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篮球场需要心有灵犀的观众 奥运篮球观战指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22日13:2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篮球场需要心有灵犀的观众 奥运篮球观战指南


  篮球场需要心有灵犀的观众

  在中国,篮球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是最受欢迎、最为普及的运动之一。对于篮球规则,大部分人都知道个十之八九,因此,现代篮球文明的核心已不仅仅限于遵守比赛规则,更多的是怎样保证和提升比赛的欣赏价值。

  “一场具有较高欣赏价值的篮球比赛,除了有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外,还需要与赛场心有灵犀的观众。”国际篮球推广专家经纪人夏松所说的“心有灵犀”,指的是现场观众懂得随着比赛节奏和气氛,进行有节奏的配合运动员的语言或行为,而不是随意发泄情绪,自娱自乐。

在与NBA打了多年交道的夏松眼中,以NBA为代表的高水平篮球赛事也是一场演出:吉祥物、啦啦队、DJ、游戏、人浪、标语等娱乐元素充斥其中。由此也激发了观众的参与欲望和能力。这样一来,观众既能轻松畅快地观赛,又能全心投入场上场下互动的浪潮,整个赛场和谐地融为一体,同时也减轻了现场保安人员的压力。

  目前,国内的篮球赛场上缺少这样的场面。有的观众在加油时敲锣打鼓;在不满时向场内投掷杂物,甚至冲进场内。这些不当行为直接影响到裁判的判罚,以及现场广播、电视转播的效果。场上运动员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观众使用侮辱性的语言、标语和行为,伤害他们的感情,影响他们的发挥。至于裁判这方面,如果观众对其判罚有意见,可以表达不满,如发出嘘声和喊叫,但要“适可而止”,尤其不能进行人身攻击。不然破坏了裁判的心情,也可能会连累到您所支持的球队。

  但在篮球比赛中,也有一些被允许的“干扰”。夏松说,在NBA等国际赛事中,运动员在罚球时常被对方观众的嘘声干扰(侮辱性的语言除外),这是合情合理的。与网球赛场禁止干扰的规则不太一样,篮球运动认为观众是重要的参与者,发出嘘声干扰对方球员也是一种战术。这个“干扰”也给比赛添了些人情味儿。

  任何体育赛事的成功都在于人,观众作为其中重要的一分子肩负着重任:维护赛场文明,保证和提升比赛的欣赏价值。2008年奥运会全球瞩目,中国观众在篮球赛场上的一言一行应符合主流文化,尤其是懂得如何配合比赛的节奏和气氛,做一名与赛场心有灵犀的观众。


[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