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易剑东:10万奥运志愿者是不可多得的社会财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8日20:3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易剑东

    搜狐体育讯 随着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残奥会京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的临近,记者采访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专家易剑东教授。这位睿智的体育思想者对志愿者有着深刻而独特的理解,认为志愿者已经成为主办城市乃至全世界青年参与奥运会、为奥运会组织委员会节省经费、弘扬奉献精神、提升人力资源质量的重要方式,一届没有志愿者参与的奥运会是不可想象的。

而对北京奥运会而言,10万奥运会志愿者大军则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社会财富。

  一届没有志愿者参与的奥运会是不可想象的

  易剑东说,志愿活动是19世纪初首先在英国出现的。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时,一些不图物质回报的人参与了体育俱乐部和体育联合会的活动,协助组委会组织奥运会,虽然没被冠以“志愿者”的称谓,甚至奥运会的官方报告也没有提及这些为奥运会做出无私奉献的人们,但他们无疑是奥运会的第一批“志愿者”。

  从1912年开始,奥运会的官方总结报告书中也开始介绍志愿服务奥运会的情况。1952年,奥运会历史上首次出现女性志愿者。1960年罗马奥运会,志愿者被列入组委会正式的整体工作中,摆脱了“外围的补充”地位。1976年蒙特利尔奥组委开始在学校课程体系中增加了有关奥运会服务的内容。

  进入20世纪80年代,美国人第一次在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中规范了志愿者的选拔、培训、管理等工作,更加有目的地将志愿者相关工作与奥运会紧密联系在一起,也就是从这届奥运会为起点,志愿者被列入组委会的正式规划中。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则设立了专门的志愿者部门,志愿者的服务领域已经扩延到电信服务、交通运输、餐饮服务、新闻发布、公共卫生、身份鉴定等几乎所有领域。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奥运会的组委会进一步强化了志愿者工作,有意识地制定相关的人力资源计划,并且首次专门对奥运会志愿者作了明确界定:在举办奥运会过程中,以自己的无私参与,尽其所能、通力合作,完成交给自己的任务、而不收取报酬或期待任何回报的人。

  巴塞罗那奥运会34548名志愿者,亚特兰大奥运会40422名,悉尼奥运会47000名,雅典奥运会60000名,而北京奥运会则有10万志愿者大军。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把奥运会志愿者称为“奥运会的面子”,生动地勾勒了志愿者在奥运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按照国际奥委会对于志愿者的界定,其实所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都是志愿者,而志愿者活动已经成为主办城市乃至全世界青年参与奥运会、为奥运会组织委员会节省经费、弘扬奉献精神、提升人力资源质量的重要方式。一届没有志愿者参与的奥运会是不可想象的。”易剑东说。

  志愿者是奥运会社会形象的呈现者

  “志愿者的社会价值是不可低估的。”易剑东说,志愿者对于人们理解奥林匹克主义、提高奥运会的广泛参与度、保证奥运会的顺畅进行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奥林匹克主义宣称要让大多数人从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和培植情感,但直接参与奥运会的人数毕竟有限。

  因此,奥运会组委会启动志愿者计划绝不仅仅是出于经济利益考虑,更主要地是从奥林匹克主义的传播出发。只有让民众直接与奥运会保持联系、有机会参与到奥运会的各项事务中,才能充分体现奥林匹克主义的广泛性,才能达到增强民众的社区、民族、地区和国家的自豪感,并倡扬一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勤于学习的社会风貌,达到提高民众素质的目的。

  前来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参赛运动员、官员以及国内外的大量旅游者,接触最广的正是活跃在各级各类岗位上的志愿者。志愿者为客人提供各种服务,并充当了奥运会的形象代言人,当地的志愿者同时还是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形象展示人。

  对悉尼奥运会志愿者印象最好

  在记者问及对哪届奥运会志愿者印象最深刻时,易剑东的答案是悉尼,理由是“项目启动早,实施细,策划精良、运作理念先进。”

  易剑东解释道,悉尼于1993年获得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其志愿者规划是1996年5月启动的。从1997年11月起,一个名为“志愿者2000”的咨询机构联合一些公司、企业的代表就开始轰轰烈烈地实施志愿者计划。

  易剑东还举例说,悉尼奥运会期间,就有在澳大利亚居住的中国人和韩国人主动要求当厨师,为本国运动员做好吃的。还有一些志愿者主动把运动员和家属接到自己家里住,与其一起观摩奥运会。

  易剑东说,悉尼奥运会的志愿者以他们的娴熟技能和特有的热情、积极态度和耐心,为奥运会的成功提供了重要保证。萨马兰奇在总结悉尼奥运会时对志愿者也不乏赞美之辞:“他们是最棒的,他们准备充分,总是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他们和运动员一起是悉尼奥运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10万奥运会志愿者大军是不可多得的社会财富

  易剑东对北京奥运会的10万志愿大军充满信心,他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工作将得到最广大民众的支持,并最终取得显著效益。10万奥运会志愿者是一笔不可多得的社会财富。”

  第一、10万志愿大军是传播志愿精神的一次绝佳机会。易剑东说,北京奥运会的10万志愿者大军是奥运会志愿者已有以来,专业要求最高、参与群体最集中、影响最大、号召力和感染力最强的一次。奥运会期间,这些志愿者将遍布北京及各赛区城市的大街小巷,将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这不仅是对志愿者能力素质的考验,也将中国的志愿者特别是中国人民的面貌丰富全面地展示给全世界,将能在最大范围内传播志愿精神。

  第二、提高国人对志愿者的认识。易剑东说,无庸置疑,奥运会的志愿者不仅仅是对奥运会各项事务的简单参与,而是越来越需要具有相应的专业水平。医疗、保安等都是对专业能力有特定要求的,这些领域的志愿者必须保证具有足够的专业能力方能胜任志愿工作。而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的志愿者的工作种类将更加丰富,这势必为增加志愿者的国际化意识,也将志愿者的范围和定位扩展到无限丰富的领域。认识思维开阔了以后,很多人会发现“原来志愿者可以做这么多。”

  第三、这是对中国的志愿者组织工作的一次挑战。浩浩荡荡来源广泛的10万志愿大军,如果管理取得成功,将会对以后的志愿者组织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第四、改变新一代人,特别是80年代后一些人的人生观。10万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将会与现在有些孩子的浮躁、麻木、冷漠、自私自利,不能吃苦、不节约、我行我素等不良习惯形成对比,使他们受到冲击和触动。(范帆、黎晗) 

(责任编辑:马俊茂)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