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姚明为08北京奥运时刻准备着 力争夺得一块奖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7日08:06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来说两句

  明星寄语:刘翔:别背包袱看奥运 08年中国金牌数掐指难算

       寄语08奥运:易建联多做贡献 王皓等待水到渠成

  我一共有两大梦想,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和NBA,而北京奥运会是我一生最大的梦想。

——姚明

  姚明已经打过两届奥运会,眼看要迎来自己的第三届——北京奥运会。前两届奥运会都是他的里程碑,至于北京奥运会,姚明说:“那是我一生最大的梦想。”伴随着倒计时五百天的到来,姚明更是坦言自己的心跳已经开始逐步加快,“时刻准备着,就等着奥运会那天早点到来!”>>点击进入明星博客祝福

  姚明的成长,和奥运会的经历一脉相承。他生在1980年9月,在那之前一个月,莫斯科奥运会刚刚举行。姚明的母亲方凤娣,当时正是中国女篮的队长兼主力中锋,也曾经把为国出战奥运会视作自己的人生理想。但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时,中国还在文革浩劫中;到了1980莫斯科奥运会,因为前苏联入侵阿富汗,遭到了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而中国奥委会在当年发表声明,不参加这届奥运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方凤娣与当时的上海男篮中锋姚志源完婚,在1980年生下姚明。也可以理解为,如果方凤娣能圆自己的奥运梦想,姚明至少要再晚两年出生,就将与此后人生的众多契机失之交臂;方凤娣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但姚明随之担负起了奥运之梦。

  姚明在1998年第一次进入国家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姚明第一次出现在国际大舞台上,不过中国男篮出师未捷,最后只列第10位。但姚明充分发掘了自己的价值,他说:“现在我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了。”四年之后在雅典,姚明已经经历两年NBA的锻炼,两次成为NBA全明星,名满天下,成为国际舞台上最具统治力的中锋。雅典对于姚明而言,有两大事件。第一是他在首战败给西班牙后对队友的怒吼,这在当时曾经激起轩然大波;第二是他在赛前宣称,如果中国男篮不进前八,他就半年之内不刮胡子。两大事件合一,都是姚明对率领中国队挺进前八的巨大渴望。中国男篮置之死地而后生,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奇迹般地1分险胜世界冠军塞黑,终于进入八强。那是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三次进入世界前八,姚明说:“今天我们终于接过了前辈们的枪。”

  而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姚明的身份已经是NBA第一中锋,自2001年7月13日那一天起,这一刻就是姚明整个职业生涯的梦想。“在所有的比赛当中,奥运会肯定是最高规格的,世界锦标赛也很重要,但那种氛围和荣誉感无法和奥运会相比,”姚明说,“我一共有两大梦想,北京奥运会和NBA,而北京奥运会是我一生最大的梦想。”如今在NBA中,姚明如日中天,伤后状态越来越好,“今年我在火箭的目标就是一步步向前走,尤其是在季后赛中,现在基本完成了进入季后赛的目标,接下来就需要大伙一起努力,在季后赛中有所作为。至于明年,我希望能在火箭越来越好,而且一定不要受伤,能够以最佳的竞技和身体状态去参加奥运会。”

  至于中国男篮,姚明说:“如果我们能维持教练组和球队的稳定,能够持续我们的进步幅度和我们在日本世锦赛上展现出的团队感,我们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突破,甚至去争夺一块奖牌。当然,我一定会把胡子刮干净。为了这一刻,我时刻准备着。”一块奖牌,这也是姚明对自己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最高的目标和期待吧。特约记者杨毅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