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姜泽廷: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有自身优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9日17:0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姜泽廷:老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有自身优势

  官方网站1月19日讯 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姜泽廷日前接受采访时说,虽然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和“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由共青团组织牵头进行,但这并不意味着老年人会被排除在外,针对某些服务岗位,老年志愿者有自身独特的优势。

  对于今天启动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京外招募工作,姜泽廷说,按照国际惯例,奥运会赛会志愿者主要来自主办城市,这种作法更有利于组委会高效、便捷地开展志愿者工作。

就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而言,志愿者将主要来自北京地区的高校。因此京外的志愿者比例会相对较少,但这批志愿者会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按照岗位需求情况分为专业志愿者和非专业志愿者两类。姜泽廷表示,在岗位安排上,京外地区的报名者与北京地区的报名者将被一视同仁,他们都有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专业志愿者。北京奥组委也希望京外各省区市能够选拔一些在专业技能方面特别优秀的志愿者参与到我们奥运会、残奥会的专业志愿工作中来,“我们是有这个需求的,而且对他们也要进行严格的培训。”

  对于京外志愿者的培训,姜泽廷表示,对于通用培训和专业培训,京外的报名者可通过北京奥运会的官方网站获取相关的培训教材,进行学习。同时,各省区市的团组织也会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和相应的实践活动。而岗位培训和场馆培训,北京奥组委将根据志愿者服务的不同时段,在北京集中组织安排。姜泽廷还透露,京外的报名者还将有望加入到好运北京2007系列赛的志愿服务中来。

  在谈到为志愿者提供的保障时,姜泽廷说,按惯例,所有的京外志愿者都将自己承担来京的往返交通费用。北京奥组委将按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政策》的规定,为志愿者解决赛会工作时间的餐饮和公共交通问题,并提供相应的保障服务和激励。同时,奥组委将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尽力为这些志愿者解决在京期间的难题提供便利。

  虽然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主体为在京高校学生,且招募工作依托共青团组织进行,但姜泽廷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年龄限制只有18岁这个下限,而没有上限,“可以说,在这个年龄范围内,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因此,老年人不可能被排除在外。而且,某些特殊的岗位老年志愿者拥有独特的优势。姜泽廷说,老年人热情,细致,且经验丰富,在为外地、外国游客提供指路和介绍北京城市风土人情等服务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北京奥运会不仅不拒绝老年志愿者,而且在这些领域内对老年人是有需求的。

  谈到刚刚启动的“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时,姜泽廷说,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京外招募相比,这项活动更具广泛性和参与性,它不仅是志愿者招募的载体和平台,更是普通百姓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和传播志愿精神的重要途径。毕竟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赛会志愿者队伍只有10万人,通过这项活动,更多的人可以随时随地地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奥运理念,释放参与奥运会的热情,“在哪里都能为奥运作贡献,在哪里都能为和谐社会添光彩。”

  姜泽廷说,志愿服务是一个长期的项目,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志愿者项目为培养和发扬志愿精神提供了有利的平台。包括“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在内的一系列围绕奥运会开展的项目,将在奥运会结束后留下宝贵遗产,推动志愿精神在中国大地上发扬光大。(黎晗)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