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身在非洲情系奥运 赞比亚华侨为“水立方”捐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10日18:13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7岁的易甜甜离开江西的老家来赞比亚刚两个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电视上得知港澳台及海外侨同胞共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活动尚未结束,便向父母建议要为“水立方”捐款。

  留着一头短发,爱笑但却腼腆,和

  记者交谈时喜欢摇头或点头,就是这样一个不善言辞的女孩子,上周主动和父母一起来到中国驻赞比亚使馆,为“水立方”捐款300美元。

  300美元,数额可能不算很大,但在赞比亚,却是一名当地普通工人两个月的工资。记者到易甜甜家中采访时,发现她们住的房子已经陈旧,家里摆设也很简单,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口之家,丝毫看不出富贵之气。

  易甜甜的父亲易伟翔于2000年来到赞比亚开办了一家私人诊所,两年后,母亲唐玉兰也来到非洲,和丈夫一同经营打拼。今年初,他们又把在国内读高中的女儿接到赞比亚,继续学业,共享天伦。

  和女儿不同,易甜甜的妈妈唐女士开朗、健谈。她说,申奥成功那一年,她和女儿都在国内,当电视上传来那令亿万国人欣喜若狂的一幕时,她和女儿也着实兴奋了一把,喜欢观看体育比赛的她当时就觉得应该为奥运做点什么。后来,唐女士来到国外,但国内的一切仍牵动着她的心。

  “来到国外后,终于体会到‘爱国’这两个字的含义。我们打心眼儿里希望国家强大,国家富强了,我们这些海外的游子也感到自豪,心里也很踏实,”她这样告诉记者,“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也由衷地希望能够为祖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唐女士说,看到女儿对奥运事业有这样一份热心,他们做父母的感到非常欣慰,也很支持。经过多方打听,他们联系到在使馆工作的办公室主任王强民,一家三口来到使馆并如愿办完了捐款手续。

  提起捐款,母女俩仍然很兴奋。唐女士说,由于“水立方”共建项目是面向港澳台和海外侨同胞的,以前在国内想捐款也不会被接受,没想到到了非洲却实现了自己和孩子的一个心愿。

  王主任感慨地告诉记者,在赞比亚这么艰苦的地方谋生,却不忘祖国;捐款不在于钱多少,都体现了海外华人华侨一份心系祖国的真情,难能可贵。

  截至到今年2月7日,“水立方”共收到来自87个国家和地区33万侨、同胞近7·3亿元人民币的捐款。

  唐女士还表示,她已经计划好明年和女儿一起回国看奥运比赛。易甜甜则表示她最喜欢跳水,很想去“水立方”。(石寿河)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