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官网专访李世新:详解奥运会志愿者京外招募工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9日21:12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1月19日讯 对于奥运会的志愿者,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曾经有过这样的评价:“志愿者是现代奥运会的基石,是奥运会真正的形象大使,如果没有志愿者的支持很难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自2006年8月28号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赛会志愿者北京地区招募启动以来,已经有25万人报名,一张名片,十万大军。

一时间,我要参“军”成了最热门的话题。今天是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京外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招募启动的日子,为此,北京奥运官方网站采访了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李世新。

  依托各省团组织同时启动“志愿中国 人文奥运”活动

  李世新介绍说,今天起动的北京以外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志愿者招募工作,是委托团中央通过全国的共青团组织来进行的,并把它结合到同时启动的“志愿中国 人文奥运”主题活动中去。京外志愿者申请主要通过各省团组织指定的网站报名。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以及团中央的中国志愿者网站将及时公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指定报名网站,供大家查询。也可拨打010-12308咨询有关情况。

  李世新认为,招募奥运会志愿者不应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招募的过程,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引导更多的人弘扬志愿服务的精神,从而在全国掀起一个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奥运活动高潮。在这方面,共青团中央有完整的体系,特别是在志愿者事业上,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此次京外地区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委托给了共青团中央,并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主题的“志愿中国 人文奥运”活动为载体。

  “志愿中国 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北京奥组委共同主办。活动内容设计丰富,赛会志愿者招募只是其中一个项目,除此以外,还包括一些全国性的,以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志愿服务活动,文化活动等,详细安排将陆续公布。在主题活动中的表现也将作为选拔赛会志愿者的一个重要依据。

  京外志愿者体现代表性和参与热情

  按照惯例,奥运会以及大型赛事的志愿者主要在赛事主办地招募。去年八月份公布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通用政策,也规定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主要在北京地区招募,以大学生为主体。对于京外志愿者的招募,李世新认为主要是为了满足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

  李世新说,京外志愿者招募,更多的是要体现奥运会志愿者队伍广泛性和参与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京外各界人士服务奥运的愿望。京外招募的志愿者肯定是赛会志愿者中的少数,初步考虑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募的数量在100人左右,约80人为奥运会服务,其他的服务于残奥会。李世新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立足身边,立足现有岗位,同样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同样也是为奥运会做贡献,支持奥运。

  对于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同,或是正在外地上学的申请人,李世新建议,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适当选择。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报名渠道有很多种,像上述情况就可以任意选择一处报名。但是原则上希望报名者在常住地或居住地报名,因为报名后,还会有一些培训以及实践活动,在居住地或常住地会比较方便。

  李世新同时提醒大家,报名的先后顺序与录取结果没有必然的联系,并不是说先报就能有优先的权利。大家在申报的时候可以选服务领域和工作场所,录用也是分阶段进行的,报名先后并不影响录用。另外,在京外赛区的朋友也可以考虑申请报名所在地比赛的志愿者,该项工作由京外赛区赛事组织机构按照北京奥组委制定的统一政策招募。

  招募流程、标准、待遇相同培训略有差异

  李世新表示,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京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志愿者招募与北京地区志愿者招募的流程、标准以及录取后的待遇是相同的。招募流程都为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面试、测试、岗位分配、背景审核、发出录用通知等。北京奥组委按照招募流程分批次在申请人中录用赛会志愿者。虽然开始时间不同,但报名截止时间同样为2008年3月。另外,同一岗位选拔的标准也相同,不存在不同渠道报名录取标准不同的问题。

  李世新强调,志愿者在被录取后,获得的待遇也是相同的。按照国际惯例,京外志愿者需要自己解决来京往返的路费以及在京期间的食宿费用。北京奥组委将为赛会志愿者制发身份注册卡;提供工作制服装备;提供工作期间的餐饮;提供市内特定区间的免费公共交通服务;提供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作为保证服务质量一个重要手段,志愿者的培训历来受到北京奥组委的重视,由于受地域条件的限制,京外志愿者与北京地区志愿者存在一定差异。李世新介绍,志愿者培训大概有三种形式,远程培训、面授培训和实践培训。“前期对境外的志愿者我们大多采取远程培训的手段,例如通过寄送材料,通过我们的官方网站提供教材下载服务等。”李世新介绍说,到临近奥运会的时候,京外志愿者会将集中到赛事举办地,进行相对集中的培训,“培训时间不会短”。(张宇)

  

(责任编辑:大舒)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