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家游泳中心项目(水立方)概况以及结构特点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5日14:3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水立方方案简介:

   该方案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建筑师事务所、ARUP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联合设计。方案取名[H2O]3(水的立方)"水"的主题,有机地融入了内部的活动、结构的形式和建筑的外观。

  设计者从水分子和水泡的微观结构,演绎出一种新型的刚性结构体系,表面覆盖的ETFE透明膜又赋予了建筑冰晶状的外貌。设计者发挥了中国传统的空间观、宇宙观和建筑观,将建筑形体设计为单纯的"方",同中国文化传统相呼应。

  方案中方形的建筑轮廓和国家体育场圆形的轮廓形成了较好的呼应,又非常协调。奥运会比赛、日常体育赛事和娱乐活动的需要在方案中也得到了充分的考虑,多项水上运动设施的设计,为赛前赛后商业运营奠定了基础。

  水立方项目概况:

  1、项目建设规模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国家游泳中心总建筑面积65000~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筑面积不少于15000平方米。国家游泳中心主要由五个特殊区域组成,即竞赛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区、竞赛管理区、贵宾区、媒体区。

  2、项目地理位置

  国家游泳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规划建设用地62950平方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标志性建筑物,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都规划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国家游泳中心与国家体育场分列于中轴线的两侧,北侧紧邻国家体育馆,三者分列于中轴线的两侧,烘托北京城市中轴线的雄伟壮阔,体现深厚的文化内涵,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城市形象。国家游泳中心东侧为规划中轴线绿化广场,南侧与北顶娘娘庙之间为绿化缓冲空间。

  3、项目功能定位

  按照体育设施向社会化、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国家游泳中心将建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中心,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留给北京的宝贵遗产和北京城市建设新亮点。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可容纳观众坐席17000座,其中永久观众坐席为6000座,奥运会期间增设临时性座位11000个(赛后将拆除)。奥运会后,游泳中心仍可承担重大水上比赛(如:残奥会、世界游泳、跳水锦标赛)、各类常规赛事。

  4、项目工期安排

  为保证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如期举行,根据总体进度安排要求,国家游泳中心计划于2003年年底开始基础施工,工程总工期计划3年,要求在2006年底前工程完工并投入试运行,接受国际游泳联合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的检查和验收。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