲刺

  男子400米,美国选手在“鸟巢”里包揽了金银铜牌。梅里特以43秒75夺冠。内维尔用一个令人意外的鱼跃式冲进前三,获得铜牌。

  183.集体作弊

  3个月内,15名希腊运动员被查出服用同一种禁药——类固醇美曲勃龙。在这系列事件背后,可能存在着有组织的服用禁药情况。这15名选手中,至少有10人有望拿到金牌或者奖牌。

  184.小柳逃逸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乒乓球男单决赛中柳承敏战胜王皓。当王皓过关斩将向决赛冲刺,准备向他复仇时,柳承敏却“逃”了,卫冕冠军单打输给中国香港老将高礼泽,灰溜溜地撤了。

  185.双双掉棒

  8月21日,在男子4×100米接力第一轮比赛中,美国队选手泰森·盖伊在与队友多克·巴顿在交接时掉落接力棒遗憾出局,无缘决赛。仿佛中了魔咒一样,同样的一幕又在美国女队上演:当日,美国队在女子4×100米接力第一轮比赛中,选手劳琳·威廉斯在与队友托里·爱德华兹交接时也掉落接力棒遗憾出局。莫非,掉棒也传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