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金玉结合中西合璧 奖牌体现奥运与中国文化统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28日08:51 北方热线-沈阳今报

我来说两句

  今报讯(首席记者 隋晓光)昨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正式亮相。奖牌正面采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图案,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其间环抱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这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金玉结合,中西合璧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由于对玉材质的使用,这使得北京奥运会奖牌拥有了有别于历届奖牌的突出特点。他说,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镶嵌在奖牌上的玉佩参考了中国龙形玉璧之神、型。中国人以玉比德,金玉结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对运动员的尊重和礼赞。因此,玉镶嵌在奖牌中的设计获得了大家高度的赞赏。

  其次,这项奖牌设计在充分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同时,突出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其相关设计也与之相配而形成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结合的载体。蒋效愚说,奖牌玉璧中间的金属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中国印本身就是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完美结合,这样的安排突出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理念。此外,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与玉佩形成了完美的搭配;奖牌吊带则运用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图形祥云,体现了天地祥和之意。

  蒋效愚说,当这块奖牌佩戴在运动员胸前的霎那,将是对他们感受到最高的赞助和最大的快乐。

  诞生了近200件作品

  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据了解,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经历了研究规划、征集、评选、修改和审定等5个阶段。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自2006年1月11日启动后,经过近3个月的征集,北京奥组委共收到应征作品265件,其中有效应征作品179件。应征人来自我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俄罗斯、以色列、芬兰等国家。

  北京奥组委邀请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奥运会奖牌设计的应征方案进行初评和复评后,选出3件作品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北京奥组委执委会最终选定的这套设计方案,经过修改、完善,报国际奥委会后,获得了批准。

  奥运会奖牌设计学问大

  今报讯 奥运会的奖牌和奖状由每一届奥运会的组委会提供,但属于国际奥委会所有,并且由国际奥委会向获胜运动员颁发。

  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只向各项前两名颁发奖牌,而且是冠军得银牌,亚军得铜牌。金质奖牌首次出现在奥运会上,是在1904年的第3届奥运会。直到1928年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9届奥运会时,奥运会奖牌的规格开始统一,即为圆形,至少应为60毫米,厚3毫米。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奖牌为至少含银量92.5%,且第一名奖牌的镀金至少为6克纯金。

  于2003年7月2日在布拉格发布的雅典奥运会奖牌,其奖牌的主要一面进行了重新设计,这是自从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以来首次被改变。这也是奥运奖牌76年来首次改变。从此以后,所有奥林匹克奖牌都将反映希腊特色,因为它是奥运会的起源和复兴之地。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