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走近我们的奥运”系列访谈--解读08奥运安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16日20:39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相关访谈内容:

  刘绍武:奥运会期间北京上空将出现四架直升机

  刘绍武:所有特警队员实战能力强 具有攻坚作用

  08北京奥运安保是全社会的事 安全保卫靠大家

  国际警务联络部成立 奥运安保外联工作启新领域

  安保志愿者将成奥运安保重要力量 3月开始招募

  刘绍武:奥运安保离不开独立自主的科技创新

  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全面运转 指挥中心等运行顺利

  场馆安保实行五个同步理念 赢得国际专家好评

  配置先进装甲车 高科技通讯车将为北京奥运护航

  专访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解读2008北京奥运安保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走近我们的奥运”系列视频访谈节目。一届奥运会安全、顺利的举办,离不开一支强大的安全保障团队。今天,我们请来了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奥运会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同志,跟大家一起聊一聊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安保筹备工作。

  主持人:

  刘部长,欢迎您做客“走近我们的奥运”系列视频访谈节目,请您先跟网友打声招呼。


奥组委安保部刘绍武部长接受官网专访

  奥组委安保部刘绍武部长接受官网专访

  刘绍武: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安保工作是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前我们已经成立了奥运会安保指挥中心。除了安保指挥中心,我们也了解到,包括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奥组委安保部也做了很多工作,请您现在介绍一下整个机构的框架。

  刘绍武: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从申办成功以后,大概从2001年、2002年开始就筹备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当时就以北京市公安局为基础开展了奥运安保工作组织机构的筹备工作。

最终在2004年的12月,正式成立了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这个协调小组是中国国家级的奥运安保的协调机构,统一领导2008年的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由20个国家部委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门组成,主要有公安部、安全部、军队、武警、外交部、海关总署等国家相关的部委机构,当然也有市委、市政府、北京市公安局等相应的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机构。这些机构各自承担自己的任务,同时在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2008年奥运会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调度,是一个国家级的机构。到目前为止,这个协调小组已经全面运转起来,已经召开了13次协调小组的会议,还有更多次的专题会议,解决了很多的安保工作。在协调小组下,设有一个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和北京奥组委的安保部合署办公,北京奥组委的安保部既是奥组委的一个内设机构,也是协调小组办公室的一个派出机构,负责各方面的协调联络工作。从实战的角度上来讲,协调小组下设安保指挥中心和安保情报中心。作为实际操作08年奥运会的各项实战任务,安保指挥中心也是多方面组成,主体是北京市公安局,当然也有公安部、市委、市政府其他的部门参加,目前一共有25个专业指挥部和10个地区指挥部,负责各方面的工作。现在这些专业的指挥部根据各警种的职责分工已经全面开展了要人警卫、场馆保卫、防爆安检、要害部门保卫等等诸方面的工作任务,而且形成一个总体,互相协调的开展任务,各项工作已经逐步的往实战方向转化。情报中心是以国家安全部为主体建设,也由军队、外交等诸方面的原有的国家情报信息体制来建成。

  按照各级领导的要求,“奥运安全,情报先行”,所以情报中心到目前为止也卓有成效的开展了各项风险因素的评估,相关的背景审查,一些专业情报信息的收集工作,也编报了大量的情报信息,提供给安保协调小组,包括奥组委。其中有一些情报信息工作是一些深层次的,很专业的,对我们的奥运筹办工作起到了重大的支撑作用,总体情况是这样的。

  主持人:

  请您就您领导的北京奥组委的安保部做一个解读,因为安保部对市民来讲还是一个很神秘的部门,在您在奥组委办公的安保部里面设了多少个处室,每个处室之间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刘绍武:

  刚才我提到了一点,奥组委的安保部既是奥组委的内设机构,也是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的一个派出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协调,就是协调奥组委各部对安保的需求,包括协调、领受国际奥委会交给的、提出的安保需求,然后向实战部门,也就是安保指挥中心、安保情报中心来部署,来反馈,所以按我的说法,就是及时的、实时的、毫无缝隙的协调、反馈。同时,在这些协调、反馈工作当中,要统一安保的政策,编制安保的策略,要将安保的一些措施和赛事、运动会服务,包括对外联络等等诸方面协调一致,使我们的安全保卫工作实战和其他奥运筹备部门的工作完全的融为一体,这样才能够按照我们的要求保证奥运会的要求,同时也在安全工作当中实现奥运会的祥和气氛。

  主持人:

  我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消息,就是原本喜欢法拉力、兰博基尼这样名车的车迷网友突然改口味了,他们喜欢咱们奥运安保部购置的一些特种车辆,他们非常痴迷于这个,请您大概介绍一下咱们安保部为奥运会采购了多少这样的车辆吗?

  刘绍武:

  谢谢这些车迷,奥运安保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强科技信息化和警用装备的建设。提到警用装备,我想分两部分说,一部分就是我们为了奥运会的安全所应用的各类专业装备。这不是这一两年来装备的,北京市公安局历年来重视科技建设,重视警用装备的采购,特别是应用,这十几年来一直在加强着这方面的工作。第二块就是为了适应奥运安保需求,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的加强这方面的装备。要是就车迷朋友们来说,其实他们看见的也只是一些直接用于实战的部分,我想大概有这么两类吧。一个是直接一线应用的,如防暴车、警用的装甲车和一些处突的车辆,这些车辆应当说在世界上也是应用了一些比较领先的技术,包括一些突击力量用的车,可以对可疑车辆实行强有力的包夹,有很强的马力,有很强的防护装置,在行进当中可以同时进行箝制,同时进行射击等等,这些功能都是很先进的。

  还有一类车辆就是技术类的,包括我们全功能的通讯车辆,也是近两年我们自行装备的,包括无线通讯、有线通、综合通讯、图像的传输、无线图像的传输、微波图像的传输和卫星图像的传输集于这一辆车,外形也可能很普通,但是对移动现场,对突发事件现场,能够迅速的赶到现场提供全方位的指挥调度的功能。我们说,只要我们的这些通讯车到了现场,就等于是把我们的指挥中心搬到了现场,可以为各级领导指挥调度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个应当说是真正的亮点,先进在这种功能车上。

  主持人:

  除了您刚才谈到的特种车辆,有的网友参加了今年1月10号在西单文化广场的一个警用装备的展示、展览活动。这个展示、展览活动上,其中有电子听音器、电子探测仪等新产品的亮相,这些产品是否都会应用在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上呢?

  刘绍武:

  这还是我刚才说的那句话,在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当中要应用的科技装备,实际上是从北京市公安局长期重视科技强警工作的积淀中而来。所以整个奥运安保应用的科技装备,有很多是以前我们就具备的。当然在奥运筹备期间,我们再加强一部分,根据奥运安保的需求再增加一部分。在奥运安保的科技建设上,我们是非常重视的,我们独立自主编制了北京奥运的科技总体系统。我们讲的是三句话,一个就是依靠公安机关原有的科技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第二个就是依靠我们国防工业军工顶尖科技信息企业,保持一个高的水平;同时第三句话就是借鉴历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当然也有一些他们的教训要我们认真的吸取,最终是走独立自主的道路,设计、开发、建设、应用了一套适合于北京市情况和当前公安工作,与当前警察队伍的素质能力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一套奥运安保的科技信息系统,这套系统体现了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的有特色和高水平。在这些装备当中,我们也引进了一些特殊的技术,你提到的那几个,我想在奥运安保的场馆当中都会亮相,当然,一般的观众可能发现不了它,这对我们的安全保卫工作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

  听得出来,刘部长,咱们奥运安保不管是从设备配备上,还是从整个机构建设上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十年磨一剑,通过很长时间的准备才形成这样一个规模。有网友听说在奥运会期间,出于安保的考虑,北京上空可能会使用直升机来巡逻,您能大概透露一下直升机巡逻这件事情是不是属实?

  刘绍武:

  直升机装备我们购置已经确定了,在今年就会到货,两种机型,一共是四架,恐怕很快就会在北京市亮相。

  主持人:

  这些直升机执行的功能是什么,执行的作用是什么?

  刘绍武:

  我想也大概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处理突发事件、侦查破案、反恐防暴这种行动性的任务,这会在具体的行动当中形成立体的攻势,更加加强我们打击犯罪的能力,在奥运安保工作当中也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它不仅仅是应用于这些直接的行动任务,它还会做很多辅助性的工作,比如说在空中的悬停,对地面状况的扫描,对地面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可疑情况,为指挥人员提供分析结论。比如说,在一些特定的区域提供空中的图像,无线通讯的转播服务,使我们的眼睛更明、耳朵更灵等等,会提供其他的一些技术性的服务,这对首都公安机关提高整个作战能力,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

  刚刚咱们一直谈的都是在奥运场馆外围的一些奥运安保工作,回到场馆本身,我也听说咱们奥运安保部为了场馆开发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场馆的一个系统,您能大概介绍一下这套系统吗?

  刘绍武:

  奥运安保有很多方面,但是我个人认为重点是场馆的安全保卫工作,历届奥运会对场馆的安全保卫工作也是作为重点来开展的。北京奥运安保实战部门对场馆的安保也是作为重中之重,其中科技手段、科技系统的建设,是我们一个非常关注的方面。我们在2002年就提出了五个同步的理念,也就是场馆的安防设施和安保科技系统,与场馆的规划建设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这个理念应该是非常先进的。国际奥委会的安保专家曾经评价过,他的话我记得是,“北京的做法是非常明智和有远见的,是我见到的最好的一次,我将向国际奥委会报告,向今后其他的举办城市推荐,来参照北京的做法。”

  主持人:

  北京也做了一个榜样。

  刘绍武:

  对,所以说这个理念在于,它所有的安防设计在场馆设计出台之前,我们已经编制了,当时2002年我们编制了30套——根据当时的场馆规划的情况——30套安保设计的大纲,这样经过请示奥组委,当时就纳入了各场馆的总招标文件。业主在应标的过程当中就了解了这些安防设施的需求,在最终的设计工作当中,要按照这个需求把安防设施要融入之中。第二,在详细设计的时候,我们也是请了国防科工顶尖的企业,作了详细的设计。这样你会在每一个场馆的建设当中,随着场馆的建设,在它的一些关键的节点,一些装置就随着场馆的建设全部完成了。这样就避免了以往类似国际上的大型活动当中的场馆建设中出现的介入比较晚,投资比较大,也有可能场馆建设成了以后拆改,形成了安防设施的不到位,而且破坏主体结构的情况。在我考察以前的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时候,他们都提出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提出了这个理念。这个理念现在看应当是在历届奥运会中很先进的,当然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

  另一方面,我们在具体设计当中,也是秉承了顶层设计的先进理念,将来所有的场馆区的安防系统、安保科技系统会联结在一起,我们的总指挥中心,我们的前沿指挥部对每一个场馆的情况可以说是了如指掌。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如果哪一个场馆的安检系统发现了问题,不但这个场馆的指挥所知道,我们的总指挥部也会知道,比如说我们的某个场馆周边发现问题,就这个场馆而言,它所有的监控系统,比如图像系统会指向这个发现问题的地方,便于场馆指挥所的指挥长立即、直观的了解发生了什么问题,直接的调动我们的警力来处置,同时我们的前沿指挥部,我们的总指挥部也会了解到每一个场馆发生的任何问题。

  主持人:

  可谓天罗地网。

  刘绍武:

  在科技上也是很先进的,它的先进性就在于它的总体性。现在我们随着场馆的建设,一个场馆的图纸出来了,我们在特定时间之内,15日之内,我们的安防设计图纸也会出来,然后提交给业主,分阶段、分界面的共同设计,一个场馆完工了,封馆了,我们的科技系统也完成了。

  主持人:

  我听说在咱们场馆内的安保有一个称谓叫“六大系统”,这六大系统是指什么?

  刘绍武:

  六大系统就是刚才我说的场馆的安保科技系统和安防设施,我们是分为六个部分来建设的,包括指挥调度,周界控制、图像监控等等。

  主持人:

  刚才我们更多的谈到的是奥运安保技术上的武装,现在咱们回过头说一说人。我们也了解到目前安保工作已拥有了一支素质非常过硬的特警队伍,能不能把这个特警队伍给大家介绍一下?

  刘绍武:

  特警队伍是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建立的,北京市公安局已经成立了特警队伍,这也是作为我们打击犯罪、反恐防暴的一支力量来建设的,他们有非常严格的训练,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支队伍。

  主持人:

  他们平时都要接受哪些专业训练呢?

  刘绍武:

  我想大概三个方面吧,第一,他们每天都有很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保持很强的体力和攻击能力。第二,一些基本的科目训练,射击、游泳、攀登等等这些在特定情况下经常发生的必须得克服的一些困难,必须使用的一些技能,包括格斗、器械等等。第三大块就是根据特定情况编制的犯罪现场的场景进行战术的、实战的演练和训练。奥运安保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制定了很多预案,他们都随着这些预案进行有情景、有针对性的反恐防暴的演练,而且这些演练有时候是不通知的,就是随时的要开展演练。所以我们的特警队员时刻都保持着一种实战的能力,具有攻坚的作用。

  主持人:

  总体上北京市投入到奥运安保的警力有多少?


奥组委安保部刘绍武部长接受官网专访

  奥组委安保部刘绍武部长接受官网专访

  刘绍武:

  奥运安保是一个全方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它既包括了我们谈到的场馆的保卫、重点区域的保卫,实际上为了保证奥运会的安全,全社会面的安全保卫工作从今年开始都会全面的加强。当然,近几年我们按照整体防控、精确指导、精确打击的工作思路已经全面加强了社会面的清理整顿,但是在2007年的测试赛期间,以及2008年奥运会,北京乃至各赛区的安保工作都会全面加强,所以可以这么说,赛区的安保力量,特别是北京市的安保力量会全面的、全部的投入工作。

  主持人:

  刚才您也谈到了2007年测试赛,2007年测试赛可能也是北京奥组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安保部难得的练兵机会,对于2007年的测试赛,有没有一些实际的安排或者实战演习的安排?

  刘绍武:

  测试赛就安保工作来讲,我们有一个提法,就是测试赛就安保来讲也是实战,测试赛也要保证安全。所以我们现在安保指挥中心已经编制了测试赛的整体方案,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络,加强实战部门的各项措施的落实,把各项工作也都按照奥组委的要求,全部的场馆化,各场馆的安保副主任和安保代表都到位,组建安保团队,对场馆安保大型活动、要人保卫等等各项安保工作进行全面的测试,各项工作正在稳步的推进。

  主持人:

  刚才咱们谈的更多的都是跟奥运相关的字眼儿,很多市民就会问,在奥运会期间,除了跟奥运相关的场馆、场所以外,普通的街道、商场,或者说公共场所,咱们在安保上是怎么规划的呢?

  刘绍武:

  奥运安保应该是一个全社会的事情,我们除了核心地区、核心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以外,在全市范围之内会广泛的动员广大的市民、各单位、各部门来共同开展安全保卫工作。在安保指挥中心当中就专门设有一个指挥部,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来负责社会面的安全保卫工作。按我们的话说,就是以面保点,要在全社会面建设一张广泛的安全网,一张大网,来保证点上的安全。在全市的各个角落,通过我们的公安、社会面的辅警力量,包括我们的社区群众,将对所有的场所进行严密的控制,发现各类可疑人员,包括违法犯罪的嫌疑人员。通过全社会面的这种网络的建设,打击犯罪、发现可疑,确保奥运会的安全。

  主持人:

  刚才您谈到织一张大网,织网的时候一定缺少不了一个团体,就是奥运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那您能介绍一下奥运安保志愿者的情况吗?

  刘绍武:

  奥运安保志愿者,在奥组委的志愿者工作当中,总体上来说属于专业志愿者。在奥运安保工作当中我们大概是四支力量,现场四支力量:公安、武警、保安和志愿者,志愿者承担一些专项的任务,比如说安全检查等等这些工作。总体定向来自于三个方面,军队院校、武警院校和公安院校,这占大部分。当然奥运安保也要社会化,也要走开放的道路,也有可能在社会院校招收语言类这些具有特长的志愿者参加我们的安保队伍。

  主持人:

  大概奥运安保志愿者从什么时候开始招募?

  刘绍武:

  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招募。

  主持人:

  就是从这个月就开始招募。

  问两个比较具体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奥运赛场内会不会有些座位,比如鸟巢、水立方会不会有一些座位因为安全的考虑,不对外售票?

  刘绍武:

  我想在历届、历次、以往的大型活动当中,为了保证场区内的安全会设置一些特定的执勤点,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工作方式。

  主持人:

  大概比例是多少?

  刘绍武:

  这个得服从奥组委的要求。

  主持人:

  根据不同的场馆有不同的比例。

  刘绍武:

  对。

  主持人:

  另外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就是因为奥运会入场肯定不像是看电影的入场那样直接持票入场就没问题,奥运会比赛的入场我想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复杂的安检过程,一个程序,那么这个程序您觉得大概会持续多长时间,每一个人的安检的过程会是多长时间,会不会因为这个安检而影响了老百姓去观看比赛呢?

  刘绍武:

  我觉得不会的,因为对于大型活动,对持票观众进行安检这是惯例,我们在很多活动当中都是这样,所以就北京市公安局来讲,这是一项持续性的业务,而且我们也有专门的队伍来做这件事情。那么针对奥运会的需求也做了培训,人员是非常熟练的,装备也是很先进的。对于一个个体观众来讲,比如说你带的包,你的人身安检会很流畅的进行,基本上不会造成观众的停滞。但是奥运会毕竟是一个体育盛事,每个场次的观众会很多,这样也是提醒持票观众尽量的提前到场。

  主持人:

  在今年1月中旬的时候,咱们的安保中心成立了一个国际联络部,与国际刑警组织还有国际IOC的安保部门也有深入的合作,这种合作会对咱们国家办奥运会有什么帮助呢?

  刘绍武:

  刚才我说过奥运的安保是一个开放性的工作,我们必须要考虑他的开放性,因为我们面对2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体育代表团,他们需要我们的安全保卫,我们也需要他们给我们的支持、配合,包括一些给我们提供的相关信息,所以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对2008年奥运会的对外联络工作非常重视。今年的1月15号正式成立了安保指挥中心下设的国际警务联络部,同时也开通了对外的奥运安保的网站,用多种语言可以登录这个网站来了解情况,提供信息,或者提供意见。实际上在国际警务联络部成立之前和国际上的警务联络已经开展的很充分了,很多国家的安全官、情报官都跟我们有密切的联络和联系,我们也和他们有一些活动。国际警务联络部的成立,标志着奥运安保的对外联络工作全面的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在将来会有定期的和国外警务部门的联络,包括和IOC安全官的一些联络,这样为我们的安保提供更多的支持。

  主持人: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一个让人家看不见安保工作做在哪儿的安保工作,才是最好的安保工作。您对这个说法怎么看?

  刘绍武:

  我想恐怕我们赛事的观众们在现场很难看到荷枪实弹的安保力量。我们的安保协调小组的要求就是既要保证奥运会的安全,又要通过安保营造一个祥和的气氛,所以呢,在现场的安保工作会很少动用着装的警力,各项工作都是在严格到位的情况下,更多的应用一些不着装的警力,应用一些保安的力量,应用一些志愿者的工作来完成安全保卫工作。

  主持人:

  使大家看奥运的时候不会心情很紧张。

  刘绍武:

  对,恐怕到时候你要到现场找一个警察的话,你得花一些力量。

  主持人:

  好,我问您最后一个问题,在雅典奥运会开幕之前,咱们都知道在美国发生了一个“9.11”事件,雅典奥运会、雅典奥组委随后就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来做安保工作,但是这个大笔资金和安保工作之间是一个矛盾,奥运会的开销是有限的,我们如何做到既节俭办奥运,又能保证所有的安保设施到位,这个矛盾我们是怎么来协调的?

  刘绍武:

  刚才在这方面我一直在提一个观点,就是北京奥运安保的科技系统建设、装备建设,他是和北京市公安局以往的警用装备、科技信息化的建设是联合在一块的,所以所有这些系统,既要保证一个高水平,又要保证一个和现在实战单位的一个紧密结合,能够很自如的应用,而且是基于我们以往的科技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来升级,来完善,来提高的。所以有一个基础之点应该不能忽视,就是在近年来按照公安部科技强警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北京市公安局的科技建设、信息化的建设、高精尖警用装备的建设,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的水平,所以我们现在应用于奥运安保的科技系统、信息化的系统、警用装备等等这些东西,我可以说既保证了高水平,又坚决的贯彻了节俭办奥运的这么一个理念。动用的资金,我只能说远远低于其他曾经的、类似赛事的情况,而且是和我们紧密的结合在一块的,和我们的应用人员,和我们的警察,是融为一体的。反正基本上不象国外那样承包,大额资金、应用不足这些问题要坚决避免。

  主持人:

  达到了节俭办奥运的目标。

  刘绍武:

  对。

  主持人:

  谢谢您!刘部长,谢谢您作客我们的访谈。

  刘绍武:

  也谢谢你给我们安保部提供这么一个机会。

  主持人:

  谢谢您,期待与您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