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运动赞助 一部商业与体育合作的成功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6日05:13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一战”后世界经济的繁荣,奥运赞助也迎来了第一个高峰。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包含了相当数量的企业广告。4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印有企业商标的广告牌,第一次出现在了奥运会的赛场内。

在奥运会历史上,这也是唯一的一次。国际奥委会随之发现,赛场广告可能对奥林匹克精神带来伤害。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明确规定,广告招贴画和广告牌不允许出现在奥运比赛场馆内;在比赛场内经营餐馆,也必须得到特许状的授权。

  阿姆斯特丹奥运会还见证了另一个里程碑事件。一家叫可口可乐的公司,对奥运进行了赞助,并从此再未间断。

  1932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见证了“奥林匹克”这一品牌的巨大价值。该届奥运组织委员会向商家提供免费做广告的机会。结果,美国东部许多百货商店都在橱窗贴上了奥运标志,大量美国商家用奥运会作为自己的广告主题,并且获得成功。

  “二战”结束后,奥运赞助也进入一个全新阶段。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是有史以来第一届实行全球营销计划的奥运会。奥运赞助史上的频频成功,让企业越来越意识到赞助奥运所能带来的巨大利益。

  在奥运营销史上,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是又一里程碑。有史以来第一次,美国国内赞助项目被划分为三个大类。每个大类被授予相应的权利,同类商品只有一家获独家赞助权。也是这届奥运会上,奥运组委会开始限制赞助企业的数量,规定奥运赞助资格只向美国的企业开放。

  借鉴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产品分类、独家赞助的原则,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和汉城夏季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与两个城市的奥组委、159个国家奥委会合作,创立了全球性的奥林匹克合作伙伴(TOP)赞助计划。同时,国际奥委会还规定:主办城市奥组委必须与主办国奥委会合作,建立一个联合营销计划。

  2000年,悉尼奥组委建立了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国内赞助计划。虽然主办国澳大利亚的市场规模比美国要小15倍,但悉尼奥运会却带来了比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更多的国内赞助利润———4.92亿美元。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组织者通过签下更少的合作伙伴(53个),却获得了比悉尼和亚特兰大奥运会都多的利润———8.76亿美元。

  2004年,希腊雅典承办了奥运会。这是有史以来,国土最小的奥运主办国。但是,雅典奥运会在比赛正式开始两年前,就完成了它的赞助利润目标。

  作者: □晨报记者陆维皓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