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方设计者解疑水立方 设计独特世界独一无二

https://2008.sohu.com 2006年12月27日15:28 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膜幻”水立方·解疑

  针对“水立方”独特的设计和环保材料,中方设计者王敏向媒体解答了不少疑惑。

  问题1

  工程投资有多少?

  水立方是北京奥组委指定、唯一一个接受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捐赠建设的奥运场馆,预算资金为10.208亿元。

目前认捐的金额已经达到9.6亿元。这些捐款中,最大的一笔是霍英东捐出的两亿港币,多余款项用于其他奥运场馆建设。

  问题2

  如何避免利器刮伤?

  虽然设计者希望水立方不是高高在上,离人很遥远,有视觉上的亲密感,同时也不希望人能直接触摸它。所以,在“水立方”四周设计了4米宽的护城河,人不能直接触摸它。

  问题3

  如何控制温度?

  游泳池的水温要控制在摄氏28度,运动员才能发挥更好。水立方泳池的深度达到13米,可充分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另外,外层膜可吸收太阳辐射和减少热量损耗,池水加热所需52%的能源由清洁能源供应。白天能够有效收集热量,夜晚则将热量释放到建筑物内部。

  问题4

  如何保持空气清新?

  ETFE膜结构很轻,支撑的钢结构也相对轻巧,从而大大节省材料。和温室一样,“水立方”通过收集太阳能并将其导入加热水池,能够节省能源。另外,“水立方”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透气和声学问题,不仅可以保证17000人在观赛时空气清新,而且在喧闹中不会影响相互间的语言交流。京友(本报北京电)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