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水军试水墨尔本 出征游泳世锦赛目标08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09日09: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本月17日,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将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鸣枪,作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前最重要的一次世界泳坛聚会,本届世锦赛对中国队而言意义非凡。为此,中国队派出了一支由179人组成的历史上最庞大游泳代表团,参加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和公开水域等全部大项的争夺。

在总共104名运动员中,有一半的队员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很明显,中国队此次墨尔本之战,目标直指2008。

  游泳队力争见金

  “中国游泳队的目标就是力争见金,全面提升队伍实力。”在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张亚东低调地表示,由于今年冬训时间较短,两个月的时间,队员不能像以往世锦赛一样有8个月的周期,时间相对紧张。

  多哈亚运会中发挥出色的齐晖将成为女队的领军人物,担负起夺金的重任。齐晖的主攻项目是蛙泳和混合泳,她去年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的最好成绩,都挤进了当年世界前4位。在以往的世界大赛中,她总是把蛙泳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但从目前的世界整体水平来看,选择混合泳对她而言,也许夺金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近年来一直进步不断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也有望在本次世锦赛上冲击奖牌。其中最大的看点是今年尚不足20岁的吴鹏,上届世锦赛他就为中国男队夺得了惟一的一枚铜牌。另外,在此次中国男运动员中,张琳、欧阳鲲鹏都具备了在世锦赛各自项目中进入前8的实力。

  跳水队新老参半

  “这份名单对2008年奥运会的人员选拔没有任何影响,北京奥运会的队员选拔将从今年开始,所有新人老将机会是平等的。”虽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这样解释世锦赛名单,但从这次世锦赛参赛队员中可以看出,新人将会是中国跳水队为奥运会着重培养的力量。

  在14名跳水运动员中,新人占了大多数。其中,周吕鑫、秦凯等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林跃、火亮、罗玉通也只是在2006年世界杯才初露锋芒。而何姿和王鑫两名小将甚至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性的大赛。在亚运会之前,她们几乎没参加过任何大赛。如此放手让小将奋力拼搏,可见跳水队锻炼新人的决心。

  而老将的境遇则分成两种,以郭晶晶和王峰为代表的老将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很好地保持了自己的竞技状态,训练也比较系统,是目前队中不可替代的榜样性人物和顶梁柱。而另外一些奥运冠军彭勃、胡佳和杨景辉全部因为伤病的原因被挡在了世锦赛名单之外。

  对中国跳水队而言,除了在个别项目中可能会受到国外优秀选手的有力冲击之外,只要正常发挥,包揽大多数项目的金牌应该不成问题。世锦赛将成为中国跳水小将的成名地。

  花游队只为练兵

  “我接手中国花游队的时间太短,所以本次世锦赛能够发挥到什么程度我也不敢说,我的最终目标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首次出现在中国队大名单中的日本教练井村雅代成为此次中国水军中最值得关注的人物。对于世锦赛目标,她出言谨慎。

  中国花游队在去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让人们不禁期待这支队伍能在即将开赛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再创佳绩。但毕竟井村雅代执教中国队的时间很短,在距离世锦赛很近的情况下,她也不可能让队员进行负荷太大的训练。

  作为一个裁判打分项目,想在短时间内让花样游泳队的成绩在世界大赛上取得飞跃是不太可能的。井村雅代也没有把这次世锦赛的奖牌作为目标,她觉得这次大赛是中国队赚取印象分的最好机会。“我们要给世界留下中国队已经非常强大、非常可怕这样一个印象,给大家一个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可以拿到奖牌的印象。”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