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志愿者李媛媛:一见奥运标志就敏感(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8日19:1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志愿者李媛媛:一见奥运标志就敏感(图)

李媛媛

  官方网站4月24日讯 和李媛媛相约采访是很难的一件事,倒不是她人很难接触,恰恰相反,她人热情开朗、乐于助人。原因是她是个大忙人,很难抽出时间。

  李媛媛,北京大学法学院一年级的民商法研究生。今年4月10日刚刚加入到奥运会前期志愿者的队伍中,为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法律事务部提供志愿服务。

  李媛媛:参与是最重要的

  “听说,被录取为奥组委的志愿者,我可高兴了。后来,我才知道,是奥运会前期志愿者项目,而我只是前期志愿者之一。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呢。呵呵,不过我还是很高兴,主要是有了参与的机会,这是最重要的。” 周末的阳光透过咖啡馆的橱窗撒在她那富有表情的脸上,十分好看。

  李媛媛的周末真够忙的,当天上午要组织学校的活动,下午又要帮助学院组织院庆活动,对她的采访只能见缝插针地安排在中午。

  “怎么会来采访我呀?”她一脸的惊诧。

  “是志愿者部推荐的。我想因为你是A组志愿者的组长吧。那咱们就先从这儿说起,你是怎么当上组长的?”记者问到。

  “可能因为我是A组志愿者里年龄最大的吧,组里的人其他人都是本科生,只有我是研究生,而且我还留校当了两年的老师。领导说,你年龄最大,你就当吧。我当时也觉得挺好的,这样能认识很多的同学。我们在做共同的事情,大家可以一块玩,结识成朋友。”

  前期志愿者的工作分为坐班和不坐班两类,不坐班的志愿者大都从事绿色奥运宣讲、英文翻译、法律侵权稽查等工作。李媛媛从事的就是法律侵权稽查工作。

  学校推荐当上前期志愿者

  今年4月10号开始工作的这批志愿者,是今年的第一批前期志愿者,由于时间比较紧,大多是学校推荐过来的。李媛媛上研究生之前留校当了两年的老师。

  “我跟老师们非常熟悉,他们首先就想到了我。我说行,我报名。一切都非常的顺利。”

  “虽然现在上研究生了,但还是兼职为学院做一些工作,可以说,我既是奥组委的志愿者也是我们学校的志愿者。” 李媛媛笑着说。

  一见奥运标志就敏感

  李媛媛介绍,他们的工作就是做奥林匹克标志的侵权稽查工作,工作方式比较灵活,他们不用坐班,每个月把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到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情况,整理后,填在奥组委法律部给他们的规范表格里,然后发回去。

  “我们会尽可能地提供详细情况,具体到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事物、怎么样的侵犯方式等等,我们要把这个情况反映给法律部,然后,法律部会跟工商局联系,他们再进行进一步的稽查工作。”

  “现在,一见到奥林匹克标志,我就特敏感,不论在什么场合,都会去想,这是不是侵权行为。我都有点‘强迫症’了,哈哈。”

  李媛媛不仅自己努力去做稽查工作,还发动了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参与。“我当志愿者的第一天,就给所有的同学、朋友,发了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告诉他们,我现在是志愿者了,我现在负责侵权稽查的工作,你们有任何的情况都跟我说一下,提供给我信息。我觉得这是个好方法。”

  热衷于公益事业

  李媛媛还是北大法学院“北京公益法与社会发展中心”的一名兼职人员。公益法是刚从美国引进的一个概念,主要是帮助一些社会弱者群体,维护他们的权益。

  “最近我们中心与一些基层的组织取得联系,合作开展一些公益项目。我认为学法律的人,应该有一颗公益心,去做一些公益事业,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北大法学院有个法律援助中心,我经常去帮忙,去做一些免费的法律咨询。”

  北大还有一种形式志愿活动,那就是团中央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支教计划”,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到西藏、青海、宁夏等西部地区去支教。李媛媛本科毕业本来想去支教的,但是因为当时身体不好,没有录取。她现在说起这事,还是挺遗憾。——“因为我是宁夏人,是从西部出来的,我知道那边的苦。学生都很可怜。以后有机会,我肯定会去。”

  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好

  虽然现在已经是前期志愿者了,但李媛媛心里已经惦记着今年8月份的奥运会赛时志愿者招募了。

  “明年我就毕业了,需要我去做人生选择。希望有机会去做赛时志愿者。虽然不一定能被录取,但这并不重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好。”

  在结束采访的时候,李媛媛还透露她的另一个计划,知识产权问题是个很大的研究方向,奥运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最严厉、最严格的。她希望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可以通过一些案列,包括对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在奥运会结束后,做一些系统的研究。(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